“我给同事当健身教练”——大医一院支援武汉医生冯卓的健身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给同事当健身教练”——大医一院支援武汉医生冯卓的健身故事

2020-04-07 09:15:29 来源:

  新华社大连4月6日电 “我给同事当健身教练”——大医一院支援武汉医生冯卓的健身故事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在雷神山医院借过哑铃的冯卓,回到大连金石滩集中休整又借瑜伽垫,然后就成了同事们的健身教练,通过视频直播带着同事进行力量训练。

  他说:“上完课第二天,一位师姐告诉我,胳膊抬不起来了,但还是要练。”

  冯卓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大医一院)急诊科的主治医师,今年2月8日随队紧急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奋战五十多天后返回,正在大连金石滩集中休整。健身教练是冯卓集中休整期间的“第二职业”,4月3日上完头两节课后,他接到任务,还要在8日和12日继续给同事们再上4节课。

  带队驰援武汉的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大医一院院长徐英辉也在这批174人的集中休整名单中,他说,五十多天下来大家都比较紧张,也很累,休整期的医疗队员们更需要尽快舒缓身心,以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状态重返岗位,所以医院给整个医疗队安排了线上健身、才艺秀晚会等节目,仅健身就有力量训练、八段锦、瑜伽、健身操四种,目的就是让大家身心愉悦,发扬抗击疫情的精神,更好地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支援雷神山医院的日子里,工作量跟平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但是臃肿的防护服增加了所有工作的难度,戴口罩需要大声说话,方言又影响沟通,这些是让同事们觉得最累的事,而冯卓表示:“我还好,坚持锻炼,不感觉特别累。”

  没有场地和器材,冯卓就把驻地房间的地面消毒后,就地做俯卧撑,一天至少一百个;觉得效果并不是太好,他又瞄上了带医护人员进行消防演练的消防员,通过对方借了两个7.5公斤的哑铃,拿在手里回驻地,路上的人都拿怪怪的眼神看他。

  “我是一天不锻炼就不舒服。”冯卓说:“坚持锻炼能让人精神饱满,我们主任说我是天天活力四射,有使不完的劲。”

  “运动是最廉价的让你健康的方式。”35岁的冯卓说,2012年一个冬天感冒了三次,严重的时候不得不输液治疗,他觉得自己必须改变,于是办了健身卡,家里也置上了动感单车、哑铃等,一段时间之后觉得身体好了,身材也好了,精神状态特别好,“觉得自己特别有自信,精力充沛”。

  每周两到三次健身房,其他时间在家里锻炼,这是冯卓的日常。“2017年准备考博的时候,有半年没有坚持去健身房,我的体重增加了将近五公斤,觉得身体状态、精神状态都不如以前好,恢复锻炼强度就感觉好多了。”

  集中休整酒店的房间跑一圈差不多有15米,冯卓在房间里每天要跑3公里,此外,他每天还要坚持开合跳、徒手深蹲、俯卧撑、原地高抬腿、腹部拉伸等项目。“酒店伙食太好了,不过我没胖,体重还在往下走。”他说自己不追求肌肉量,要的效果是穿衣显瘦、脱衣有肉,最关键的是身心健康。

  能把健康的运动方式带给同事,冯卓挺有成就感,他说:“听同事说身体轻松了,挺开心的。”

  冯卓认为锻炼能帮助恢复,即使下了夜班很疲劳。他说,一个夜班下来,一觉睡到下午,睡得昏天暗地,还是很累,“我下了夜班到家十一点多,先动感单车练一下,出点汗,洗个澡,然后才睡觉,睡两个小时,都比直接睡四个小时效果还要好,我试过的”。

  “你有玩手机的时间,就一定有锻炼的时间。”冯卓说,他边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边在瑜伽垫上做运动,“玩手机,看电视,都不耽误锻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