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黑臭” 向美而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拒绝“黑臭” 向美而行

2020-06-02 09:51:39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8年10月24日,我市成功入选“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了让碧水清流常伴群众,我市对城区11条黑臭水体进行系统治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对辖区内河道、沟渠展开更深层次精细化、科学化、高标准、全方位的综合治理。确保到2020年底32.15公里全部实现不黑不臭,其中22.15公里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控源截污 打通城市雨污管网“脉络”

“就是这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把城市的雨污管网给堵上了。”5月27日,骄阳之下,中交集团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市施工组在市区桂陵路上进行管网清淤,工程部长王奕然指着刚刚打捞上来的砖头说道。

记者看到,市施工组首先对道路两侧的污水管线及雨水管线以及检查井进行清理,并通过人工下井清掏的方式,将清理出的淤泥运送到上海路的淤泥固化场进行固化脱水处理,确保清理出的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是黑臭水体整治最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其他技术措施的前提。我市控源截污工程主要包含城区内新建、改造的101公里雨污水管网,对城区内3级以上功能性缺陷的管段进行清淤,对3级以上结构性缺陷管段进行修复工作等工程。截至目前,部分雨污水管道已由三区组织实施完成,正按照污水提质增效的系统要求,对接三区,对涉及黑臭水体治理的新建和改造管网进行系统调整和设计深化工作。

内源治理 “全疗程”修复水环境质量

在菏泽职业学院校内万花湖上,碧波荡漾,水鸟掠翅湖面,以前黑臭的淤泥和刺眼的白色垃圾被清清湖水代替。蓝天白云下,一湖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映衬出万花湖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的初步成果。

万花湖清淤及底泥脱水治理工程是首批启动项目,该工程主要采用绞吸船清淤,土工管袋脱水的施工方法。“根据现场踏勘情况,我们仔细分析,决定把清出来的底泥封闭运输到距离万花湖直线距离约为830m,陆地管线布设距离约为1.2公里的土工管袋堆场,并对底泥进行异位减容处理,实现万花湖绿色生态空间。”中交天航项目部书记张昭告诉记者。

内源治理一方面要控制污染源,另一方面要恢复湖泊生态系统。我市内源治理工程主要包含城区内除外护堤河外的三湖七河治理工程的清淤工作。截至目前,万花湖已累计完成清淤59705m3;双月湖完成清淤5278m3;小黑河完成清淤3237m3……各地倒排工期、抓严抓实,全面推进整治工作。

生态修复 增强水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

小黑河是我市西北部重要防汛排涝河道。在大学路至沿河路段,施工队正在进行干砌石挡墙护岸、浆砌石挡墙护岸等生态护岸工程,挖掘机等机械紧张作业,测绘人员将一组组数字准确记录下来。

水生态系统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健康、完善的水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水环境容量与水体自净能力。“通过科学、系统的有效技术措施从本质上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构建水体生境,才能在污染源治理的基础上长期保障治理效果,真正实现水体不黑不臭。”施工负责人张亚洲说。

此外,活水保质也是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工程主要包含一污、三污中水回用工程及三湖八河水系连通工程,目前水系连通工程城区上游局部段已经完成设计,具备施工条件,正在组织分段进场施工,中水回用工程都是沿着城区河道进行布设,将随着城区护岸护坡治理工程建设逐步实施。预计活水保质工程将在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