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04-28 10:08:55 来源: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7日在菏泽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91人。

  市委书记张新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陈辐宽同志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张新文同志的讲话,回顾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茂楠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刘家义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一年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明确提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讲话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切中要害,体现了省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高度自觉,是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陈辐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清晰、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张新文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刘家义同志讲话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具体自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有力问责,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态长效。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菏泽撤地建市20周年,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突破菏泽、后来居上”步伐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真学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深学,强化思想政治武装,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坚持细照,找准差距厘清短板。坚持笃行,坚定做好“两个维护”,有力有效地监督推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展现“两个维护”政治担当。

  第二,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制度机制和生动实践。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加大金融、司法、国企等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宣讲,推进政德建设、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清醒认识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重点环节,找准职责定位,围绕经济复苏、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六稳六保”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抗疫情和促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第四,坚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突出教育、医疗、住房、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继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

  第五,做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织密监督网络,完善监督机制,做实“四个全覆盖”监督,形成整体监督合力。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创新监督手段,加强日常监督,增强监督效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审慎稳妥运用每一种形态。

  第六,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着力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坚持政治标准,善于用政治思维、从政治视角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开展政治问责。依规依纪、精准科学问责,严格问责程序,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做到错责相当,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要扎实做好被问责干部回访工作,最大程度释放问责的正向效应。

  第七,保持韧劲和恒心整治“四风”,深化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贯到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切实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坚持惩防并举、综合施治,把制度建设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以上率下推进,汇聚纠治“四风”、倡树新风的持久力量。

  第八,突出巡察政治监督属性,深化上下联动、强化整改落实。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市县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压实县区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协同并进,高质量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着力强化巡察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形成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第九,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坚守初心使命。着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专业化能力和运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能力。强化内部监督约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做出更大贡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