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擦亮菏泽文明底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无偿献血,擦亮菏泽文明底色

2020-06-16 09:37:30 来源:

 

一对父子拿到无偿献血证后合影留念


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我市各个献血点搭起拱门,拉上条幅,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向全市50多万献血者致敬。广大献血者更是纷纷赶到献血点,以献血的方式庆祝这个神圣高尚、充满爱心的节日。在菏泽城区东方红大街无偿献血服务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9时不到,已经挤满了前来无偿献血的市民,他们填表格、接受体检、献血……一切是那么自然娴熟、爱心满满。

据介绍,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可能是农民、工人,也可能是医生、公务员,又或者是刚刚参加成年礼的学生,但他们都共同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无偿献血者。

爱心奉献擦亮城市文明

“你们夫妻俩连续多年都来献血,向你们表示感谢,祝你们身体健康。”来自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的胡先生夫妇献完血后,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姜林恩将一束鲜花送给夫妻俩表示感谢。“今年已经是第13年了,前几天收到了血站的短信,今天一大早就赶来了,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我们每年的一种习惯、一种仪式。”妻子陈女士高兴地说道。

“今天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我们举办送鲜花慰问无偿献血者的活动,向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感谢,衷心地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也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这个大家庭里来。” 姜林恩介绍说。

一个人的爱与奉献,可以温暖一个家庭;一群人的爱与奉献,可以温暖一座城市。这些年来,我市很多单位经常组织职工集体献血,为挽救他人生命而无私奉献,献血者日这天更不例外。一大早,菏泽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便驶入牡丹大酒店,报名参加无偿献血的31名酒店职工依次排队登记,等待献血。“我也是每年都会无偿献血,今年和大家一起参加集体献血觉得更有意义。”牡丹大酒店餐饮部职工田军说。看到酒店职工们的行动,住店的客人、前来投递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纷纷撸起袖子,加入这个队伍中来,一幅感人的菏泽画面徐徐展开。

为爱逆行保供血

自1996年开展无偿献血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无偿献血在我市逐步走上正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无偿献血在我市蔚然成风,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数千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及时挽救了广大病患者的宝贵生命。

即便是在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无偿献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面对困难,菏泽市中心血站迎难而上,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开着采血车为爱逆行,奔走在城市、乡镇、农村疫情哨卡点,联系、动员群众参加无偿献血,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献血场所安全。加强宣传、电话招募、微信招募、短信招募联系团体献血。圆满完成疫情笼罩下的无偿献血工作,不但完全满足了疫情期间各大医院用血的需求,还确保了采血安全。

“正常情况下,我市每年献血近7万人次,用血量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献血量也基本维持在这个增幅,所以我市的献血用血工作一直比较稳定。今年前几个月因为疫情原因,用血增幅达到12%。在市防控指挥部和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加上广大爱心单位和献血者的大力支持,确保了医院的用血需求,承受住了疫情考验,在此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和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支持。同时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这个团队中来,让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市中心血站站长巨昆说。

文/图 记者 杨 飞  孙 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