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摄影与艺术摄影的区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专业摄影与艺术摄影的区别

2010-06-25 18:23:21 来源:摄影

专业摄影与艺术摄影的区别

 


 
很多人常常问起,专业摄影和艺术摄影到底有什么区别?最近南伊利诺斯州立大学摄影电影系的一位教授W·霍雷尔阐述了他的一种理论。他认为,把艺术摄影和专业摄影的区分放在“技术、美感与设计”上,未免说得过份简单了。他认为,这种看法完全忽略了“实践和理论”上的基本差异。他说:“我们首先要明白,对专业摄影和艺术摄影到底应该如何下定义呢?专业摄影包括了商业、工业、企业、广告插图、人像、新闻、科学和医学等各种摄影,而艺术摄影不单包括艺术家个人趣味摄影,也包括抽象、非银影象、手涂感光膜以及其他针对影廊需要的各种新尝试。这些手法虽然各有不同,可是艺术摄影往往也有其专业特性。反过来说,一些专业摄影家的作品也可能被认为其相当的艺术价值。”

 

  不过话虽然这么说,从实践和理论的角度来看,这两种摄影是有其基本区别的。

 

  (1)在专业摄影里,一般来说,一张作品所想表达的,主要是顾客、雇主或者编辑们想表达的构思,而艺术摄影则主要是用来表达摄影家本身想说的话。

 

  (2)专业摄影主要的目的在于透过一张作品向广大读者传播一个信息,表达一个意境,介绍一项成品、服务项目、地方或者人物,而艺术摄影家的目的是要把他的作品陈列在艺术馆或影廊里,或卖给珍上收藏家。一张艺术作品的吸引力往往是对着少数人的,所谓“曲高和寡”。它的内涵意义也比较模糊,观众对它的了解往往不一定和摄影家本身的意图完全一致。

 

  (3)对专业摄影工作者来说,限期是他的工作要求一个组成部分。一个专业摄影家经常是在限期的压力下要求产生一张成功的,甚至是有创造性和艺术性的作品,并且从这张作品上体现一种科学、教育、评论或广告的主题。在艺术摄影里,限期往往并不那么紧迫。一个艺术摄影家往往由自己规定限期。这个限期可能是一个展览会决定的,或者是由一本画册的出版日期决定的。这种限期往往是比较长的。

 

  (4)在专业摄影里,任何对创作性的尝试,往往需要在接受一个任务以前先有充分的了解或成功的把握。因为不论怎么样,一个编辑和顾客是希望摄影家在限期内产生出一张成功的作品。一个专业摄影家应在已经产生了一张可以说明问题的成品以后,才能去作新的尝试,使得他的作品能超过雇主原有的要求。一个艺术摄影家在创作上可以随意地进行新的尝试。他自己可以决定一张作品是不是成功的。

 

  (5)在一张专业摄影的作品上,美感和设计的宽容度往往受到编辑部或设计师对篇幅、排版和封面设计等各项安排的影响,而艺术摄影家却没有这方面的局限。他可以任意地决定作品的大小。他对自己作品的展出有相当大的决定权。

 

  (6)在专业摄影中,一张作品是达到目的一个手段。它的目的就是如何使产品在照片上或屏幕上再现出来,如何能满足商业广告或编辑部的需要。在艺术摄影中,一张作品本身就是它的目的。

 

  (7)一张专业摄影作品的价值往往有时间性,许多广告或编辑部用的照片只有在制作后一定时期内可以有限地应用。新闻摄影的瞬间价值则更是明显了,其收藏的价值是次要的。但是在艺术摄影方面,艺术馆和收藏家则看重作品的永久性价值。一个艺术摄影家一定要考虑到它的作品能否保留五十年或一百年,而新闻摄影家则只考虑到他的作品是否有刊登价值。

 

  (8)一个专业摄影家的作品集往往包括以包装品的形式发表的作品,雇主的名单,以及作品的样片或透明片。一个艺术摄影家的作品集则包括经过装裱的作品,幻灯片,以及其作品在展览会上的纪录。

 

  (9)一个专业摄影家往往需要把现实准确地再现出来,使得观众对于这项产品的式样、质量、大小色彩等都有正确的了解。要是一个产品是大红的,摄影家就不应把它变成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但是许多艺术摄影家则强调如何能把摄制的对象变得奇特、抽象,能产生幻觉。色彩和形状的改变往往是用来表达艺术家本人对于被摄对象的感受。

 

  (10)一个专业摄影家主要的目标是要使自己的作品能不断地被客户或雇主所接受,有时候也会考虑到他的作品能否被选入美国专业摄影家年会的陈列馆内,而一个艺术摄影家却 考虑他的作品是否能在影廊里展出,特别是受到收藏家的表睐。

 

  (11)一个专业摄影家需要考虑自己的作品能否为自己带来足够的收入,一个工业或企业的摄影家需要考虑怎么给公家省钱。一般来说,一个艺术摄影家往往需要申请国家或私人基金会的补助,或者用其他职业的收入来贴补艺术摄影的费用。就目前来说,可以靠艺术作品生活的艺术摄影家大概不到半打。有些摄影家身兼两职,利用专业摄影的收入来发展他的艺术摄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