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故里 栖凤乡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吕后故里 栖凤乡野

2020-06-03 15:14:52 来源:

日前,在明代消失的林台镇遗址上建设的单县大汉林台民俗文化村,著名收藏家刘峰向笔者介绍了其“意外”捡到的一座明朝刻制、记载吕后及家乡单县人文地理的记事石碑。这是单县有史以来,除《史记》之外,较早期、最完整的有关大汉吕后的实体记载,成为大汉林台民俗文化村的“镇馆之宝”。

笔者欣喜地看到,吕后记事碑高约0.6米、长约0.8米、厚约0.1米,为青石阴文,碑题为“重修七圣神祠志”,立于明朝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三月。

该石碑文字不足280个,翔实记述了重修七圣庙的背景,“万历甲辰岁黄河北决,里人散逃也……庙宇无迹……”,之后,吕后后裔返回村寨,“邻近善男信女乐施资财砖木粮饷”重修七圣庙,“始于己酉春三月,不日落成焉”。碑文之首记述了吕后家乡位置及其人文景观“单县治东三十里名走马道……汉高祖驰骋之故道,吕高后鸣生之故里,古胜景也”。“吕高后”即为吕后,“走马道”一直为民间传说,无可考究。走马道也称跑马道,长约18里,平坦无垠,宽阔无遮,有“北立观南灯”之说,为刘邦成就武功的主沙场,也是汉代单县古景观之一。该石碑的发现,证实了这一汉代景观的现实存在。

据悉,吕后故里重修七圣庙,《单县志》并无记载,成为“单县实属吕后出生地”无可争议的又一历史佐证,从而填补了单县吕后文化的一项空白。

说吕后,须言明其出生地:现在的单县终兴镇潘庄村。公元前242年—公元前180年,吕后在世间,潘庄称吕堌村。

单县古称单父,因相传虞舜的老师善卷在此居住而得名。当时的单父执政者曾明确指证吕雉的故里为是时的吕堌村。

吕堌村与刘邦出生地、现在的江苏省丰县相距不远。刘邦称汉帝后,曾与吕后回乡省亲,在吕堌村,刘邦兴之所至,题字“千秋大业,百战终兴”。当地官府刻字成碑,立于吕堌村,并修筑“千秋阁”“大业桥”“百战桥”“终兴桥”等标志性建筑。隋朝仁寿年间,“千秋阁”无故塌陷一角,修复后改名“春秋阁”。隋朝大业元年,“大业桥”“百战桥”坍塌,惟有“终兴桥”存在,桥头的刘新店村因此闻名遐迩,改称“终兴”故为单县终兴镇的由来。

当年,吕雉之父吕公因避仇家,移居沛县,一次宴会上认识了来沛县谋生的刘邦,便以女相许。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立吕雉为太后。刘邦驾崩,吕太后执政,推行约法省禁、与民生息的大政方针,民务稼穑,衣食滋殖。为巩固统治地位,她诛杀功臣,施刑人彘,封王诸吕。公元前180年,吕后离世,为防止其惩治者肆意报复,吕氏后人大都改姓潘,吕堌村改叫潘庄村。

据传说,吕堌村西南有小土山,吕雉称皇后之后,小土山被称为“栖凤山”,顶上青石为“栖凤石”。吕后曾不解其意,人们就讲了“一猎人在此看见凤凰栖息”的故事。吕后听得心花怒放,乡绅遂提出在小土山上建“凤仪亭”,吕后欣然应允。不久,小土山顶上有了“凤仪亭”,巍峨的山门额上还刻上了“栖凤山”三个大字。从山门到吕堌村之间又修了一条笔直大道,人称“三里直”。后来,人们编唱歌谣:“栖凤山,歇凤凰,三里直路出娘娘。”

公元676年,栖凤山修建了“吕皇寺”,供奉吕后塑像,香火绵绵不断。公元1078年,在一场大地震中,栖凤山溃陷了大半边,山上建筑多数被毁。公元1168年,黄河泛滥,大水汹涌,栖凤山、栖凤石等神秘消失。

相传,吕后之母吕媪去世时,楚汉战争还未结束,只得草葬于沛县。吕后之父吕公死后,被封临泗侯,之妻被移回老家与之合葬。吕公墓地有林墙、石人、石马、石像、石桌、石床等,墓地不远有一小村叫防陵,为吕公陵墓守护人所居,渐成村落。如今的潘庄村仍有吕公墓遗迹,吕皇寺早已不见踪影,而新建的吕后祠堂也是冷冷落落。至于吕氏后裔之说,现在的潘姓人家似乎没有多少兴趣。“时光更替,物是人非,该去的总是会去的。现时的生活过得好比什么都重要。”一位潘姓老者这样说。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