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日 英雄还乡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花开日 英雄还乡时

2020-04-15 09:26:24 来源:菏泽日报

  “再见,亲爱的战友!我们回家了!”4月14日清晨7时许,在德州市夏津县德百温泉度假村,我市援助湖北第三批返菏医务人员登上了来自家乡的大巴车,正式回家。

  本次凯旋的医务人员共12人,来自菏泽医专附属医院、单县中心医院,分别为我省第九批、第十二批(市第四批、第五批)赴湖北开展抗疫救治工作的人员。

  去时,疫情凝重,草木萧瑟。归时,山河无恙,人间春暖。

  “起初在夏津隔离休整时,我感觉14天的时间还很长。但是随着回家的日子一天天地临近,我非常激动,恨不得现在就和家人团聚,抱一抱我的两个孩子。”菏泽医专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霞说,“之前工作、休息时,我们一直是带着口罩,直到和同甘共苦50余天的战友们合影留念时,才见到了‘真面目’,和战友们告别,是那么不舍。”

  离家越近,思乡越浓。听着大巴车发动机“嗡嗡”的震颤声,望着前方越来越熟悉的风景,医疗队员们的眼角渐渐湿润了。

  今年24岁的朱敬凤,作为菏泽医专附属医院刚入职不久的护士,也是本次凯旋的医疗队年龄最小的成员,自1月17日开始在医院值班以后,她又主动请战到湖北一线,如今已经很久未见到父母了。

  “在武汉期间,各位战友、老师对我非常照顾,经常嘘寒问暖,使我在成长、业务技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临行前,我还邀请他们在我的衣服上签名留念,这些名字也是我努力工作的‘后盾’,我会永久保存这件衣服。”朱敬凤告诉记者。

  汽车行驶进菏泽辖区,英雄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齐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歌声飘荡在车里,唱出了得胜归来的荣耀,也唱出了他们在援鄂一线结下的深厚战友情。

  援鄂期间,单县中心医院李红建、张珂奋斗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此院区是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救治中心之一,担负着1000余名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

  “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妻子和孩子,我就非常激动。这次到家,我要带着家人逛逛牡丹园,嗅嗅牡丹的芬香,喝上一碗鲜美可口的羊肉汤。”李红建说。

  疫情爆发前,张珂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修,由于工作需要,他被紧急召回医院。随后,张珂便写了请战书,奔赴武汉战场。张珂告诉记者:“我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疫情防控期间也在坚守一线,而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由家里老人照顾,我迫切地想回家,和家人叙叙旧,坐在一起好好聊聊在武汉的事。”

  “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12名医护人员把回家的喜悦化成一首首歌曲,用歌声抒发对家乡的思念。

  每一次荣归,都是一场倾城的致敬与欢喜。

  上午十时许,大巴车缓缓驶出菏泽新区高速公路出口,警车开道、骑警护航,车队每到一个路口,执勤的交警都会庄严敬礼,目送车队前行。而道路沿途,自发前来迎接的市民挥手、欢呼……菏泽家乡人民的热情让车上的勇士们热泪盈眶。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