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舞狮人:人生因舞狮而不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是舞狮人:人生因舞狮而不同

2020-05-06 08:59:01 来源:

    5月5日电(记者卢羡婷)沉寂2个多月,“舞狮之乡”广西藤县重新响起热闹的锣鼓声,年轻的舞狮人重新投入训练。

  在绿水青山环抱的藤县濛江镇泗洲村,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蓝色铁皮棚格外显眼,这里是弘大醒狮团泗洲训练基地。

  记者在训练基地了解到,目前每天来训练的孩子有十几个,他们都来自周边村屯,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8岁。

  “学舞狮苦不苦?”

  “苦。”

  “为什么要学舞狮?”

  “我想学很多本领,想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

  弘大醒狮团团长孔祥远告诉记者,藤县狮舞历史悠久,群众参与度高,尤其是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每个村屯都有舞狮队,有的村甚至有好几支。很多孩子学习舞狮是受父辈影响,从小耳濡目染,不知不觉就爱上了。

  今年33岁的孔祥远和3个兄弟从小学舞狮,“那时候训练很艰辛,用箩筐当狮头,用脸盆当锣鼓。”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加上外出拜师学艺,兄弟几人渐渐打响名号,经常外出表演,征战舞狮赛场。

  “濛江镇有着浓厚的舞狮文化,我们想要更好地传承下去。”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孔家兄弟决定创办舞狮团,开展舞狮培训,让更多孩子学习舞狮技艺。2017年11月,弘大醒狮团正式成立。

  藤县狮舞以高桩舞狮的独桩挟腰转体450度等绝技名扬海内外,享有“世界狮王”美誉。2011年,藤县狮舞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弘大醒狮团泗洲训练基地,一高一矮两组高桩赫然耸立。其中一组标准高桩最高2.5米,最矮1.2米,全长14米。舞狮的两人要齐心协力,才能在桩上完成腾挪飞跃、上膀、采青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别看学员们年纪小,飞檐上桩、金狮倒挂、独桩挟腰转体……动作娴熟不亚于成年舞狮人。他们中有人仅在地面上训练了几个月,就能上桩表演。“有些孩子刚来的时候很调皮,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变得更有理想抱负、更有纪律性和团队意识、更能吃苦耐劳。”孔祥远说。

  记者刚踏入训练基地,小学员们便主动打招呼问好。“学艺先学礼,学武先学德。”孔祥远说,舞狮是中华传统文化,其精髓在于礼与德。有了德智体全面发展,才有不断拼搏向上的精神品质,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舞狮文化。

  在藤县,舞狮文化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向更高超技艺发起挑战。今年20岁的宋梓杰是藤县禤洲龙狮团舞狮教练兼主力队员,练习舞狮8年多,从曾经一窍不通,到解锁“狮子攀树”“飞跃钢丝”“瑞狮闯悬崖攀绝壁”等高难度动作,禤洲舞狮队也从名不见经传,到多次代表广西队出征国内外赛场,跻身世界前列。

  “舞狮有惊喜,也有危险。我这几年受过很多伤,有些难度动作甚至要经过上百次训练才能练成。”宋梓杰说,“舞狮和人生一样,必须要坚持、再坚持,才有成功的希望。”

  舞狮路上,舞狮青年怀揣梦想,挑战自我,接续奋斗。“与‘狮’为一体,让我走到今天,认识了很多朋友,了解了很多文化,人生因此有了不同的意义。”宋梓杰说,他会当好一名舞狮教练,将舞狮技艺、舞狮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