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爱国志 半世牡丹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腔爱国志 半世牡丹情

2020-06-02 10:28:41 来源:

□ 萧若然

李保光先生是菏泽学院教授、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在我主持编纂的《中国牡丹文化大系》(15卷)中担任《历史卷》和《人物卷》的作者。老人家于2020年1月11日凌晨去世,享年87岁。想到他生前多次向我表示,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套书的出版,但终因这项工程工作量和资金缺口太大,至今仍然未能问世,心里总有几分亏欠情愫萦绕!

我闻知李保光教授,是在2010年参观菏泽百花园时,看到了刻在迎门石上他撰写的《菏泽牡丹赋并序》。真正认识他则是2015年5月,在牡丹区萧氏民居举行《中国牡丹文化大系》编纂启动会上。后来又去了他大学嘉园的府上,送去编纂大纲、商讨编纂事宜、汇报我的编纂思想并向他讨取牡丹方面的资料。再后来,在他完成2部书稿之后,就是许多次打电话给我,催促书的印刷出版。2019年8月22日,在先生第二次大病初愈后,我与菏泽市新闻出版业协会秘书长孙治国同志去枫叶正红养老社区看望了他,当我告诉他中国花卉协会刚刚公布国花评选牡丹胜出的消息时,他连声说:好!好!激动得满面泪水,场面十分感人。末了,他嘱我抓紧出书,以迎接牡丹为国花的正式命名。

李保光先生1933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巨野县。先生早年时运不齐,命运多舛。2岁丧母,是伟大的共产党从苦难中解救了他,使他得以上学接受教育,21岁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师从书法大家启功教授。1960年9月大学毕业后,先是留校任教,后回到家乡菏泽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993年退休于菏泽师专。他从年轻时就立志报国,退休后更决心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先生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同时,致力于牡丹文化的研究,先后出版了《曹州牡丹史话》《新编曹州牡丹谱》《国花大典》《牡丹人物志》4部专著,参编了《中国牡丹全书》《国花宝典》《国花魂》《国花集萃》《国花》5部集册,叶至善、喻衡、秦魁杰、李嘉珏……对先生的作为都有很高的评价。1990年,由他撰稿、罗京解说的介绍菏泽牡丹的风光艺术电视片《花乡曲》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后译成英文传到美国,片中在全国首次提出了“牡丹文化”这一概念。1994年他在《济宁师专学报》第4期上以“牡丹文化”为题对牡丹文化的内涵作了进一步的阐释,论述了牡丹文化的渊源、构成和特点。同年,在全国评选国花活动中,先生写了多篇主张“一国一花唯牡丹”的论文。他的反映菏泽历史文化的《雷泽史话》,用的笔名是“鲁丹”,取山东牡丹之意。

从他的论著名称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字在他的心目中、在他的笔下,有多重的分量!这是爱得深沉的含蓄表达!

从他丰厚的著述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牡丹”在他的学术生涯中,竟占据了半个多世纪,直至生命的尽头!这是情到深处的自然反应!

2014年4月,在“中国(菏泽)牡丹文化与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上,他就“牡丹四题”为文,汇报了他几十年来潜心研究牡丹的学术观点:国花评选,中国一花唯牡丹;菏泽牡丹起源:神农尝百草时期;牡丹文化:1990年山东菏泽首创;中国牡丹发展“三次飞跃”:神农尝百草发现牡丹、夏朝帝相时牡丹已有药用和观赏、21世纪牡丹产业化。7月,在全国“国花”评选20周年之际,先生又写了“就国花问题致国家领导人的信”,再次为牡丹成为国花鼓与呼。先生的一生,基本上是研究牡丹的一生、为牡丹争取国花荣誉的一生。2018年5月,先生被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授予“牡丹文化研究终身成就奖”,而获得此项荣誉的全国只有5人。

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会长王莲英教授认为:“当今在牡丹文化研究方面,李保光先生当属第一人。因为他对牡丹文化的研究最系统、最全面,论著最多、影响也最广。”

菏泽学院原党委书记、菏泽作家协会主席张存金说:“李保光教授的牡丹情结几乎终其一生,他是一位意志坚定、执着追求的文人,也是一位学风严谨、勤奋敬业的学者,更是一位博学多识、精通牡丹的专家。”

菏泽市委原常委、菏泽军分区原政委宋新立评价李保光教授:“他孜孜以求半个多世纪,把自己宝贵的时间、经历,甚至情感与心血,都无私奉献给了牡丹和牡丹文化。”

如今,斯人已去。他给亲人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给社会留下的是一大笔精神财富,他身后又有那么多社会贤达为其齐声点赞!放眼菏泽大地,众多专家教授,又有几人能与之比肩呢!

唯愿李教授一路走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