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直击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协委员直击食品安全问题

2020-06-15 09:52:16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王 浩)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人民群众构筑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是相关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举行的市政协季度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聚焦食品安全问题,直面出击,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并进行了现场解答。

问题1:随着网络餐饮市场的蓬勃发展,其中暴露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社会大众和政府部门的关注,网络餐饮俨然成为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区。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网络餐饮行业是如何监管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网络订餐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但是在日常运营中,也存在无证经营、信息不透明、加工场所脏乱差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调查研究,摸清情况。针对网络餐饮,进行摸排调查,目前,全市11个县区共16家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代理机构,从事送餐的运营公司有四家。入网餐饮服务企业7078家,其中持小餐饮登记证4883家,占比上线餐饮单位达67%;全市日均订餐量39380单,日营业额近70万元。

二是集中约谈,窗口指导。针对订餐平台证照不全、公示信息不准确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召集各县区平台代理机构负责人、县区局分管领导、监督人员参加约谈会,一一指出共性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时间、整改措施。

三是突出重点,集中整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各县区局开展专项检查,做到检查一家,规范一家。对不达标的小餐饮一律下线。

问题2: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关系到我市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请问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

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创建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冲刺之年。我们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好执法监管工作,坚决治理突出问题和隐患,提升我市整体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继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2020年,在八县(市、区)被授予“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基础上,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

二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制订2020年度监测计划,加大监测频次,重点对三品一标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有一定基地规模的散户进行了抽检。督导每个乡镇监管机构切实开展检测工作,对辖区内的蔬菜基地进行不间断抽检。

三是搞好农资打假工作。强化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管理,严格落实剧毒高毒农药实名购买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宣传贯彻力度,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劣农药和非法销售、使用高毒农药行为。

四是开展好示范乡镇监管机构创建活动,发挥好乡镇监管机构一线前沿阵地作用。

五是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统筹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明确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和义务。

六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

问题3:城区内学校周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的存在,影响市容、阻塞交通,特别是一些“三无”食品的兜售,给学生的身体造成危害,通过管理人员的治理,情况得到好转,但在一些小学周边或某一时间段还时有存在,下一步将如何加强管理?

市城市管理局: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不仅在学校周边存在,在小区附近、医院、车站周边、市场外围也有这种现象。针对学校周边还存在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的情况,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城市管理进校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进校园,对学生宣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三无”食品的危害;劝导学生自觉抵制校园周边“三无”食品,强化校方监督、家长监管责任,为孩子健康成长做好保障。

二是日常监管与集中治理相结合。对于学校周边我们将实施“定人员、定目标、定职责”的管理模式,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日常监管,上学、放学时间段安排专人值守;定期开展集中治理活动,对违规占道经营、流动经营的商贩,依法对其交通运输工具、操作工具进行证据保全。

三是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商贩。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无照商贩、“三无”食品的打击力度,取缔无照商贩,查处“三无”食品,强化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

问题4: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的建立,还需要做哪些深入工作?

市畜牧服务中心:我市按照省规划的9个县区9处(每县区一处,开发区、高新区除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全市配套建设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 29个,配备病死畜禽专业运输车30辆。9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与辖区内养殖场(户)和大型屠宰厂签订病死畜禽收储和无害化处理协议7000余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还需要做以下深入工作:

一是抓好财政补贴资金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运行过程中,处理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按照补贴标准予以补贴,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企业不至于亏本经营、不至于因亏损经营不下去而关门。

二是优化布局,完善机制。目前菏泽9个县区设有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厂9个,根据运行情况,目前对处理厂运行进行调整,减少一些企业因开工不足造成的费用开支。

三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扩大到生猪屠宰环节。进一步明确涵盖面,以前仅从养殖环节补,现在扩大到屠宰环节。补助处理费用,谁处理补助谁,倡导集中处理,对屠宰企业自行处理的不补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