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利比里亚传播中华武德
2009-12-08 23:09:30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相凡平和当地孩子在一起

 

  

  ——访中国赴利比里亚服务队巨野籍青年志愿者相凡平

  

  中国菏泽网讯 29岁的相凡平个头不高,但眉宇之间透出股英气,展示出山东汉子的刚毅。这在相凡平从利比里亚传回的照片中可以看得出来。近日,记者几次通过QQ采访远在利比里亚的相凡平,了解了他在利比里亚服务队工作生活情况。

  

  相凡平1980年出生在巨野县万丰镇北相桥村,自幼学习武术。1993年,13岁的相凡平开始参加各类比赛,获得过多项武术冠军和散打冠军,并随队赴德国、瑞士、荷兰、爱尔兰、挪威等国家巡回演出。2003年开始教练生涯,曾在韩国、美国多所学校俱乐部教授中华武术。2 0 0 6 年随菏泽市委赴韩国金普市周年庆典演出。今年9月参与选拔中国青年志愿者,远赴非洲大陆的利比里亚,在那里进行武术普及和传授中国武术。

  

  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相凡平的师傅王昌芳接到了巨野团县委的电话。那个时候,相凡平还在外地工作。师傅告诉他,山东团省委招募中国赴利比里亚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问相凡平愿不愿去。尽管当时相凡平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压力,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得知自己真正入选的消息后,相凡平心里非常激动,也忐忑不安。能作为中国优秀青年的代表赴利比里亚履行国家使命,相凡平感到这是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但每想到妻子和只有1岁的孩子,相凡平时又感觉十分的愧疚。相凡平的家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相凡平常年在外工作,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平时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身上,相凡平出国后,每天孩子的照顾,平时洗衣、做饭等一切家务,更是全部依靠妻子一个人,相凡平觉得对不起她。并且从经济上相凡平这一年也不能给家里支持。虽然如此,相凡平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妻子非常理解地对相凡平说:“这是光荣的国家使命,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地去吧。”

  

  经过了一周的培训和半个多月的等待后,离别的时刻终于到了。儿子紧紧地搂着相凡平的脖子,相凡平狠狠心交给了妻子,转身走向开往济南的大巴车,连头都不敢回。当启程的一刹那,看到儿子在妻子的怀抱中,伸着手哭着喊爸爸,心酸和不舍立时涌上了相凡平的心头。

  

  2009年9月6日晚11点,这个时间永远值得相凡平铭记。在独自一人经过近30个小时的飞行后,他终于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赴利比里亚服务队前期已经抵达利比里亚的其他11名队友为相凡平准备好了一切,队长也在机场迎接相凡平,有了大家的帮助,使他对新的环境适应起来还算比较顺利。

  

  来到利比里亚,相凡平发现这个国家真的如想象般的落后。这个国家刚经历了14年内战,刚刚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利比里亚基础设施基本瘫痪,没有自来水,电力也不能保证24小时,各家只能用发电水泵抽水。由于工农业基本缺失,这里的所有都依靠进口,因此物价一直高位运行,日用品的价格比之欧美有过之而无不及,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们常吃的蔬菜种类也很少而且贵得吓人。更要命的是,利比里亚气候炎热,各种传染病如疟疾、伤寒、结核、艾滋病等发病率很高。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虽然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常驻这里,但是在路上的路障和被炮火轰炸过的楼房时刻提醒我们,在这个国家人身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相凡平说。

  

  服务队是一个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集体。为了让大家在这一年中能够吃得好些,他们用有限的生活补助自己买菜做饭。由于工作比较忙,相凡平在国内的时候并不经常下厨,但是在利比里亚被生活所迫,他不得不在工作之余“回家”做饭刷碗,每天晚上都累得直不起腰。服务队驻地发电机经常坏,晚上时常水电全无,也就没法烧水煮饭。于是他们就拜托当地的中资企业给做了两个炭炉子,从当地人那里买了几袋木炭,就用它来烧水做饭。虽然条件艰苦,但是相凡平和队友们始终保持着一颗火热乐观的心,并把热情传递给周围的人。

  

  由于相凡平来得比较晚,工作交接也比较晚。刚一开始商定要在利比里亚青体部组织一个武术俱乐部培训班。当地黑人由于受中国武打电影的影响,对中国武术非常痴迷。大街上的大人小孩只要见到中国人就会学着李小龙比划两下。但是他们对于中国武术的误解也非常大。他们认为中国武术就是打打杀杀,而相凡平要教给他们的是“中华武德”。

  

  为此,除了本职工作外,相凡平经常在沙滩海边利用业余时间招收学生。在利比里亚,相凡平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中国武术,曾经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建国60周年的招待会上表演九节鞭,也曾经在利比里亚“联合国日”上表演传统套路,参加活动的是驻利比里亚各国的维和部队,他还在中国孔子学院开课仪式和世界儿童节上做了表演。这引起了在利华人和外国朋友的浓厚兴趣。中国驻利比利亚大使周欲晓在看了相凡平的表演后,赞叹不已,并邀请他到大使馆教授太极拳。开课的时候,驻利比利亚大使馆、经商处的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学习。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运输分队也邀请相凡平到驻地训练警卫排。巴基斯坦使馆的人员甚至专门找到服务队驻地,找相凡平拜师学艺。相凡平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的人更了解中国武术,更了解中国武术的精神,更了解中国文化。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女士在观看了相凡平的表演后,授意利比里亚总统卫队,邀请相凡平担任利比里亚总统卫队的武术教练。总统卫队是总统的“近卫军”,地位非常重要。他们大部分人曾经在中国培训过,有一定的武术基础。相凡平就培训他们散打搏斗技能和简单的武术套路。他们非常重视相凡平的工作,给他配了专车,还制作了ID卡,相凡平可以随意出入利比里亚总统府以及利比里亚的任何场所,这为相凡平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相凡平说:“我会为他们不遗余力。”

  

  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再大,作为志愿者的相凡平也可以克服。身处异乡,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家人。父母年事已高,儿子还小。上个月的一天,妻子在QQ里给相凡平留言,儿子又发高烧了。虽然相凡平心急如焚,但是又无可奈何,只有一遍遍往家里打长途电话询问儿子的病情,直到第二天儿子退了烧相凡平才放心。前段时间,相凡平得知家乡突降暴雪,便异常挂念家人的安全,一再打电话告诉家人出门一定要小心千万别滑到。相凡平说,家人的健康才是他在利比里亚安心工作的最大动力。

  

  相凡平说,其实利比里亚是一个风光美丽、资源丰富的国家,饱受战火摧残才导致今天的贫穷和落后。利比里亚人其实和其他国家的人一样,憧憬幸福快乐的生活。每次看到他们对于武术的兴趣和热情,都让相凡平感受到了他们的坚强。相凡平表示,在利比里亚的这一年里,他会用不懈的努力,普及中国传统武术,把真正的中华武德传播在利比里亚,不辱使命,完成祖国和人民交予的神圣使命。

  谢新华 刘中华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利比里亚传播中华武德

毛小青参观毛体书法展

争做小记者

开发区污水处理施工

街头解答群众法律疑难

他们坚守在巡逻岗位上

翻越马路隔离栏危险

招聘会供求两旺签约难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李法洪督导利用外资工作·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施工
·爱是可以超越国界的情感·未爆增雨火箭得妥善处置
·全市征寻"绿色出行达人"·崔文明妻子患癌症陷困境
·我市食用油价格明显上涨·两车撞困三人消防急救援
·职场精英为学生传经送宝·动人爱情故事引来孝心女
·农民创办拥军书屋获殊荣·九元车费背后的真情故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