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大棚里的“土专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木耳大棚里的“土专家”

2020-06-01 10:30:52 来源:

   

    ——记省科技特派员霍道宪

    “前几天气温忽高忽低,很多棚里的木耳不长,把大家急坏了。”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首佳毛木耳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农艺师霍道宪说,他一边和省市科技专家对接,一边凭借自己多年经验,帮助大家给木耳棚合理通风,适量打水,木耳很快就恢复了生长。

    “在‘霍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我们才避免了损失,你看,今年的木耳长势非常好。”该村一位木耳种植户指着自家的木耳说。

    霍道宪是我市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他善于学习、钻研,在木耳培育种植方面更是专家,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科技致富能手等。

    正是有了科技支撑,他从简易棚种植毛木耳,发展到现在年产值超亿元的食用菌产业专业合作社,为当地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会’好学,‘好’难学。”这是霍道宪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他在种植中不断摸索门道,从失败中找经验。对有志发展食用菌种植的农民,他毫无保留地传授他们经验和技术。在市县科技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每年举办食用菌种植培训班,累计免费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只要农户遇到技术难题前来咨询,他总是有求必应,不是在电话上答复,就是到现场查看指导,挨家挨户地示范,风雨无阻。

    2015年,霍道宪作为科技特派员被选派到曹县进行科技帮扶。在与曹县青堌集镇班庄村对接后,霍道宪认真履行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定期到班庄村进行指导。在毛木耳的种植季节,霍道宪连续7天没有回家,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指导,对开放式接菌消毒不严格、不彻底的弊病进行改变。组织了几名有知识、敢创新、想发展、接受能力强的农村青年进行重点培训。在一年多的帮扶期间,霍道宪帮助农户提高了种植水平,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木耳产量,增加了种植效益。村民对他的科学指导都非常满意,都亲切地称他为“霍专家”。

    木耳种植的成功为刘桥村乡亲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霍道宪及时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与信息传授给大家,帮助他们发展木耳种植。目前,合作社发展到以刘桥村为中心,涉及周边乡镇、县区,近千个大棚,年产5000余吨干木耳的大产业。

    “这两年我又摸索出用木糖渣做菌棒种植木耳,成本更低、产量更高,现在正在逐步推广。以后还要学习更多的技术来教给大家,不负一个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带动更多人致富。”霍道宪说。

    “我市2004年启动科技特派员示范工程,选派像霍道宪一样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服务技术水平高、乐于到农村进行帮扶的农技人员,到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服务。2019年,全市滚动选派科技特派员8300余人次,服务覆盖全市11个县区、225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创办、领办、协办各类经济利益共同体980余个,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9.3亿元。”市科技局局长杜岩介绍说,截至目前,菏泽市拥有市级科技特派员11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599名,累计1699名,有效满足了群众的技术需求。

    记者 刘兰英 杨 飞 孙 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