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降低噪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怎样降低噪点

2010-06-07 15:09:22 来源:

怎样降低噪点

 

  在影响数码单反成像质量的所有因素中,噪点是其中最大的“罪魁祸首”。噪点对于成像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噪点不但会使解析力和细节表现受到影响,同时,为了消除这些噪点,我们往往还要“赔上”色彩饱和度和对比度。那么,在拍摄时,我们该怎样去避免噪点对于图像质量的破坏呢? 

    首先,我们可以在拍摄时尽量使用低感光度进行拍摄。升高感光度后,传感器固有的热噪声将会不可避免地被放大,最终的画面就会显得噪点较多。通常,对于绝大多数数码单反而言,ISO 400以下的感光度都可以拍摄出较为干净的画面。如果你对噪点的表现非常挑剔,不妨一直将感光度固定为相机提供的最低值上。但是这种方法也不是十全十美的,较低的感光度必然导致在光线较暗时需要慢速快门才能保证足够的曝光量,没有三脚架或者光学防抖技术的帮助,我们很难拍摄出稳定的画面。另外,某些佳能的数码单反(例如EOS 1Ds Mark II),使用扩展模式中提供的最低感光度时(最低感光度为ISO 100,但是扩展模式提供了ISO 50的感光度),会导致动态范围的降低。

    噪点产生的第二大是曝光不足。在曝光不足的情况下,画面容易呈现出较多的噪点,尤其是在图像的阴影区域。所以,如果你对噪点的表现非常挑剔,那么可以在拍摄时增加一定的曝光补偿(调节曝光补偿为+0.3EV或者+0.7EV),这样能使画面看上去更加明亮,减少噪点对画面质量的影响。但是,这种方式也有一定的弊病,画面轻微过曝后,高光部分的部分细节将会丢失一部分。
 
    除了在拍摄过程中使用某些技巧来抑制噪点的产生以外,对于已有的数码图像文件(JPG、TIFF、BMP等格式的文件),我们可以使用专门的降噪软件来消除图像的噪点。在这里笔者推荐Neat Image Pro软件,这款软件不但提供相当好的降噪效果,同时操作极其方便。它只需三个步骤:导入照片,分析噪点的分布特性,消除噪点,即可得到一张经过降噪后的照片。同时,它也提供了对亮度通道和色度通道的调节,可以分别消除亮度噪声和色度噪声,通过提供的降噪预览功能,可以对两个通道实现精细的调节,最大限度地实现降低噪点和保持图像细节的平衡。
    
    总之,无论是在拍摄过程中还是在后期的图像处理过程中,我们都可以采用一些手段去抑制噪点的产生。同时,目前数码单反的感光器件的性能提高以及降噪算法的进步,都是在朝“降低噪点、提高动态范围”方向进行的,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数码单反在噪点控制能力上将会得到更大的进步(事实上,尼康D3在这方面已经实现了飞跃,它的最高感光度达到了ISO 25600,并且从已有的样张了来看,ISO 6400下也有优异的表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