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监管方式转变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市场 监管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进监管方式转变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市场 监管局

2020-04-16 09:14:38 来源:

  日前,记者在鄄城县睿鹰制药园区看到,整个工地热火朝天。菏泽睿鹰集团副总高博告诉记者:“为保障睿鹰制药园区按期复工,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帮助我们联系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转移了影响施工的光缆,解决了废盐处理难题,完善了园区规划设计,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这是市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强指导,盯在一线抓项目,走进企业解难题,全程跟踪抓帮扶的一个缩影。据悉,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就出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5条”,创新推出“两不罚”举措,食品药品安全、营商环境优化、市场秩序规范、产品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价格监督等各项工作相继突破、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15条”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孔建彪带领3名服务队员,与我们企业员工同吃住,为企业心贴心服务,提振了我们复工复产、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在迎接美国FDA的审查中,对检验室改造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协调银行为我们发放贷款540万元。” 日前,山东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杰告诉记者。

  该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15条”,创新推出“两不罚”举措,同步实施知识产权、广告拉动、小微企业双升“三大”战略,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助企护企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有案则查、无事不扰”渐成行为规范。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6万家、增长18.9%,70家企业进入全省质量提升计划。

  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转型等难题432个,指导郓城水浒广告产业园进入“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审评序列。牵头组织银企对接57220户;新发展股份公司135户,小升规企业268户,122户小微企业在省内股权市场挂牌。主动服务民企发展的举措被市“两办”转发,分别获市委书记张新文、市长陈平批示肯定。

  监管合力得到新加强

  监管方式加快新转变

  2月13日16时35分,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接到电话。“山大二院援鄂抗疫医疗队急缺一次性防护鞋套,你市企业能不能迅速投产,尽快支援前线?”电话那头,省药监局注册处急切地等待着回应。

  山东有道军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基本具备迅速投产条件,该局开辟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当晚23时完成备案。2月14日一早,及时走进企业核查、帮助企业规范了生产车间,并将备案证送到企业手中。2月16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第一批捐赠的500副鞋套也通过快递运往湖北。

  这只是该局监管合力得到新加强,监管方式加快新转变的一个缩影。

  全面理清9大类835项权责清单,相继开展漠视群众利益、民生重点领域、网络市场交易、保健市场乱象等系列综合整治行动,办案数量居全省之首。全市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重大安全事件“零发生”,重大舆情“零通报”,市级传统媒体省级广告监测“零违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菏抽检成品油合格率达98.9%,高于全省要求3.9个百分点。“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获国家督查组充分肯定。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立。企业年报率全省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分别位居全省第三、第四位。食品安全五进、放心消费在菏泽等活动蓬勃开展 。全市新增承诺践诺单位158家,车站、旅游区等附近超市明码标价制度落实率、市内网络交易主体备案率均达到100%,花都商埠进入“中国商品市场百强”。

  质量强市迈出新步伐

  医药产业增添新动能

  山东天久实业集团公司总裁张钊告诉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帮助下,截至目前,公司注册了马德里国际商标12件。由于公司加强了对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品牌意识,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是4.5亿元,2019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10亿元大关。”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该局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春笋行动”, 主动帮助、引导企业注册商标,让企业从源头上解决品牌侵权问题,让产品的“口碑”配得上“品质”。2019年,新注册商标17355件、同比增长48.5%,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0件,受理马德里国际商标132件,申请PCT国际专利12件、同比增长300%。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围绕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110家企业签订质量链建设合作意向,上链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区质量链落地全覆盖。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药品文号转入量连续5年位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列。万通药业、神威药业、北大国杰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20%。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