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冈的传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泥冈的传说

2020-05-13 10:02:45 来源:

    魏建国

  郓城县黄泥冈镇景色宜人,与水泊梁山相望。关于它的由来,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两个进京赶考的书生在途中相遇。他俩一个叫张长,一个叫李短,两人觉得有缘,便撮土为香,结拜为兄弟。张长为人忠厚老实,把李短当成亲兄弟对待,吃饭住店抢着掏钱,还把自己的小毛驴让给李短骑。李短一毛不拔,却花言巧语哄骗张长。

  这天来到郓城县一个地方,天已黄昏。李短忽然从驴上栽下来,口吐白沫,人事不省,吓得张长又喊又叫,李短苏醒过来后闹着要喝水,可是在漫洼野地里到哪里去找水?张长只好沿途找井。找到井后,两个人把腰带系在一起,张长在上面拽住,李短抓住腰带慢慢地滑到井里。可是李短一口水也没喝,把一只鞋脱在里面就上来了。张长看李短少一只鞋,关切地说:“兄弟,你怎么能光脚进京?我下井把鞋捞上来。”张长刚到井底,李短却把腰带一扔,带上张长的包裹骑着毛驴跑了。

  二更天的时候,听得井上狂风骤起,有两个妖怪在说话:“黄风怪哥哥,这井里的参王快八百年了吧?”“嗯,还差四个月,黑风怪弟弟。如今民间瘟疫盛行,找这宝贝的人可多啦,咱哥俩可得看好了,四个月后吃了参王咱就能长生不老了。”到了四更天,黑风怪说:“黄风怪哥哥,天快亮了,咱们修炼得还不到时候,天亮就走不脱了。”又一阵飞沙走石,井上没有了动静,妖怪走了。张长急忙在井壁上摸起来,果然摸到了一棵人参,上面还结了很多种子。张长慢慢地把人参挖下来,小心翼翼揣到怀里。天亮以后,有人路过,把张长救了上来。此后,张长熬人参中药汤为当地百姓治病,战胜了瘟疫。他还把参王种子种到地里,年年收获,造福百姓。老百姓感激不尽,都称他是神医。

  皇上听说了神医张长的事情,就把他召进京里,封了大官。这天,张长在京城大街上看到一个乞丐,正是李短。张长不计前嫌,问他怎么混到这般地步?李短羞愧地说:“哥哥,当年我把你扔到井里,卖了你的驴,花光了你的钱,也没考上官,我真没脸见你。”张长却好言安慰他,并把自己如何成了神医讲了一遍。李短听说那口井里有参王,拔腿就跑,一连跑了很多天,来到了那口井边上。这时天色已晚,井里黑咕隆咚,李短闭着眼跳进井里,在井壁上摸起了人参,这时听得井上狂风大作,传来一个妖怪的声音:“哎呀,不好了,参王让人盗走了!”另一个妖怪喊:“井里有人,准是盗宝的又来了,这回可饶不了他!”两个妖怪就在井上作起法来,两股狂风刮得天昏地暗,不一会儿,沙石就把井口填平了,李短再没能出来。那黑风怪的脾气特别大,一直向梁山方向刮去,一头撞在了大石头上,化作了梁山上的黑风口,至今,还有黑风口刮掉人头的说法。黄风怪也不善,越想越生气,只顾着刮风,刮着刮着天就亮了。黄风怪走不脱了,就在井上化作了一座高高的土山,人们称它为黄泥冈。后来,就在黄泥冈上发生了众所周知的《智取生辰纲》的故事。

  黄泥冈下埋着不义的人,不义之财过不了黄泥冈,两件事连在一起,使黄泥冈名声大振。直到现在,当地人在发誓时候爱说:“如果做事对不起人就让他钻黄泥冈。”而且,当地人还喜欢种胡萝ト,这里的胡萝卜个大,色紫红,脆甜,能消火、利尿、止咳、化痰、防风,据说是当年神医张长留下来的参王种子繁育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