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皇后马氏祖籍成武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朱元璋皇后马氏祖籍成武考

2020-05-13 10:03:31 来源:

  朱元璋皇后马氏祖籍成武考

  张长国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领导农民起义军推翻了元朝统治,开创了洪武之治。和历史上的许多皇帝不同,朱元璋在他的皇后马氏去世后,就再也没有立皇后,马皇后也就成了朱元璋一生之中唯一的一个皇后,她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在明朝建立后管理后宫,深受朱元璋的喜欢和信任。

  马皇后在民间是一个受到广泛赞誉的皇后,而且民间有许多她爱护民众的传说,但马皇后的祖籍在成武县却是少有人知。

  马皇后的祖上是马默

  《明实录》147卷中记载:“丙戌,皇后马氏崩。后之先,自宋太保默家,子宿州闵子乡新丰里”。这里记载的宋太保默,就是成武县的马默。马默,字处厚,是北宋时期的人。

  在宋仁宗的时候,马默考中进士,踏上了仕途。他为官清廉,刚直不阿,是当时著名的循吏。宋元符三年,马默以八十岁高龄去世。去世后,皇帝加赠其太子太保衔。

  马二公托孤郭子兴

  北宋末年,金国入侵,北方的官宦士族纷纷跟随宋室南渡。在成武县的马默的后代子孙为躲避战乱,南迁至今天的安徽省宿州市。

  到了元末,天下大乱,马默的后代马二公因早逝,就把他12岁女儿托付给了好友、定远豪杰郭子兴当义女,这个郭子兴就是后来的反元红巾军领袖、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投军之初的上级。因为朱元璋战功卓著,郭子兴就把义女马氏许配给了这个年轻的将领。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就把马氏立为了皇后,她就是民间广为流传和称赞的“大脚马皇后”。在正史记载中,马氏并没有名字,但在民间传说中,马皇后的名字叫马秀英。因为马皇后贤良宽厚,辅佐朱元璋管理后宫,深得朱元璋的信任,宫嫔们都把她比作东汉时的明德皇后。1382年9月17日,马皇后去世。

  马皇后祖籍在成武

  从北宋时期的马默算起,至今已经有千年的时间了,马默家族南渡后,马默居住在成武县的何处已经失去了详细的记载。但笔者通过多年的查找资料和实地走访,考证出马默原籍应在今成武县苟村集镇的待侍寺刘庄村。

  待侍寺刘庄在苟村集镇西南3000米处。明朝永乐年间,刘氏来此给富户种地,紧靠待侍寺居住,后成村,故名待侍寺刘庄。待侍寺位于村西,现仅存遗址,高出地面1米许,据现存明代重修石碑记载,该寺多次废毁又重修,但没有待侍寺来历的记载。

  关于待侍寺之名,最早能查到的只有清代康熙《城武县志》中有待侍社的记载,从时间上来看,此社应从待侍寺得名,但县志中对当时全县的寺庙都进行了记载,却没有待侍寺的记载,待侍寺如何得名已无人知晓。据笔者查阅资料,待侍一词并不是汉语中的词语,也就是汉语中并不存在这个词语,所以,也没有具体的意义。这就说明,待侍一词是人们口口相传中发生了讹变,最后成为现在的名称的。

  那么,它的原来名称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此待侍寺原为待制祠,是马默家族的祠堂。自从北宋时期马默考中进士做了朝廷的高官后,他的后人为了纪念他,于是,就建立了宗族祠堂,并塑了马默的塑像。据《宋史》卷三四四记载:(马默)告老,以宝文阁待制复知徐州,改河北都转运使。宝文阁是皇帝收藏图书的一个官署,设置学士、直学士、待制等官职,相当于皇帝的顾问。宝文阁待制是北宋时期一个非常重要的官职,因此,其家族对这个官职也非常看重,所以他也被称为“马待制”,其家族纪念他的祠堂也被称为“待制祠”。经过千年间的风云变幻和兵燹战火,祠堂废毁又重修,加上其家族直系后人南迁,其缘由已不为人知晓,后人重修,只知“待制祠”之音,而不知其意,只能按讹音叫作了“待侍寺”。

  因名称奇特,引来不少人考据,但都不得要领。据笔者考证,成武县古代获得“待制”官职的人员在成武县均能查到其家乡居住地,唯有马默没有找到其居住地。实际上,这里就是马默家族的祠堂。因马默的祠堂所在地应在其家乡,所以,马默就应是今成武县苟村集镇的待侍寺刘庄村人,那么,朱元璋皇后马氏的祖籍地也应是此地无疑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