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的蔷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墙角的蔷薇

2020-05-15 10:51:37 来源:

    □刘俊韬

  “五一”节过后,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天气一天天热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5月8日,国家卫健委宣布,全国所有县域疫情风险等级均调整为低风险。5月10日,我租住的小区金都华庭的西门也终于解封了,自此,小区的东门、南门、西门全部开放,感觉顿时心情大好。

  晚饭后,太阳还未落山,独自一人在小区里散步,不觉间又走到西门口,前段时日几次都想从这里走出去,到菏泽图书馆前的小广场上去转一转,但苦于西门一直未开,几次都不甚欢喜地折返回来。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少出门,是应该积极配合的,想想便也心安了。今天终于可以通行了,刷了门禁卡,我走出铁门的那一瞬间,呼吸的空气仿佛都分外甜美,浑身畅快。

  出门后,并未穿行华英路去马路对面的图书馆,而是右拐沿华英路东侧人行道北行,想到北面赵王河畔的“菏泽绿道”去走一走。在菏泽,秀美的赵王河畔随处可见由透水性极好的材料铺设而成的步行道,绿树鲜花在侧、秀水蜿蜒相依,“菏泽绿道”充满着诗情画意。不觉间已经有小半年没有漫步“菏泽绿道”了,心中很是想念。

  小区西北角有几间门面房,眼镜店、理发馆、小超市也都相继开门营业,门口一律悬挂着自制的温馨提示牌“不戴口罩,请勿入内”。

  再往北走,是小区与另一小区的临界围墙。因为北面小区围墙向内凹进去几米,使得这里出现了一个几米长的拐角。过去曾无数次从这里路过,并未在意。今天再到这里时,竟被一阵花香留住了脚步。

  还没有走到墙角,就远远地闻到了一股馨香。我下意识地在四周寻找,脚步并没有停。当我刚刚走过墙角猛一回头时,竟被眼前一丛正在盛开的粉红色蔷薇吓了一跳。我的精神瞬间为之一振,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艳丽,我分明地感受到了一份勃勃的生机,自带激情的热烈!

  这一丛粉红色的蔷薇就长在墙角里,离地面约一米高砌起的一个长条形花池,几株蔷薇郁郁葱葱,枝条漫过铁质透绿花墙,如瀑布般垂下来,两米多高而后垂至地面,枝条茂盛而不繁杂,叶色碧绿青翠如洗,数不清的花朵簇拥于枝头,就那样恣意地绽放着。尽管这里是背阴处,丝毫没有影响它们的盛开;尽管每一朵花只有两三厘米的花径,花香浓郁沁人心脾。

  我被墙角的这一丛蔷薇实实在在地惊到了。菏泽百姓爱花者甚众,在中国牡丹之都的街头巷尾、住宅小区,牡丹、芍药、月季随处可见,可以说国色天香的花都菏泽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城。印象最深的,当属人民路上隔离带里整棵连片足足一两米高的月季树,一棵月季树上竟能开出三四种颜色的月季花来;也曾看到这瀑布般的蔷薇花丛,从临街的透绿花墙里探出身子,用它们或红或白或黄的笑脸为这座美丽的花都装点出姹紫嫣红的春天。但眼前的这一丛,却是我从未见过的,令人振奋,在我见到它的第一眼时,仿佛给我历经数月居家防疫而变得慵懒的身心注射了一针兴奋剂。每一朵花都是那么眉清目秀,精神焕发;一簇簇聚在一起,似乎在召唤我也加入它们的行列,绽放生命的光彩。

  我在花前静静地站了足足有10分钟。用温暖的眼神抚摸那每一朵粉红,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它们浓郁的花香,陶醉在那一片花丛里。

  春天要来,谁也阻挡不住;花儿要开,无惧风吹雨打。我们每个人不都像这墙角的蔷薇吗?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14亿中国人一夜之间全都变成了护家卫国的“战士”——战疫勇士。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个华夏儿女都严阵以待,在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抵御着严寒和病毒,静待抗疫胜利的春天。每一个华夏儿女都是一朵美丽的蔷薇花,历经近三个月的全民战疫,当战胜料峭的春寒和肆虐的疫情之后,14亿兄弟姐妹绽放笑脸、心花怒放,如眼前这丛蔷薇般用大朵大朵的灿烂感恩祖国、歌唱春天!

  是时候绽放自我,锐意进取了。疫情来临,我们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疫情过后,我们必须按下快进键,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而不是习惯于疫情期间的慢节奏,将我们已然迟滞的工作、生活进程继续迟滞下去。

  微风吹来,墙角盛开的蔷薇争相与我挥手作别。

  重新融入城市的车水马龙,复工复产复商复游复学的菏泽已经驶入了快车道,我当然也要加快步伐,去追赶、去超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