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生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正常的生活

2020-06-11 11:20:09 来源:

□周国平

1.不同地活在当下(之一)

命运变幻,我们甚至不能预测明天发生什么,于是只好说活在当下。然而,有不同的活在当下。其一,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消极地顺从命运。其二,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其三,分秒必争,恨不得一天完成一生的计划。后二者虽境界似有高低,但都是力求当下效益的最大化,紧张地抗拒命运。

真正地活在当下,是每个当下都走在选定的人生正道上,无论明天发生什么,这一点不会改变,因此心里很踏实。既然最宝贵的东西是命运夺不走的,也就以此超越了命运的变幻。

2.不同地活在当下(之二)

分秒必争,时间就是金钱;醉生梦死,今朝有酒今朝醉;随波逐流,纠缠于眼前的凡人琐事,热衷于网上的八卦星闻……这些似乎都是活在“当下”。然而,这个“当下”只是时间的碎片,活在这个“当下”的也只是“自我”的假象。

真正地活在当下,恰恰是要摆脱功利、欲望、纷争、信息的干扰,回归生命的单纯,获得内在的宁静。这样,每一个当下都是生命本真状态的显现,因而即是永恒,而“自我”也因为与存在的整体连通而有了实质。

3.从整体上衡量生命的健康

生命是否健康,要看整体的状态。一个盲人,他虽然看不见缤纷的色彩,但能用其余更敏锐的感官欣赏鸟儿的啁啾、花儿的芳香、微风的吹拂,他有和睦的家庭,踏实的工作,宁静的心境,他的生命在整体上就是健康的。相反,一个感官健全的人,倘若他总是在名利场折腾,在娱乐场鬼混,不再有时间和心情享受自然赐予的快乐,他的生命在整体上就是病态的。

4.正常的生活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相爱的伴侣、和睦的家庭、知心的朋友,一定要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吃晚饭,餐桌上一定要有欢声笑语,这比有钱、有车、有房重要得多。钱再多,车再名贵,房再豪华,没有这些,就只是一个悲惨的孤魂野鬼。相反,穷一点儿,但有这些,就是在过一个活人的正常生活。

5.高质量的平静

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也许平静,也许动荡,这不是问题之所在。真正要问的是,这平静或动荡,究竟是高质量的,还是低质量的?毫无疑问,高质量的动荡胜于低质量的平静,高质量的平静胜于低质量的动荡。那么,高质量的动荡和高质量的平静哪个更好呢?我倾向于认为,高质量的平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6.从容是基本的好

据我所见,真正活得精彩的人一定不是急于求成之辈,其共同特点是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有足够的认知,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因而能够从容地走在这条路上,也从容地享受途中的收获。所以,从容是基本的好,有了它未必精彩,没有它肯定不精彩。

7.从躁乱到从容

人年轻时不容易从容,因为什么都想要,却又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于是内心焦躁,行动忙乱。从躁乱到从容有一个过程,在其中起作用的诚然有阅历的增长,但仅此还不够。有的人阅历倒是增长了,经历了一些挫折,明白不可能什么都要,却仍然不知道自己该要和能要的是什么,结果不是变得从容,而是变得沮丧和消极。

8.满足和依恋

如果在一生中尽我之能品尝了人生的美好,也承受了人生的苦难,就可以算是不枉来这世界走一遭了。然而,正因为如此,只走一遭未免太少了。一个好的人生留给人的既是最大的满足,又是最大的依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