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多部戏曲精品荣获省级大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多部戏曲精品荣获省级大奖

2020-06-04 10:07:2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年来菏泽多部戏曲精品荣获省级大奖。其中,山东梆子《南国之春》荣获山东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近年来,菏泽高度重视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创作成果。

多部作品获得省级大奖

“战友们,我们回来了!60年前我们从这里出发……”由山东省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大型山东梆子现代戏《南国之春》形象地再现了“南下人”为国家舍小家、飘泊万里的光辉历程。浓郁的梆子声腔与鲁西南音乐元素融合,在保留山东梆子高亢质朴剧种风格的基础上,增强了音乐的时代性、地域性,丰富了剧种的表现力,是《南国之春》的一大特色。

据悉,《南国之春》讲述的是一个特殊人群——南下干部的故事。解放战争后期,为巩固新政权、支援南方新解放区建设,山东解放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先后选派10万名地方干部随军南下。南下干部以一生之热血浇灌所奉献的土地,在新中国史册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传统戏剧与现实题材的完美组合,让山东梆子《南国之春》荣获山东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同时,菏泽戏曲电影《跑旱船》荣获山东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枣梆《草根大师》荣获第十一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山东梆子《百鸟朝凤》荣获第十一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二等奖。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是山东省繁荣文艺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代表着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最高水平;“泰山文艺奖”是2007年11月经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文艺界的综合性文艺大奖。这两个奖项堪称目前省内最具分量的省级文艺类奖项。

推陈出新,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去年我市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新创大型剧目6部,小型戏曲7个。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小戏曲《老兵》《烈土》和市艺术研究所创排的《一块传家匾》入选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的小戏曲《自食其果》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牡丹区创排的《父母心》荣获“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剧目奖”;曹县创排的《梦圆“e”裳》入选“2019年全省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重点项目名录”;定陶区创排的《干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受邀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演出;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成功承办全省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菏泽片区)展演活动,鄄城《爱在人间》、单县《争婆婆》等13个节目入选参加展演。此次展演,我市共获6个一等奖,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

此外,巨野《亲家会》等7个剧节目入选参加“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东明县《收姜维》等3个经典唱段参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经典剧目代表性唱段演唱会”,大弦子戏《两架山》入选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枣梆传统剧目《天波楼》《五世请缨》应邀赴山西参加“梨园之乡,三团汇演”交流演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