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石榴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童年的石榴树

2020-06-02 10:28:05 来源:

□  魏建国

春末初夏,小区的石榴树开花了。远看那红色的花朵像一簇簇火焰,近看一朵朵石榴花像一个个小喇叭,淡黄色的花蕊在风中摆动,就像一群仙女在翩翩起舞,更像一团火焰在燃烧。望着那一排石榴树,不知不觉,一阵幸福与思念涌上心头,让我不禁回忆起童年快乐的时光。

我的童年生活在一个小县城里,那时候,家里有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有一棵很大的石榴树,石榴树正对着大门,像一堵绿色的天然迎门墙。石榴树盘虬卧龙般的枝干一直长到几乎与屋檐齐平。每到春天,它就开始尽情绽放自己的美,整个树冠独木成林,一树的花朵挤挤挨挨,像一群身着红裙的小姑娘。

待到花期一过,石榴树便收起了它的红裙,变出一个个小小的石榴宝宝,圆鼓鼓的脸蛋,像张着小嘴嗷嗷待哺的鸟雀。它们尽情吸收大地的阳光雨露,一点点积蓄自己的能量。石榴花落下来的时候,我喜欢在树下捡石榴花,石榴花有花心、花瓣,还有花座,花瓣是红色的,闻一闻黄色的花蕊,有一股浓浓的芳香,还有一丝甜甜的味道,让人陶醉。花座是六角的,里面红色外面黄色,拿线穿起来,挂在脖子上就是一串大大的“珍珠”项链。

石榴树长的枝繁叶茂,一个粗粗的树身,三个大树杈,又有许多分枝杈。在盛夏的时候,满树的绿叶,稠密得看不到树枝。

等到秋风吹起来,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时节,我家的石榴也已经初长成。它们的脸蛋变得红润了,个头长高了,那通红通红的石榴,像一个个红红的灯笼,向我招手。很快,中秋节到了。摘一个石榴,剥开薄薄的皮,看到里面排列整齐紫红发亮的石榴粒,剥下来就往嘴里塞。顿时,汁液四溅,撒在衣服上。我想,人世间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坐在石榴树下,吃着石榴。满树的绿叶给了一个可以乘凉的地方,吃完石榴,还可以躺在石榴树下,望着满树石榴和墨绿的叶子,幸福感就涌上心头。即使因为石榴汁弄脏衣服被母亲数落的时候,还依然回味着石榴的味道。此时若是再来点小雨,石榴们还会兴奋地咧开大嘴笑个不停,红红的果实暴露了出来,这预示着石榴完全成熟了。这时候母亲便踩着凳子小心翼翼地把他们摘下来,派我送给周边的邻居们,跟他们分享秋天的收获。石榴是酸甜的,熟透了以后会甜味更大,让人们吃了还想吃。在那个水果并不丰富的年代,石榴们凭着它的相貌和滋味成为了我们童年小伙伴们的宠儿。

有一年,家里想把大门盖成一间房子,但石榴树碍事,想去掉石榴树,干活的人走向石榴树,眼看砍刀就要砍向石榴树,我在眼珠里打转的泪水瞬间控制不住了。见我伤心着急,母亲连忙说:“石榴树就不去掉了,留着以后摘石榴吃吧。”就这样,石榴树便保留了下来,原计划盖一间房子只盖了半间。我想,如果石榴树能感知感觉的话,它一定会感激母亲的。

现在,那棵石榴树依然孤独的生长着,它努力地尽着自己的职责。春天发芽,夏天开花,秋天结果,冬天睡眠。尽管它饱经沧桑,树皮干裂,树身凹凸不平,依然挺拔如初,就像当年一样,只吸收大自然的阳光风雨,把鲜花和果实无私奉献给人们。

石榴树,带给我的不止是酸酸甜甜的石榴,还有我酸酸甜甜的整个童年时代, 它一直生长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