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死抗金的石将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誓死抗金的石将军

2020-05-20 09:59:01 来源:

  

  邓文献

  在菏泽古城解放街与石人街的交叉口,原有一座石人雕像,由此人们把该隅首称之为“石人隅首”,东西向的街道也被称之为“石人街”。据我个人印象,石人位于隅首的东南向,高约1.5米,站立在石座之上,面向西方,头戴凤盔,身披鳞甲,双手按剑,凝目嘱视,威风无比。石人南还有一棵合抱粗的古槐,虬枝盘错,每到夏秋,枝繁叶茂。据附近居住的一位朱姓老人讲,原来石人上方还有一个四柱方亭,北面还有一座庙,已记不清是哪年拆除的。石人是在“文革”初期,于“破四旧”的风潮中被拉倒,运往菏泽配件厂用作基建,现不知遗落何处,古槐也不知何时被伐掉。

  据史载,石人雕像,又称之为“石将军”,是曹州府署及百姓为纪念元代抗金英雄石珪而立。据《牡丹区通史》所记,石珪(?年-1223年),字国宝,别称石敢当,兖州奉符(今山东泰安新泰县)人,宋代泰山学者石介的后代闻孙,是元代一位兵马都督,总管山东诸路都元帅。石珪幼承家训,继世以读书力田为业,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南宋嘉定七年(1214年),宋金交战,宋军溃败,金贞祐南渡黄河,拘括民田及财物,新泰、兖曹一带战乱四起,民不聊生。石珪面对金兵的烧杀掳掠,目睹家破人亡的惨状,毅然聚众,结寨自保,组成抗金队伍,奋起抗敌。嘉定九年(1216年),石珪又联合刘二祖的红袄军转战泰山一带。后与滕州的陈敬宗聚合,大破金兵于龟蒙山区。

  嘉定十二年(1219年),金兵分三路大肆入侵,石珪领兵归附南宋,号“忠义军”,与宋军联合抗金,转战鲁南苏北,“忠义军”英勇善战,屡破金兵,节节胜利。最后驻扎涟水(今江苏涟水县),至数载,金兵不敢侵犯淮东。石珪本想忠心保国,以身抗金,无奈南宋朝政腐败,奸臣持权,生怕义军势力坐大,威胁到朝廷政权。为了加强控制,不顾国家危难,要求对义军进行改编,企图分化瓦解。嘉定十三年(1220年),义军统辖季先,在盱眙被贾涉诱杀,众义军义愤填膺,对南宋抗金深感失望,于是迎石珪为统帅,称太尉,愤然率部投靠蒙古统帅木华黎。于是南宋将领以拘石珪妻儿相要挟,石珪毫不畏惧,誓死抗金。南宋将石珪妻儿杀死,沉于淮水之中。

  嘉定十四年(1221年),蒙古成吉思汗授石珪为光禄大夫、济兖单三州兵马都总管、山东路行元帅等职,佩金虎符。从此便与蒙联合抗金,先后收复了济、兖、沂、滕、单诸州。元太祖十八年(1223年),成吉思汗下诏,又授石珪为金紫光禄大夫、东平兵马都总管、山东诸路都元帅等职。同年七月,石珪领兵破曹州(今菏泽),并移治此地。随后金将郑倜(字从宜)大举来攻,连战数昼夜,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军的情况下,军队毫不动摇,与敌人血战到底。战斗中,石珪由于临阵马仆而被擒,被押送到金都汴京(今河南开封),金宣宗十分钦佩石珪的英武忠贞,便以名禄爵位诱降,石珪愤然道:“吾身事大朝,复能受封他国耶!假我一朝,当缚尔以献。”宣宗大怒,将其装入瓮中,蒸杀于市,石硅临刑面无惧色,慨然赴难。

  石珪就义后,金被元灭,归葬于新泰东都故里,他的墓今在东都西南(今东都火车站址)处,墓前有一座高大的石碑,记述了他的生平。同时其事迹也被载入《元史·石珪传》。他英勇不屈、死不惧降的气节,也长留在曹州百姓的记忆中。元朝建立后,曹州府署及百姓为纪念他,立庙俸祀,将雕像立于街头。明朝万历年间,立像因年久风蚀,又被重塑。此后,曹州人及新泰人还把石珪的武士形象与“泰山石敢当”融合在一起,赋予了他“驱邪避祸灾、祈福保平安”的神奇色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