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鼠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白鼠洞

2020-06-03 15:12:59 来源:

白鼠洞是成武县一个产生于明清的地名,现在已经消失了。据清《城武县志》记载:“白鼠洞,在县东北二十五里,梁王城境内,洞皆石砌……传为高僧得道处。”但如今的该县东北二十五里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此洞,实际上,这应是汉代的石匣墓遗存,因有白色老鼠出入,被当地人称为了白鼠洞。近年来,此地在修筑公路时,曾发现汉代石匣墓,由此证实了笔者的判断。

白鼠洞一带历史悠久,从记载来看,当地人传说此地有高僧得道。高僧是谁?已经不可考了。但有高僧必然有寺庙,事实上,从地望来看,此地正是古梁丘的位置所在地。梁丘与其上的梁王庙,更是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

在公元前662年初夏,此地发生了一件记入《左传》的事件,即齐宋会见。《左传》记载:“庄公三十二年春,齐侯为楚伐郑之故,请会于诸侯。宋公请先见于齐侯。夏,遇于梁丘。”宋桓公即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的父亲,齐侯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宋桓公是齐桓公最忠实的盟友,一生跟随齐桓公东征西讨,为齐国称霸出了不少力,齐桓公因为楚国进攻郑国,请求和诸侯会见。于是,为了商议对策,宋桓公请求和齐桓公先行会见。初夏的时候,他们在梁丘见面了,梁丘,就此载入史册。

梁丘现属成武县南鲁集镇范庄村,是梁姓的得姓之地。据《尚友录》载:“齐大夫食采梁丘,因以为氏。”春秋时期,齐国齐景公的一个大臣被封在梁丘,他的子孙就以封地名梁丘为姓,称梁丘氏,后简化成梁姓。“齐大夫”就是梁丘据,也是梁姓的得姓始祖。秦朝时期,该地为梁丘乡,并建立了一座小城。

秦末时期,梁丘乡出了两个英雄,即彭越和栾布。彭越原在巨野泽中打渔为生,和栾布是非常要好的伙伴。彭越后来聚众起义,与刘邦、韩信、英布围歼楚军于垓下,为刘邦开创汉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刘邦曾许以“共分天下”。刘邦称帝后,因为彭越是梁丘人,所以封他为梁王。汉十一年,彭越以谋反罪名被捕,被杀于洛阳。刘邦下诏说,有敢祭拜彭越的,就抓起来。结果,就栾布去祭拜了。刘邦把栾布抓了起来,骂他说:“你是不是和彭越一起谋反?我不让人祭拜,单单就你去了,更证明你是和彭越一伙的。”随后,刘邦就让人把栾布放锅里煮死。栾布说:“请让我说一句话再死。”刘邦同意了,于是,栾布就把当初彭越的功劳说了一遍,并指出,没有彭越,刘氏得不到天下,如今彭越没有谋反的证据就被杀了,恐怕功臣们人人自危。刘邦听后,觉得栾布讲的有道理,于是,就释放了栾布,还封他做了都尉。后来,当地人为纪念彭越,在梁丘上建祠纪念,并在祠内绘制了刘邦、彭越、栾布等故事壁画,俗称梁王庙。

经过千年的风云,白鼠洞一带繁华落尽,成为了历史的一角,不变的,只有那厚重的历史书页,依然讲述着沧桑的往事……

张长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