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节” 浇灌牡丹产业枝繁叶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会一节” 浇灌牡丹产业枝繁叶茂

2020-04-13 09:10:09 来源:

  绘就牡丹产业发展蓝图 打造亮丽“世界牡丹之都”

  “一会一节” 浇灌牡丹产业枝繁叶茂

  四月的菏泽,牡丹倾城,花开正艳。

  4月10日,随着2020世界牡丹大会和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目光投向菏泽,关注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根植于菏泽这片沃土的牡丹花繁叶茂,因牡丹闻名的菏泽,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汇聚世界高端创新资源,打造牡丹产业融合高地。

  2020世界牡丹大会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广传播、云聚集”的优势,为牡丹产业搭建了一个增进交流、加强合作、扩大开放、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在高端演讲环节,顶尖专家为牡丹产业把脉定向、献计献策。

  “牡丹具有观赏价值的同时,还有重要的食用价值和医用价值,牡丹产业和许多产业密切相关,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说,牡丹的花瓣、花蕊、丹皮等各个部位含有很多人体所需要的成分,可以作为高品质食用油、保健品、化妆品等的重要资源,牡丹资源可以开发的产品种类繁多,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十分重要。他表示,牡丹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各级政府部门要对产业发展给予扶持,今后的工作中愿意为牡丹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牡丹浑身是宝,天然植物分离提取专家张天佑建议,牡丹的花、叶、蕊、根各个部位都可以做成不同的产品,要做好产业定位,从卖牡丹到卖功能转变,把牡丹产业和中医治未病的传统结合起来,形成中国健康产业的特色。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相信菏泽一定会后来居上”的殷殷嘱托,我市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坚持不耻落后、谋事力做、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围绕提升菏泽牡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市积极探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的新路子,走好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牡丹产业发展路子。2019年,牡丹产业总产值达到9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是一位从菏泽热土上走出去的油料专家。2020世界牡丹大会现场与身在武汉的李培武连线,他说:“牡丹是菏泽的名片,作为一名菏泽人,我以牡丹为骄傲。离开家乡多年,每当想起家乡,最想念的就是家中亲人和家乡的牡丹。”

  牡丹起源于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种可以大面积种植的木本油料之一。牡丹籽油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已经发现的营养成分有60余种。国内外研究表明,牡丹籽油的主要功能有10个,包括抗炎、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保肝护肝、降糖降脂、提高免疫力及护肤美容等功效。

  关于菏泽牡丹产业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李培武表示,牡丹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科技创新,首先要高端定位,融入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我国食用油消费量每年超过3900万吨,但对国外的依存度高,缺口很大。牡丹籽不但产量高,而且抗性强、适应性广,发展潜力很大,是我国可以大面积推广种植唯一的高亚麻酸木本油料,应当融入国家食用油安全战略,定位在高端食用油,争取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第二要创新驱动,以高产、高油、高亚麻酸的新品种选育,低温制油、美容护肤化妆品精深加工和机械化、轻简化、绿色高效的生产新技术、新产品,来推动牡丹产业的提质增效,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打造出名特优新系列高端牡丹籽油新产品,推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效益牵引,要有牡丹全产业链市场化的理念,以全产业链效益最大化为努力方向,开发有市场需求的新型食用牡丹籽油、化妆品、观光旅游等新产品,提升自身竞争力。把牡丹产品的成本降下来,把生产效益升上去。四是多元化发展,靠市场拉动,以市场为导向,油用、药用、花用、美用、饲用等融合发展,各得其所,最终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人民受益,健康美丽。

  据悉,菏泽牡丹产业围绕“12345”发展战略目标,到2022年,全面完成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培育20家龙头企业,建设20座牡丹园林综合体;建设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和牡丹籽选育与收储中心等三个核心服务平台;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培育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

  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线上开幕,让众多游客近距离触摸菏泽的历史底蕴,品味菏泽的文化魅力,了解菏泽良好的发展环境。

  2020世界牡丹大会以“云直播”方式举办,诚邀国内外知名专家、行业领军人才为牡丹产业把脉定向、献计献策,必将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拓展新境界、增添新动能。

  一朵花成就一座城,这个四月,让我们因花结缘,共享美好生活,让牡丹为人类带来健康和美丽,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