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长三角新基建建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快长三角新基建建设

2020-05-15 09:29:38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时,对杭州市运用城市大脑提升交通、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近年来,原有的基础设施越来越不能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需求。在此情况下,中央适时提出了以5G基建及应用、光伏电网及特高压、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7大领域为核心的新基建蓝图,为未来我国的转型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较早、发展速度较快、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应切实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赢得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特别是浙江在数字经济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及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已经形成较强的比较优势,应在新基建过程中进一步抢占先机、争取更大发展。

世界各地正在加快新基建步伐

此次中央划定的新基建7大领域,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存在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首先,5G基建及应用是所有其他领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依赖的“电力”和“石油”。其次,在5G基建及应用基础上,将形成由数字基建引领的全新配套设施,主要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及其应用领域配套设施(如光伏、生物质能、清洁供热)、无人化配套设施(如无人机、无人配送物流系统、无人化防疫系统)、卫星太空基建等。第三,经过数字化改造的传统基建及其新型细分领域,主要是经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传统基础设施,或者是为弥补某些传统基础设施“短板”而生的新型细分领域。主要包括传统基础设施的信息智能改造领域(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交通运输短板领域(如轨道交通、冷链物流等)、能源行业短板领域(如核电、特高压、加氢站等)、环保基建(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等。

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近年来,世界各地都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在5G网络方面,韩国在2019年4月就率先开始了大规模商用。截至2020年1月,韩国5G网络用户数量超过490万。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有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48家电信运营商正在进行5G投资,包括测试及试用、获得牌照、部署网络和启动服务等。

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2016年10月,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美国优先发展的人工智能的战略方向及相关建议,确定长期投资发展人工智能。2019年6月,新版《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对2016版进行了更新。

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提出了类似“新基建”的概念并制定了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洲新工业战略》,制定了打造欧洲数字未来战略,提出了欧洲保持技术与数字主权的举措,也规划了让欧洲成为全球数字领导者的愿景。

新基建对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新基建不仅将带动长三角地区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而且还将给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带来根本性的变革。

一是加快新基建的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发挥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纵观以往历次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实施的都是赶超战略,即通过加快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在推进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基建中,我国将有可能成为世界的引领者。其中,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积累,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长三角地区在多个领域的科技进步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不断形成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先发优势。

二是在新基建的带动下,长三角地区社会发展水平与发展形态将进入新的阶段。原本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都是无法量化的,而大数据引领的新基建将为社会发展、社会运行、社会协调提供最大可能性,有利于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使用,实现社会运行的高效化与有序化。

三是依靠新基建,长三角地区产业水平与产业结构将进入更高发展阶段。国际竞争加剧、人口红利减少、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决定了我们必须走更高水平与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通过这一轮的新基建,传统产业以及新兴产业都将得到数字化改造,从而为彻底摆脱“人海战术”的产业发展之路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四是新基建有助于实现长三角地区乃至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弯道超车”。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当前的基础设施水平从总体上讲仍有差距,而且也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发展的要求。新基建一方面可以弥补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另一方面可以加快推进我国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在城乡统筹、产业协同与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等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把握四个“新”,推进长三角地区新基建

一是对新基建的认识要“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发达的生产力迫切需要更先进的基础设施支持,特别是在科技进步与国际经济大调整的背景下,要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必须全方位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而新基建就是从最根本的层面改变与改善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基础。因此,长三角地区要加速提高对新基建重要性与迫切性的认识,增强提前谋划、统一布局的整体意识。

二是新基建的内涵要“新”。推进新基建必须坚持科技导向,着眼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通过5G技术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升级版,为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农业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新机遇;抓住特高压这一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通过“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利用;借助工业互联网重构工业生产体系,变革人类的生产方式;建设城际高铁、城际轨道交通,把地区之间和城市群之间串联起来;培育人工智能新形态,探索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功能,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搭建打通三省一市的大数据中心,为提升长三角区域治理能力注入数字活力。

三是新基建的主体要“新”。在推进新基建的过程中,尤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者之间的关系,建立一种让政府与市场积极性都能得到充分发挥的共赢合作模式。在新基建前期,特别是在规划、布局、引资等方面,应该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而在具体的建设和投资上,也要敢于进一步放开新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让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新基建,尤其是对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放心让民间资本进入。

四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方式要“新”。根据国际成功经验与国内项目建设的实践,在新基建的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避免明股实债等问题,引进民间资本应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让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合作更加有效。

同时,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合作,协调推进跨区域的新基建。新基建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投资规模大、溢出效应强,很多项目不是一个地区能单独建设成功的,同时,这些新基建的功能发挥也不仅限于一个地区。长三角地区应借助前期合作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三省一市的不同特点和基础,进一步加大合作发展的力度,拓宽广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争取在全国新基建进程中走在前列,率先推进区域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