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选举:致富不忘乡亲 携手共奔小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选举:致富不忘乡亲 携手共奔小康

2020-06-11 09:30:12 来源:

       6月2日下午,在东明县陆圈镇李楼村西扶贫车间里,车间负责人李选举正在指导工人按照操作流程制作镜头片。

    个头不高的李选举,前些年因为家里贫穷,兄弟姐妹多,16岁就外出闯荡,先后在福州、广州等地干过推销员、装修工。

    1996年,李选举来到广州亚洲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打工,他凭着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韧劲,用了18年时间,从学徒工做起,边干边学,一步步做到技术工,再到车间主任。当他全面掌握光学知识和技术后,2014年决定返乡创业。

    “当时只有5台机器,一间房子,只能加工一些普通的镜头片。”李选举告诉记者,刚开始创业时,虽然辛苦,但在镇、村干部和县关工委领导的指导支持下,自己的家庭式工厂逐渐成长起来。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李选举成立了菏泽顺源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市唯一一家加工冷光学元件的厂家,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机器设备110多台,主要生产监控探头镜片,车载影像镜片等军用、民用、医疗镜头镜片,年生产能力1000万片,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利税100万元。

    从苦日子里走出来的李选举虽然富裕了,但他没有忘记众乡亲,为村里安装了路灯,并承担了全部电费。每年拿出1万多元,请来剧团到村里演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俺这一片的贫困户,都得到了他的帮助。”李楼村党支部书记李海银提起李选举赞不绝口。村民李东生打工时压断双手,失去了基本劳动能力。李选举得知后,决定等李东升伤好后让他到公司当门卫,每月发2000元工资,以解决李东生的后顾之忧;李楼村孤寡老人李增六生活困难,李选举时常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细心周到地照顾他的生活。

    李楼村村民王艳平平时都是坐着轮椅,婆婆的腰不好,丈夫李民桥也是残疾人,不能干重活,家庭极度贫困,被政府列入低保户。李选举了解到王艳平的家庭困难,就安排她到车间做手工打磨镜头的工作,每月3000元工资。同时还安排其丈夫在公司当保安,夫妻俩有了稳定的收入,不再有自卑心理,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厂子里干活,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庭开支有了经济来源,再也不用为养家、养孩子发愁了。”王艳平笑着说。

    村民李刚建一家三口都在李选举的公司上班,彻底解决了贫困问题。李刚建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后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也因此与其离婚,产生了厌世的念头。了解情况后,李选举安排他到公司做洗镜工作,又让其母亲到公司打扫卫生。去年,李刚建的女儿到了18岁,也进了车间,一家人每月收入七八千元。不仅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曾经和李选举一起在南方打拼的张浩伟家住牡丹区马岭岗镇白杨庄村,也是因为家里穷很小就外出打工。李选举返乡创业后,张浩伟追随而来,现在负责生产管理,年薪10万元。张浩伟不仅把家里的房子翻盖成了两层楼,去年还花10多万元买了一辆新车,由原来的“一穷二白”变成了现在的有车有房。

    李选举的公司现在有研发人员2名,技术骨干20多名,员工100余名,带动10多户贫困户脱贫,带领乡亲走上富裕的道路。

    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李选举“全国‘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称号。

    通讯员 王恩标 王松山 记者 彭传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