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2020-05-22 10:27:11 来源:

  

    近日,在定陶区仿山镇张秀雨村,“红色街长”刘洪平正在挨家挨户地查看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看到有村民正在清扫杂物,刘洪平主动上前帮着一块清理。

    “我们设立‘红色街长’,在环境整治活动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发现村内哪个地方有卫生清理不到位的,我们就落实到‘红色街长’,由他们督导、带领所属的群众每天自发参与到卫生清理中,使我们村始终保持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张秀雨村党支部书记徐中平说道。

    张秀雨村的五个“红色街长”分别负责五条南北街道,街长们除了积极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外,街道之间每周还要进行一次评比,大家对照先进街道,找出差距和不足,整改到位。

    “我们的评比标准是门前绿化带无杂草,门口无杂物堆放,地面保持整洁,通过评比,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也提高了。”刘洪平介绍道。

    有了“红色街长”的带动和督促,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识逐步增强,自觉爱护环境的好习惯逐步养成。“群众现在也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当中来,不光自觉地打扫好自己家门口的卫生,看到有邻居外出打工,房前屋后没人打扫,都去帮忙。”徐中平说道。

    村内环境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我们新农村有这么好的房子,整体环境也要跟得上,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心情也变好了。”村民刘钦笑着说。

    5月19日,在马集镇王梁村、牛杨村、李堂村等村内的各个胡同,只见男女老少齐上阵,整理路基,平路、拉砖、铺砖,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过去泥泞不平的小胡同,已被干净平整的红砖路所取代,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惠民工程。

    “现在我们建这个户户通,每平方米大概要34块砖,每平方米成本7块钱,由政府提供资金,村里面组织各户的老百姓,自行摊铺自行整平,做到阴雨天不踩泥,有个好的出行环境。老百姓对这个事也很高兴,也很响应。”马集镇北管区书记李建立介绍道。

    今年70多岁的村民李翠萍,常年患有风湿病,腿脚走路不方便,每次走过家门口的这条胡同都战战兢兢。听说要通硬化路了,李大娘也高兴地参与进来帮忙修路。

    “大街上也修上水泥路了,胡同里也铺上砖了,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出门就踩泥,现在很方便。”李大娘笑呵呵地说。

    “老百姓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上阵了,有的老党员80多岁了,干了好几天了,把家里多余的砖都拿出来了,俺村里总共48条胡同,估计四五天就修完了。”马集镇王梁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军说道。道路硬化后,村民打扫起来既方便又卫生,胡同美,街道靓,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定陶区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导向,围绕农村垃圾治理、基础设施配套、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了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通讯员 韩秀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