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小伙刘扬西湖勇救两人感动千万杭城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小伙刘扬西湖勇救两人感动千万杭城人

2020-05-30 10:28:34 来源:

  

  杨辉局长为刘扬颁发证书及奖金

  母校师生2万奖励金送达刘扬手里

  表彰大会现场

  5月28日,虽然天空不作美,但在杭州西湖东岸的柳浪派出所门前,不少游客纷至沓来,游走在绿碧的树影下,一赏魅力妖娆的西子美景。一些当地市民依然还在谈论着一周前发生在附近的英雄救人故事。就在当日下午,菏泽“90后”小伙刘扬和杭州“西子义警”朱守省见义勇为表彰会在这里举行。

  下午2时30分许,表彰会正式举行,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宋谊平宣读决定后,菏泽“90后”巨野籍小伙刘扬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当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局长杨辉将荣誉证书及5000元奖励基金亲手送到刘扬手里时,数十家媒体镁光灯聚焦这里,刘扬的英雄善举即刻起扩散到国内外。

  会后,一同入选的杭州“西子义警”朱守省则拉住刘扬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弟弟,是你救了我一条命!”

  朱守省所说的救人的事就发生在自己工作辖区的西子湖畔。

  5月20日傍晚,西湖公园集贤亭一男子不慎落水,“西子义警”朱守省下水准备营救时,却被落水者拉入数米深水下,不久精疲力尽的朱守省失去意识。

  危急时刻,陪同朋友在此游玩的刘扬急忙跳入湖中,一手拉一个,奋力将两人救上岸。等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确认被救两人安全后,刘扬才悄悄离去。

  此事很快传遍各类朋友圈,也传至刘扬家乡菏泽。母校菏泽技师学院6000名师生很快获悉学子善举,纷纷给予点赞。

  5月27日下午,受菏泽技师学院党委专门委托,院党委副书记梁衍海、招生安置就业处处长游聚锦等紧急赶赴杭州,为刘扬备下2万元奖励红包。

  “刘扬的善举既是菏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菏泽技师学院的光荣,作为刘扬曾经就读的母校,我们责无旁贷,弘扬这种正能量,倡导见义勇为行为,这是全社会的责任。”面对众多媒体,梁衍海动情地说,“刘扬在校期间品学兼优,乐于助人,这次在杭城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跳水舍己救人的行为,是我们社会倡树的英雄善举。我们也理应给他表彰!”

  接过母校奖励的红包,羞涩而又激动的刘扬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心支持,感谢母校领导的厚爱!“作为一名市民,谁遇到这个情况,都会出手相助的!”

  从巨野县太平镇白李村走出后,刘扬进入菏泽技师学院深造,2011年毕业见习便到杭州从事社区医疗服务工作,至今有近10个年头,与杭州结下不解之缘。

  时过近十日,站在曾经勇猛一跳的站台上,刘扬心情显然平静许多,追忆往事。

  5月20日下午6时许,西湖景区公园集贤亭附近,某年轻男子突然落水,一位穿着“西子义警”制服的男子,迅速跳入西湖救人。“从老家来了两名朋友,我当时陪他们在西湖乘船,刚在码头上岸,就听见有人喊‘有人落水了’。”刘扬回忆说,“顺着呼声望去,在距离我们大约100多米处,很多人在湖边围观,我知道出事了,就急忙向事发现场跑去。”

  “当时看见,那名义警帽子在湖面漂浮着,被救者和施救者情况已经非常危急。”刘扬回忆,“我来不及脱衣服,就一个猛子扎进了湖水中。”刘扬透露说,他幼时曾在老家小河中玩过水,但从没有受过正规急救训练。

  “我伸手拉那名年轻男子时,感觉还好,再拉那名义警时,就感觉自己体力明显不支,因为他体形较胖。”刘扬回忆道,“救人的地方距离岸边有三四米,我一手一个,把他们往岸上带,中间呛了几口水。”

  三人平安上岸后,那位西子义警的同事来了,便过来照料义警。而刘扬看到落水的年轻男子还不太稳定,就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给他进行简单的急救,等到120急救车赶来,确认被救两人安全后,他交代了下基本情况,就和朋友们匆匆离去了。“我浑身湿透了,当时感觉也很冷,马上就跟朋友走了,去换衣服。”刘扬说。

  “从自己听到呼喊声到离开事发现场,大约用了三四分钟的时间,而整个救人过程只不过用时一分多钟。”刘扬当时很清醒。

  “朋友埋怨我,不该贸然下水救人,他们说‘那么多人围观都不去救,为什么你非要下去救人?’”刘扬说,“别人救不救,我不管,碰见溺水事件,咱就得管。”

  谈到今年初郓城人张雪领杭城救人遇难时,刘扬坦率表示:“当时跳湖救人的一瞬间啥也没想,只想把人救出来。事后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嘞!”

  事发后,杭州当地多家媒体联系采访此事,都被刘扬婉拒,但就是这样还是被一些媒体报道或转载。“咱救人又不是为了出名,不想被报道。”刘扬淡淡地说,“我在杭州工作生活快十年了,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杭州传递一些正能量。”

  杭州回春堂李福宪是一名老中医,也是刘扬在杭州的恩师,他说:“刘扬九年前就来到杭州,跟随我参与社区中医推广工作。这个孩子很勤奋,品性也非常好,平常乐于助人,不管遇到什么,总会热心帮助别人。”

  刘扬的善举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团队的关注。他们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决定为刘扬和朱守省点赞,给予二人共5000元的奖励。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奖词说:在危难时刻,总有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刘扬是一名山东人,来自在杭州救人牺牲的英雄张雪领的故乡,自带侠义热肠。为救不慎坠入西湖的年轻男子,本无交集的他们携手开始与死亡赛跑。义警救人心切呛了水,刘扬接力一手一个将人救起。一往无前,救人第一的信念背后,是善的本能和勇敢。热血善行,尽显男儿本色,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从郓城人张雪领杭城救人牺牲,到聊城军转干部张忠良疫情防控期间救人,再到巨野人刘扬营救西湖落水男和施救者,这一串串山东人的善举,也引起了宋谊平的深层思考——

  “山东人的系列善举和大爱为杭州这座道德高地增添无穷力量,让平安杭州建设和这座英雄之城增添几许山东元素,也持续温暖着众多市民。这充分体现出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道德操守,也是多年来山东对道德素养和教化工作孜孜以求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这些义举和勇士,才使得我们杭城更加平安和谐和安宁温暖,山东礼仪之邦的精神正在江浙大地传开,真心感谢山东的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宋谊平表示,山东人尤其是菏泽人的爱心奉献,既展现出高尚的见义勇为精神,同时展现出山东的孔孟文化和良好传统文化底蕴。

  文/图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