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挂牌,全市有600多个办理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动车挂牌,全市有600多个办理点

2020-05-18 10:47:0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5月15日,全市交警部门开展了“5·15”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集中宣传日主题活动。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有600多个办理点可申领、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9月1日起,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将停止办理,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路行驶。

  全市600多个办理点,市民可就近办理

  5月15日9时许,在位于市太原路与丹阳路交叉口东南角的牡丹区交警大队太原路中队交警岗亭处,不少市民正在为电动自行车办理号牌(上图)。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动自行车号牌的申领并不复杂,将合格证、发票、身份证等证件、材料向执勤交警提交,并填写相关表格。如果发票、合格证无法找到,则需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才能进一步办理。执勤交警将车主提交的信息进行核验并录入系统后,很快便将号牌发放给车主。对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发放正式号牌,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号牌。

  警方提醒,不得使用虚假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还将承担法律责任。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庞道宏介绍,办理正式号牌需要现场办理,办理临时号牌既可现场办理,也可通过线上自助申领。

  目前,全市在各交警中队岗亭、车管所、派出所等处设置了600多个上牌点,均可申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市民就近办理即可。

  此外,交警部门正开展进社区、进小区上门服务活动,车主接到社区或小区通知后,在家门口即可办理。

  交警部门介绍,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车主无需承担。

  网上可申领临时号牌

  电动自行车车主申领临时号牌也可网上申领。

  在网上申领临时号牌时,车主通过菏泽交警、菏泽车管等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临时号牌备案登记服务平台,选择“过渡期临时号牌申请”,根据系统提示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等信息,自助办理完成后,选择邮寄号牌或到附近“登记点、代办点”领取号牌。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网上申请临时号牌时,一定要拆掉挡风罩等非原车用品。

  需要注意的是,网上自助办理时,选择邮寄号牌的,车主需要承担邮费。

  整车编码找不到?试试这些地方

  在号牌申领过程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不少车主找不到整车编码在什么地方。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一般在合格证上就可以找到。如果合格者证丢失,大多数车辆从车身上也可以找到整车编码。由于电动自行车品牌多种多样,整车编码位置也不尽相同,可尝试在车座底下、车架立管、电池底部、车架前斜管、车架前管右侧和中接投底等处寻找。

  对于经核验确属未打刻整车编码的电动自行车,由车主签订承诺书,排除盗抢嫌疑后,交警部门现场为车辆编码。

  什么样的电动车能挂牌?还有这些时间节点要牢记

  并非所有的电动自行车都能登记挂牌。

  交警部门介绍,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而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不予登记挂牌。

  还有几个时间节点要牢记:集中登记挂牌时间延长至8月31日;9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9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路行驶;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不得上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交警部门表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市民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的谎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