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秀人才向往之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造优秀人才向往之地

2020-05-22 10:09:55 来源:

  

    ——鄄城探索欠发达地区人才强县新路径侧记

    开栏的话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和“改革攻坚年”。为全面反映我市改革攻坚动态和成效,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我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重大政策、重要举措和典型成效,积极营造全市推动改革攻坚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全市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本报推出“菏泽改革攻坚进行时”专栏,敬请关注。

    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田间“问诊”……经验丰富的果树学博士、植物营养学博士后高文胜常年活跃在鄄城的田间地头,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高文胜也是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果茶技术推广站农业推广研究员,2017年底来到鄄城县挂任科技副县长。“过去种地就是靠经验,不懂啥技术,可自从村里来了科技副县长,咱们学会了不少新技术,收入也提高了。”乡亲们无不感激地说。

    鄄城县积极探索人才强县新路径,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2019年,在全市人才工作年终考核中,鄄城位居第一名。

    高位推动 打造引才育才“新名片”

    鄄城阳成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杰告诉记者:“鄄城县每年选派50名企业负责人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专题培训。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经验,现在公司已成为‘山东省瞪羚企业’。”该县还连续4年每季度举办一次“名家大讲堂”,对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和50强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

    鄄城不仅求贤若渴,还有“三顾茅庐”的诚意,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赴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8所大学招才引智,聘请高文胜等两名专家教授挂职科技副县长。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院士实地考察,在鄄城设立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引进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泰山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8名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团队,在鄄城县实施果品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项目。引进万人专家郝玉金教授,设立省农科院博士科研工作站等科学技术平台。在专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鄄城的果品生产基地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农民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2019年鄄城县财政在人才工作上投入1.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02%。每年拿出2000万元作为高端人才配套资金,并出资支持高科技企业参加国内外科技成果对接活动。

    搭建平台 强化人才队伍“活力源”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抢抓产业和政策机遇,鄄城积极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实现产业与人才良性互动。

    投资50亿元的睿鹰医药产业园按照工业4.0设计,建设园区大数据平台、生产智能制造平台、融合客户端个性化需求的智能制造共享平台,进行从原料药到成品药的全产业链生产,打造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项目投产后,对山东的生物医药产业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在鄄城化工产业园的东侧,菏泽市生物医药科创中心综合大楼已经封顶。菏泽市生物医药科创中心,市县两级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定位于吸引人才、研发定制、中试孵化、着力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全球生物医药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山东省首个p3+超级细菌实验室、山东首家生物医药CDMO定制中心。主动策划承办全市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高端论坛。2019年,发明专利176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17.2亿元,为鄄城新动能培育提供有力保障,有效破解了人才使用难题。

    创优环境 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

    鄄城县坚持全方位、全过程谋划,把尊才爱才的务实举措落地落细,先后出台《人才新政30条》及19个配套文件,并将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跟踪督导事项。在全省率先出台《鄄城籍在外地工作人员回鄄工作的意见》,吸引118人报名,首批23人已到岗,不仅留住了人才,而且吸引了大批在外人才返乡工作。

    鄄城县挤出部分事业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39名,兑现购房补贴等政策奖励资金362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起8类130余个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库,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人才强县战略的深入实施,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2019年鄄城GDP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4%,增速均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市第1位,年终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同比前进5个位次。

    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