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智多谋的初唐名将李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足智多谋的初唐名将李勣

2020-06-10 09:28:37 来源:

   

    李勣(jì)(594~669),唐初大将,开国功臣。曹州离狐(今东明县)人。本姓徐,名世勣,字懋功,兴唐赠以国姓“李”,因避李世民讳改为单字“勣”。历任行军大总管、开府仪三司知政事、尚书右仆射、司空等官职,后人两次画像于凌烟阁,封英国公。

    李勣青年参加农民起义军。隋末,韦城翟让起义,李勣年十七即往投之,并说服翟让离开家乡到宋、郑富庶之地活动。翟让接受了他的建议,起义军很快发展起来。李密亡命雍丘,勣与王伯当说服翟让推密为主,并献奇计大破王世充。当时河南、山东闹水灾,隋帝令灾民就食黎阳(今河南浚县)仓,由于仓吏不及时发粮,每天要饿死几万人。勣又向密献计取黎阳仓,然后开仓放粮,以取民心,密令勣率兵五千依计而行,未及旬日,即义军扩大至二十万人。

    李勣投靠李渊父子,为唐开创天下立下汗马功劳。619年,李密归唐,其原来辖区由勣统领,而勣亦有归唐意。于是,将辖区之郡县户口造册送交李密。由密上交唐帝。高祖喜勣不“利主之败为已功”,称他为“纯臣”,诏授黎州总管,封英国公;封其父徐盖为舒国公。并责令勣统率河南、山东兵抗击王世充。不久,勣为窦建德所败,归建德,仍守黎阳。620年,自拔归唐,从秦王伐洛阳,略虎牢,降沈悦,平建德,俘世充,节节胜利,振旅而还。接着,又从秦王破刘黑闼、徐圆朗;圆朗复反,复平之。李孝恭讨辅公祏时,亦以勣为主力,渡淮河,拔寿阳,公祏不日而平。总之,李勣在唐开国过程中,南征北战,不遗余力,功绩显赫。

    李勣守唐边疆,屡破突厥,再立新功。629年,李勣任通漠道行军总管。出云中,与突厥战,突厥遁逃。勣引兵与李靖会师,与靖共商合围颉利可汗计。靖率众夜发,勣勒兵相从。颉利欲穿越沙漠,勣提兵屯于大漠隘口,众酋长见前有大军阻击,乃率部落五万人降于勣。因功拜光禄大夫,行并州大都督长史。勣驻守并州十六年,以威严肃整闻名。太宗曾经说:“炀帝不择人守边,劳中国筑长城以备虏。今我用勣守并,突厥不敢南,贤长城远矣!”并州任满,召为兵部尚书,未莅任,恰巧薛廷陀子大度设以八万骑侵李思摩,朝廷复任勣为朔方道行军总管,率轻骑六千,击大度设于青山,斩名王一,俘口五万。廷陀部落乱,朝廷命勣率二百骑发突厥兵讨伐,大战乌德革建山,降其首领梯真达干,而可汗咄摩支遁入荒谷,漠北遂定。

    李勣为唐王朝竭忠尽虑,唐帝对勣每有大事辄相托。一次,李勣得暴疾,御医说用须灰可治,太宗就亲剪已须以和药。勣愈后向帝称谢,竟至顿首流血。太宗对勣说:“朕思属(嘱托意)幼孤,无易公者。昔不遗李密,岂负朕哉!”勣感激涕零,啮指血出。太宗病危,对太子说:“尔于勣无恩,今以事出之(外调下放),我死,宜即授以仆射,彼必致死力矣!”于是授勣为叠州都督。高宗立,立即将勣调入朝中,授以检校洛州刺史、洛阳宫留守,进开府仪同三司、同中书门下,参掌机密,直至尚书左仆射。高宗还下诏为李勣再次画像凌烟阁,并允其乘马入朝。高宗欲废王皇后,立武昭仪为皇后,畏大臣异议,于是召集勣与长孙无忌、于志宁、褚遂良等几位元老商量。勣称疾不至,志宁观望不答,遂良等坚持不可。高宗无奈,乃秘访勣,勣说:“此陛下家事,无须问外人。”高宗遂诏勣与于志宁奉诏立武则天为皇后。

    669年,李勣卒,年八十六。高宗为举哀光顺门,七日不视朝。赠太尉、扬州大都督,谥“贞武”,给秘器(棺材),陪葬昭陵(太宗墓);并在曾经战斗过的阴山、铁山、乌德革建山塑其像,以旌功烈。

    李勣智谋深广,通晓兵法。在用兵时,临敌应变,深合机宜。他善于集思广益,每听到一条有价值的意见,往往赞不绝口。打了胜仗,他总是把功劳推给下级,或金帛赏给部属,因而部下都愿意在他指挥下拼命效力,每战多捷。历史上把他和李靖并称为唐代大军事家。

    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