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人庄的传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大人庄的传说

2020-06-10 09:28:01 来源:

    

    魏建国

    郓城县张鲁集镇有个村子名叫张大人庄,人们简称张庄。为什么叫张大人庄这么一个有趣的名字呢?

    相传,有一年京城开考,天南地北的文人都赶往京城,盼望金榜题名,改变人生,光宗耀祖。

    有一个文人进京赶考时路过郓城,走到张庄村东,见有一棵高大白杨树足有两搂粗,而且枝繁叶茂,密不透风。杨树下有一块大青石板。此时烈日当空,杨树下却是一片阴凉。这赶考人热得满脸淌汗,便下了马,将马拴在一边,卸下马褙套,坐在青石板上乘凉歇息。

    由于一路奔波,一会儿赶考人便不知不觉打起盹来。等醒来时,太阳西沉,天就要黑了。由于人生地不熟,赶考人赶忙牵马上路,以便晚上能找个客栈住下。

    赶考人快马加鞭,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郓城县城。住店掏钱时忽然一愣:坏事了,由于急着赶路,上马时把褙套忘在大杨树下的青石板边上了!那里面放的可是自己的盘缠啊。他有心马上回去寻找,可是天已经黑下来,从县城到张庄有二十多里路,中间没有村庄。路上一旦遇到歹人,别说找不回银子,恐怕连命也保不住。再说,一个褙套那么显眼,过往行人不断,恐怕早就被人捡走了,即使去了也等于白去。唉,命该如此,自认倒霉吧。还好,随身还有一些碎银,省吃俭用,考试完再想办法吧。

    此人到了京城,文章做得好,中了个探花。没多久,朝廷封他做了县官,由于他为官清正廉明,执政有方,三年之后,升任京城巡抚。官大了,也有出京的机会了。有一天,他奉命出京巡查,途经郓城县时,忽然想起了丢失马褙套一事,不知不觉又来到张庄。只见那棵参天白杨依然矗立在那里,树下那块青石板仍旧光滑明亮,便吩咐人马停下来。他走出官轿,来到树下,坐到青石板上,忆起了当年往事。

    听说杨树底下来了个大官,惊动了当地族长乡绅,都赶忙前来拜望,嘘寒问暖。巡抚就顺便提起当年丢失马褙套的事。他这无意间一说,当地富豪乡绅立时大惊:天哪,没想到这个马褙套竟然是巡抚大人丢的,真是苍天有眼,终于等到失主了。于是赶忙告知说:“启禀大人,您老人家的马褙套没有丢,俺大伙给您好好保存着哩!”接着,便说出了来龙去脉。

    当年,急忙赶路的他把马褙套忘在了青石板边上,由于天已将黑,没有被人发现。第二天一早,本庄上一个拾粪的老汉看见了。拿起来伸手往里一摸,见有好些白花花的银子,心想肯定是哪个赶考的人不小心丢下的,那人不知道有多着急,一定要给人家保存好,说不定什么时候人家就找来了。老汉知道,不义之财不可取。这时候,过来几个下地干活的年轻人。老汉就把这件事和自己的想法说给了他们。几个年轻人都认为老汉说得对,就掀起那块青石板,原封不动地把马褙套压在了下面,以便等失主前来寻找。一传十,十传百,全村上的人都知道了村东大杨树下的青石板压有银子,但几年过去了,一直没人来找,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动一下这块青石板。

    巡抚一听,似信非信,急忙命人掀开了青石板。看到自己的马褙套果然在,虽然布有些旧了,但却完完整整地还压在那里。拿出来翻开一看,里面银子一两不少!巡抚又惊又喜,当场称赞道:“这个张庄的人都是君子大人啊!这个庄就应该叫张大人庄!”

    从此以后,张大人庄这个名字就传开了,并沿用至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