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04-07 08:58:48 来源: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当前,整体形势已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新阶段。

找准增长点在防控中求发展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们在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方面的诸多不足。当务之急,以科研为支撑,加大对公共卫生设施的重大投入,以缓解疫情蔓延。但每每想到一个问题,就不能不令人倒吸一口冷气:如果再出现第二个武汉,我们是否还有余力应对?实事求是地说,从非典到新冠肺炎,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公共卫生系统在人员、技术、设备各方面都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迅猛发展的要求。

我们认为,借此战“疫”,国家应全面深化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供给侧改革,解决此领域存在的方向性、系统性、基础性问题,以此成为推动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经过四十余年改革开放,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里的高质量,应该是全方位的高质量,而不仅仅是某些领域的高质量。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就是高质量的投资。尽管我们越来越重视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没有高质量的投资就不会有高质量的消费。我们现在之所以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根源就在于现有产品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需求。2010年,消费拉动、出口拉动、投资拉动差不多各占三分之一的贡献率。近5至10年,中国经济通过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消费拉动快速增长,到2019年消费拉动已经占GDP的60%左右。之所以消费能够在经济增长中作出更突出的贡献,在于投资结构投资质量更加优化和提升,能够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更高质量的需求。

因此,若要进一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必须继续保持或扩大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包括民间投资和政府公共支出所转化的民间投资两部分。现阶段,政府支出还有很大潜力,以往的政府投资在基础设施领域占比较大,公共设施投资(科教文卫等)比重不足。

以医院为例,1978年全国医院数量为9293个,2018年为33009个,增长了3.55倍,而同期GDP增长240倍。2018年中国公共卫生领域政府财政支出1.6万亿元,占GDP比重不到1.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重基本保持在7%-8%的水平。加之我国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医疗资源严重不均等。医疗资源的均等化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涵。特别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仅硬件基础设施包括医疗设备等,就能够带来非常庞大的国内投资,加上医护人员的教育培养所需的医学院校的投入,能够在较长时期内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作用。

抓住“牛鼻子” 在发展中稳防控

赢得这场战“疫”,最终靠的是消耗战。如果没有四十余年改革开放成就的雄厚物质基础、通达的网络系统,以及我国制度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很难想象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会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应对今后可能到来的各类重大风险奠定强大物质基础。

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时间短,二是冲击力强。短期的强力冲击,主要表现在相关服务行业以及制造业供应链方面。疫情发生后,大量中小企业承受重压,甚至出现破产倒闭现象。有机构调研显示,受本次疫情影响,85%的企业现金无法维持3个月以上。目前,我国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11%左右,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超过1个亿,疫情冲击造成的短期就业困难对经济社会的稳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一旦中小企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特别是制造业领域大量中小企业因国内上下游企业的“休克”性自保,因物流中断,尤其是国际航运海运的大幅压缩,国际上下游企业链条中断,由于资金链承压乃至断裂很可能出现的破产倒闭现象,必将会对全行业全领域产业链、供应链造成难以预计的冲击。

因此,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取疫情暴露出的短板,紧紧抓住发展的“牛鼻子”。这一“牛鼻子”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和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的“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改革开放最大的成果就是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市场深度的日益延伸,相应的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愈益蓬蓬勃勃。两者如辅车相依、心神一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如果把我国这一庞大经济体喻为巨人的话,中小微企业则是这一巨人的毛细血管,没有这些毛细血管,身体的营养就不会传递到全身,巨人就不仅仅是营养不良的问题,甚至有危及生命之虞。这次疫情会导致许多中小微企业困难重重甚至会有部分倒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金流的断裂。疫情明明是短期的,曙光就在前面,可有一些企业偏偏就倒在黎明到来之前,睹之不禁令人扼腕。核心问题就在于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源的配置没有真正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鉴于此,我们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体系结构。间接融资比重过大,直接融资比重过低是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存在的老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数据显示,全口径直接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最近十余年基本保持在15%左右,而股权融资规模基本在5%左右徘徊。G20国家直接融资比重大多集中在65%—75%区间内,而美国直接融资占整个融资体系的比重更是达80%以上。

二是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制度。通过完善监管尤其完善监控资金流向机制,防止一些大企业透过实体金融化渠道,转手将从国家金融机构获取的优惠金融资源高价转卖给民营企业,一些大的民营企业甚至再次加价转卖给急需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只要有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市场自会通过第三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键要真正使市场在配置资源(特别是金融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同时,紧紧围绕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圆满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