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路公交枢纽站6月底投入使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路公交枢纽站6月底投入使用

2020-05-25 09:27:57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云华

    市广州路公共交通枢纽站,位于市长城路以北、广州路以西、京九铁路以东,是我市52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公交优先”的具体举措和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自2019年下半年动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该枢纽站一期工程占地52亩,总投资5600万元。枢纽站主要分为两大功能区,包括北区综合办公区和南区综合功能区。据悉,目前,广州路公共交通枢纽站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6月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5月2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广州路公共交通枢纽站建设现场,探访了项目建设情况。

    两大功能区主体建设完成,新中式风格装修忙

    据了解,北部综合办公区,总占地面积约20亩,建有智能调度中心、信息化中心、培训中心和综合报告厅。

    采访当天,公交枢纽站南北两部分区域的主体建筑已经成型,建筑设计与庭院绿化的搭配,凸显新中式风格的建筑美感。

    北侧综合办公区的智能调度中心门厅处,工人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材料的安装及外墙的造型施工,大部分玻璃尚未进行安装。二楼,工人正在进行内部墙面的涂料施工。

    进入调度中心建筑内部后,大厅右侧区域处,工人正在粉刷内墙涂料。“地板砖、中央空调的排风管等已经铺设完成,外墙涂料完成之后才能安装玻璃。大厅北侧是文化长廊,下一步我们的企业历史、荣誉将在这里展示,同时还有公交车模型的展示。” 菏泽惠菏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务科科长魏喜军介绍道。

    继续向北走,是与办公楼主体相连接的综合报告厅。整个北侧墙壁上,设置了巨型玻璃门窗,以保证室内采光度与视野通透性。观众区设计呈低矮的阶梯状,主席台后方留有巨型屏幕区域,目前都处于施工阶段,座椅和屏幕等尚未安装。据介绍,该报告厅能容纳415个座椅,屏幕区加框架高4米,主席台与观众区之间留有空闲区域,可作为活动表演区。

    从调度中心大楼一楼大厅向西走,就进入整个办公区的院落中心。院中设计了小型水潭和一座凉亭,包括调度中心等在内的各个办公建筑,主体均相互连接,从上方俯视,整个院落布局呈矩形,且目前每个主体均在进行墙面施工。

    据了解,院落最西侧的两层建筑将作为住宿区,南侧作为餐厅,北侧作为培训中心。魏喜军说:“总部从牡丹南路搬过来之后,驾驶员的培训工作将在这个培训中心完成。”

    走出综合办公区,站在其南侧总览,蓝天白云之下,整个区域的园林式设计风格将美感与实用性紧密结合,使得公共交通环境更有审美价值。

    停靠、维修、充电、换乘,注重实用性

    与办公区相对的南部综合功能区,维修车间、候车厅、乘客换乘中心的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外墙涂料、玻璃安装也已完成大半,维修车间内有3处维修槽,可同时维修3辆公交车。

    整个交通枢纽站中间的大片区域,停车位西侧设有白色12箱式变压器,东西走向的大型充电桩框架将整个停车区分割开来。场地东侧,工人正在进行车辆清洗区域的施工,据魏喜军介绍,该处建成后,公交车5分钟内即可完成冲洗清理,可减轻司机个人清洗车辆的工作强度。

    据了解,综合功能区总占地面积约32亩,建有乘客换乘中心、候车厅、发车位、公交车维修车间,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共有114个停车位、6个发车位。同时,与国家电网合作,枢纽站内建有一处高标准公交充电站,共有64座大型充电桩,可同时为128辆公交车充电。

    那么,广州路公共交通枢纽站建成后,公交车是否还会在菏泽火车站广场停靠?市民去往县区,是否要在此处等侯城际公交?新的枢纽站将为公共交通带来什么样的便利服务?针对市民关心的一系列问题,魏喜军做出了解答。

    “这里作为总部,市里所有的公交车都由此处统一调度。这跟公交车停靠在火车站广场并不冲突。主要是,枢纽站投入使用后,车辆白天完成运营,晚上可以来这边充电、休整,这也是咱为什么设立了这么多充电桩。”

    “现在供公交车停靠的地方较少,有的公交车临时停在附近的‘断头路’上,有安全隐患,所以目前我们每天安排人员过去巡逻,每个小时巡逻一圈。以后,这些车就能进站停靠。”

    “市民乘坐城际公交,仍然要去火车站、西客站、汽车总站等换乘。广州路公共交通枢纽站这边,主要是城乡公交的换乘,市民可换乘乡镇的班车。像胡集镇、许海村等这些北部的班车,以后就可以在这里换乘。”

    据介绍,广州路公共交通枢纽站预计将于6月底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枢纽站将成为我省最具特色的公交枢纽亮点工程,是我市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魏喜军表示,该枢纽站建成后,根据群众需求,菏泽惠菏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增加城区、城乡公交线路,为周边群众和城区东北部的城际、城乡公交提供无缝接驳换乘服务,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