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芍药干花 美丽产业“抽新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芍药干花 美丽产业“抽新芽”

2020-05-21 09:59:1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牡丹是中国传统名花,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然而,一朵牡丹从含苞待放到花瓣凋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绝代芳华凋零后,总会给人带来淡淡的惋惜。让“百花之王”常开不败、香飘四海,一直是人们的愿望,在此背景下,牡丹干花应运而生。牡丹、芍药干花,不仅定格美丽、传递永恒,而且延长了产业链条,推动了产业发展,助推花农发家致富。

  2万余枝干花将美丽定格

  “你看,这些正在制作中的牡丹干花,姿态妖娆、花色自然,依然保持着雍容华贵的芳容。”5月20日上午,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牡丹专家赵孝庆,看着眼前一束束牡丹干花高兴地说,“这些牡丹干花,可以插在花瓶里,可以挂在墙上,也可以装在玻璃罩内,定格美丽、传递永恒。”

  “中国是东方插花艺术的发源地,自古以来人们常常借助自然界的花草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美化生活方式。”赵孝庆说,“中国古典式插花古朴、大方、庄重、自然,富有悠长的文化韵味。”据赵孝庆介绍,在欧洲一些国家的婚礼或葬礼上,常常要撒花瓣,烘托喜庆气氛或寄托哀思,其中不少花都是干花。

  在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枝枝牡丹、芍药正在进行干燥处理。记者观察到,这些正在加工处理中的牡丹、芍药花蕾直径一般在10厘米左右,花枝长度一般在40厘米左右。

  “牡丹、芍药干切花的难度,要远远高于鲜切花。”赵孝庆说,他从事牡丹、芍药干切花的历史可以上溯至约30年前。1993年前后,他自费7000元钱,与台湾永生花大王林国柏合作进行牡丹干切花实验。“虽然花费不少,但结果不算太成功,由于牡丹质地娇嫩、花瓣繁复,以当时的科研实力和技术水平,在工艺上难以完成。”赵孝庆遗憾地说。

  1999年,赵孝庆作为技术牵头人参加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为世博会进行牡丹催花的时候,我使用一些质量不好的、不适合参展的牡丹进行干花实验,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还难以进行量产。”赵孝庆回忆。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牡丹干花实验一直犹如一粒种子,在赵孝庆的内心慢慢萌发、长大,直至今年获得成功。今年,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了2万余枝牡丹、芍药干花,其中牡丹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无数次实验育出“不老牡丹”

  在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枝枝正在加工的牡丹、芍药有序排开,看上去蔚为壮观。红色、橙色、黄色……记者眼前的牡丹、芍药干花涉及九大色系。

  “据我了解,我们是国内首家进行大规模牡丹、芍药干花生产的。”赵孝庆自豪地说,“目前正在加工生产的2万余枝牡丹、芍药干花,九成保持自然色调,一小部分出于实验目的进行了着色,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花色更全面。”

  赵孝庆介绍,作为切花的重要载体,牡丹干切花的历史要早于鲜切花。“经过近三十年的技术积淀,目前在牡丹、芍药干花技术上已经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准备大批量生产。”赵孝庆说。

  据了解,古人很早就开始研究延长切花花材寿命、花枝插置布局、花器和周围环境的配合,从而使插花成为一门独立的、系统的专学。

  人们喜爱牡丹、芍药,是因为其姿容娇媚、富有生机。一旦花殒香消,除了文人墨客空留一声感叹外,恐再无人观赏。如果我们能把牡丹、芍药制成干花,将其花色真实地保存下来,将其自然美展示在人们面前,无疑会增添别样的趣味。

  根据工人的生产加工步骤,记者大致了解了牡丹、芍药干花的工艺流程。

  首先是采集鲜花。牡丹、芍药的自然花期在四五月份,花期较短,采集鲜花应抓紧时间。采集鲜花时一般选用初开或中开的牡丹、芍药,因为它生机勃发、姿态万千。而盛开未衰的牡丹花瓣易脱落,制作时比较困难。采集鲜花时,一般在清晨露水散尽时进行。

  采集鲜花后,要进行干燥处理,再进行着色与定形。工作人员介绍,牡丹花在干燥的过程中,颜色会在不同程度上出现变化,或退色或变色。这时,要在花瓣或枝叶上进行着色,从而保持原花型、花色和鲜度。着色后的干花,可单插或簇插于花瓶等器皿中,也可装入玻璃框中,制成装饰画、装饰匾。

  拉长产业链条,助推经济发展

  那么,记者眼前的牡丹、芍药干花,与几年前出现的不凋花是一回事吗?据赵孝庆介绍,干花的发展有两个分支,一是不凋花,二是永生花。牡丹、芍药不凋花,因形态逼真、色彩艳丽而广受喜爱,但其缺点也显而易见,制作成本高,质地干、脆、不易于运输。永生花则是在不凋花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进行深加工后,永生花更接近真实的牡丹、芍药,花瓣质地柔软,观赏性更强,更利于保存和运输。

  干花一个显而易见的优点,是适于大批量、产业化生产。菏泽拥有数十万亩牡丹生产基地,这为牡丹干花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牡丹干花也为牡丹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

  无论是干切花还是鲜切花,除了花冠有一定的标准,花枝也有一定的标准。“目前我们正与有关部门合作,准备于明年制定、出台牡丹、芍药干花标准。”赵孝庆说,“初步设想,花枝50厘米为一等品,40厘米为二等品,30厘米为三等品。”

  一枝干花牡丹,经过科技工作者的巧妙双手,从田野走向千万个家庭。干花不仅让象征富贵、吉祥的牡丹得以“青春永驻”,为牡丹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而且也将为广大花农致富提供了新的途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