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城区三至六年级学子复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城区三至六年级学子复学

2020-05-26 10:15:1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慧丽 张文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历经一百多个日夜的漫长等待,根据市教育主管部门复学复课工作的相关安排,在通过复学复课工作检查验收后,5月24日、25日,菏泽城区小学迎来三至六年级学子。他们终于可以相聚在渴盼已久的校园了。

    返校复学,学生归心似箭

    10岁的硕硕是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对返校复学可以用“归心似箭”来形容。

    硕硕的母亲黄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5月24日晚上,他就根据老师的安排早早地准备好了返校复课所需物品。5月25日早晨还不到6时,硕硕就自己起了床,这种主动起床的情况在假期基本见不到。

    “起床后,他就一遍遍催我去送他……”黄女士笑言,由于学校实行分年级错时入校,根据学校安排,四年级入校时间是早晨7时40分到50分,距离入校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儿子就催着去学校。

    7时,在儿子不知多少次催促之后,黄女士带着儿子向学校赶去。到达学校附近,停好车,看着身着校服的学生走向学校,硕硕满眼兴奋。

    在等待入校时,很快发现了同班同学,他喊着对方的名字,刚想跑向对方,黄女士赶紧提醒他要按照老师的要求不能近距离交谈。虽然与同学隔着一米以上的距离交谈,但依然可以看出两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不仅仅是硕硕,5月24日返校的城区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25日返校的三四年级学生,都对复学表现出迫切之情。

    “神兽”归位,家长有喜有忧

    学生返校复课,被家长们戏称为“神兽”归位,可见在长达4个月的假期里,孩子没少让他们操心。

    黄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假期里,她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学习问题。由于自己和丈夫都要上班,孩子自己在家上网课,他能不能学下去、学习效果怎么样都让她放心不下。而事实正如她担心的一样,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说得太形象了!”黄女士笑道,假期,她不知与儿子发生了多少次矛盾,都是因为学习问题。

    黄女士表示,家长无法取代教师,家长身上怎么也无法具备孩子对老师的那种敬畏。

    与黄女士一样,众多孩子家长非常高兴的是,好在终于迎来复学了,希望在本学期余下的时间内,孩子能在老师的管教下,把假期里未能学会的知识补上。

    满心期待,教师笑迎学生

    4个月没见到学生,对老师而言,他们也是满心期待。

    5月24日、25日,城区各小学经历了4个多月的特殊假期后,终于迎来了三至六年级学生携梦归来,校门口,老师与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打破了校园百余天的沉寂。

    5月24日早6时多,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牡丹区中华西路小学、牡丹区西苑小学、牡丹区东苑小学、菏泽开发区赵堂小学等校领导与老师经过测温后,就在学校大门口等候着,准备迎接各自学生的到来。

    在校门口执勤的老师不时提醒孩子们要保持1米距离,并经过测温、消毒之后有序进入校园。老师们耐心地重复着同样的步骤,不敢有半点儿马虎。在教室门口,各班级的两名老师分工明确,一个在门口查看、收取健康通行码、体温自测表及家长承诺书,另一名老师在班内维持秩序。

    复学第一天,自然要上好《开学第一课》。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菏泽市第二实验小学和牡丹区第二实验小学看到,通过对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技能的培训、开学前学校三次疫情防控演练的介绍、疫情以来涌现出平凡英雄故事的讲述、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孩子们认真专注地倾听着,已然被老师们语重心长的教诲所启迪。一颗颗报效祖国的种子已经在心中萌芽。

    除此之外,复学第一天,孩子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一节线下心理健康教育课。课程使孩子们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心境反应,调整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并且学会了如何进行心理自助。

    据了解,小学一、二年级及幼儿园6月1日起准备复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