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线与“天使”邂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在疫线与“天使”邂逅

2020-05-19 10:10:47 来源:

  □ 谢 丽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和在武汉工作的医生柴娟应该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世界——我在文字的世界里漫步,她在医护领域里救死扶伤。然而,人生就是如此充满偶然的机会和幸运的变数——于茫茫人海之中,在樱花绚烂之时,我带着采访“疫线天使”的使命,遇见了身在武汉的她。我们数次通话,让我看到了一位“疫线天使”平静又光辉的“圣洁”,让我在采访中完成了“与爱与美的邂逅”,完成了一次真正的“心灵遇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天的新闻报道工作像是一场竭力拼尽的战斗——前方,不时有新冠肺炎治愈的好消息和新增病例的事实接踵而至,迎面扑来的还有战疫一线英雄们奋战的激情和疲惫……不是白衣天使,无法像一名真正的勇士一样,直赴一线化解灾情。我只能在无法平复的悲悯中,紧握手中的笔,记下我与采访对象的一次次对话,记下她(他)们工作的困苦,记下她(他)们面对家人的愧疚,记下她(他)一路坚定艰辛的施救历程。

  2020年2月23日晚11点,我在县委大楼办公室值班组新闻稿。突然,一阵电话铃声划破办公大楼静谧的夜空。我接到单县龙王庙镇宣传委员樊倩倩书记的电话:“谢科长,我们镇有一位姑娘,是武汉市梨园医院的医生。目前,正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参与疫情救治工作。”接着,樊倩倩急急火火地给我留下了这位医生的电话和微信。柴娟——清新秀气的名字,我十分清晰地记住了这个很有诗意的名字。此时,已是深夜时分,我该不该给柴娟医生打电话进行采访?是否会打扰柴医生的工作或休息?思虑了大约五分钟左右,我决定加柴医生微信尝试一下。

  两分钟后,柴娟医生竟然通过了我的微信请求。她说,自己刚从雷神山医院下班,从医院到居住的酒店大约需要20分钟。此时,她正走在下班路上。我隔着小小的手机屏幕,立刻感受到她满身的疲惫与辛苦。“我们六小时倒班,两位医生一组,一人穿隔离服、防护衣进病区查看病人的情况,另一人在外面办公室开医嘱、写病情。”柴娟医生在微信中对我说起一天的工作情形:“医院离住的地方远一些,路上要花不少时间。下班脱防护服也需要时间,回酒店洗澡消毒也需要时间,一个班下来要长达十多个小时,时刻都处于高负荷的紧张状态。”手机音频那端,柴娟医生的声音有些嘶哑,却依然透射着一种自信、乐观的坚定。她接着告诉我,经过多天的施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作为一名医生,这是自己的职责。任何一名医生都会在这危急时刻逆行而上,因为这是肩上的责任。我们通话了大约二十分钟,接着,听到了她拿钥匙开门的声音——我想,柴娟医生此时应该已经到酒店了。我不忍心继续打扰,就再三叮咛她,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次日清晨8点钟左右,樊倩倩书记也发来了她从柴娟家人了解到的情况。柴娟是单县龙王庙镇闫堂村人,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医学硕士,现任华中医学院梨园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春节前夕,柴娟从武汉放假回家过年,当时家乡单县疫情防控严峻,她自己就在城区的房子里隔离了一段时间。后来,柴娟了解到武汉抗疫一线急需医务人员支援,在接收到单位通知后,她没来得及与家人见面,便在1月27日匆匆踏上了返回武汉的列车。2020年2月14日,柴娟根据工作需要,被组织安排到雷神山医院,一直在发热门诊工作,与无数位有着共同目标的医务人员一起,开始了与死神的一场搏斗。

  采访仍在断断续续地进行,单县新闻界的同事们不断推进着《疫线天使》的新闻报道,融媒体中心的同志还精心制作了一组H5视频作品——《最瘦柴娟,你的名字让人心疼!》。我也在省级党报上刊发了系列战疫作品……这些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柴娟医生在微信中发来的一组照片:在雷神山医院的医护站,她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白色的防护服后背上写着让我一直挂念于心的名字——最瘦柴娟!

  柴娟的父亲也在采访电话中告诉我:“女儿一直很努力,很听话。秀外慧中,是个极为难得的好孩子、好医生。”或许,在柴爸爸的眼里,32岁的柴娟医生依然是他最在意和牵挂的“好孩子”;然而,在成百上千的新冠肺炎患者心中,年轻瘦削的柴娟却已经成为最坚定的“依靠”!

  与“天使”邂逅。多日来,我心有戚戚,常念念于“促席说彼平生”,然而,这一场疫情,又什么时候能终结呢,我们的时间都交付给了这场疫情的防护、宣传和救治——采访至今,我仍然不知道柴娟医生的真实样貌,但与她心灵、情感、思想的交融共通,却让我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场与爱的邂逅、与美的邂逅。这样的震撼,是思想和情感的触动和飞升,它不是情感的冲击,却是一种美好又柔软的如水浸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