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人的传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大老人的传说

2020-05-29 09:49:40 来源:

   

    郓城正东约三十里有个村子名叫大老人村,简称大人村。大老人村至今流传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古时候,梁山泊南岸有个村子名叫戴庄村,戴庄村东面十里有个村子叫黄垓村,黄垓村里有个小伙子名叫黄大柱。大柱为人厚道,吃苦能干,是个人人称赞的好后生。他自幼丧父,家中只有老母和他做伴。大柱种着几亩薄田,白天下地劳作,晚上灯下编席,娘俩艰难地过着苦日子。因为家穷,大柱直到30岁时才娶了个媳妇。媳妇名叫桂花,不但人长得俊俏,而且通情达理,吃苦耐劳,家里地里都是一把好手。

    桂花与大柱结婚后,上敬婆母,下疼丈夫,白天帮大柱种田,晚上大柱编席,桂花在旁边做针线活,日子虽不宽裕,但你恩我爱,相敬如宾,全家其乐融融。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婚后没几年,大柱突然身患重病,不治身亡。桂花哭得死去活来,婆母也是痛哭不止。大柱娘思子成病,卧床不起。桂花丧夫虽然悲痛万分,但为了婆母,只好强忍悲痛,好话安慰老人,一日三餐,精心制作,细心伺候。一个多月的功夫,婆母的病情渐渐有所好转。

    没了丈夫,家中里里外外全靠桂花一人,虽然身体一天天消瘦,但在婆母面前,桂花表现得一如既往,只是背人处暗自流泪。细心的婆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一天,婆母拉着桂花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是个千里难挑一的好媳妇,没少对我尽孝心,你对我的情义我到死也忘不了。我活着有你伺候,你老了谁伺候你?你还年轻,不能这样过一辈子,趁早再找个人家嫁了吧。”老人边说边流出了眼泪。桂花说:“娘,咱俩是一根秧上的苦瓜。您老年纪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需要人照顾。我走了,谁伺候你?”一句话说得婆母不吱声了。停了好大会儿,婆母又说:“孩子,顾不得这么多了。我身子骨还结实,家里地里的活还能做一些,饭还能吃到肚里,你就走吧,别再牵挂我啦。”桂花一头倒在婆母怀里,“呜呜”地哭起来。婆婆劝了好大一阵子,桂花才哭着说:“我再伺候您老人家三年,三年以后再提这事吧。”

    三年中,好心的婶子大娘都张罗着给桂花提亲,劝她改嫁。每次桂花总是婉言相拒。婆媳二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平安无事。

    三年过后,有一天,又有人给桂花提亲来了,婆母对桂花说:“三年已过,你说话得算数。”桂花对提亲的说:“要我应下亲事,必须答应我三个条件:一是年龄要相当;二是人品要好;三是允许我带婆婆嫁过去。不然的话,对方条件再好我也不答应。”提亲的说:“桂花真是个孝顺媳妇,谁要是娶了你,算是烧高香了。”过了些日子,提亲的又来了,对桂花婆媳说:“媒说成了。”婆母忙问男的是哪个村子里的,姓什么,叫什么?提亲的说:“男的家在西边戴庄村,姓戴名仁。三十刚过,和桂花年龄相当。戴仁从小没了爹娘,靠打铁过日子,老实肯干。桂花提的条件他全部答应。”亲事便定了下来。择了吉日,桂花带着婆婆嫁到戴庄村。戴仁对桂花的婆婆如亲娘一样,夫妻二人相亲相爱。桂花婆婆逢人就夸夫妻两个孝顺。桂花婆婆活了八十多岁,耳不聋,眼不花,一直帮着桂花照看孩子,料理家务,最后无疾而终。

    对于桂花的孝顺,尤其是带着老人改嫁的慈孝之举,十里八乡没有不夸的。桂花夫妻二人下世后,人们为了记住这对心地善良、至情至孝的夫妻,便把戴庄村改名为带老人村,意思是带着老人出嫁。后来因为谐音和书写方便,逐渐演变为“大老人村”“大人村”,并一直沿用至今。 魏建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