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在冀鲁豫解放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邓小平在冀鲁豫解放区

2010-09-01 09:31:30 来源:

邓小平在冀鲁豫解放区的峥嵘岁月

  

 

    在中国革命战争艰难的岁月里,邓小平在冀鲁豫解放区工作、战斗、生活了两年六个月。经历了860多个日日夜夜,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呕心沥血,辛勤操劳。其伟大精神、光辉业绩,永远镌刻在冀鲁豫人民的心中。


                           
指导民主民生运动

 

     1942年6月30日,在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处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对目前冀鲁豫工作的指示》,要求边区全党全军必须了解发动群众是开展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冀鲁豫边区党委根据这一指示,于7月召开民运工作会议,决定在全边区发动群众,开展民主民生运动。


    在运动中,全边区的12个地区中出现了两个热点地区。一个是第八地委辖地运西地区,一个是第九地委辖地直南豫北地区。当时,段君毅任第八地委书记,万里任副书记,万里具体领导民主民生运动;张国华任第九地委书记,赵紫阳任副书记具体领导民主民生运动。经过一个半月的调查和中共冀鲁豫分局的讨论之后,1945年6月6日,邓小平在分局群众工作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邓小平首先指出,冀鲁豫边区的这次运动是在中共中央正确路线指导下进行的,获得很大成绩,这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抓住了彻底解决减租减息发动群众这个中心环节;(二)比较好地解决了群众观念、相信群众的问题,造成了大规模的群众自己的运动;(三)明确地提出了以贫农雇农为运动核心和切实照顾贫农的方向,并且执行得有成绩;(四)削弱了地主,严重地打击了封建势力的气焰;(五)教育了干部,培养了大批的新的本地的农民干部。邓小平同时又指出运动中存在的弱点乃至一些严重的问题,这主要是:相当严重地伤害了中农,过重地打击了地主,过于严厉地打击了富农,斗争的方式比较生硬简单,后进地区群众发动得还很不充分,减租减息还不够彻底。邓小平的“六六讲话”,在关键时刻保证了冀鲁豫边区民主民生运动的健康发展。

 

驰骋战场八战冀鲁豫

 

    1945年“8·15”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和晋冀鲁豫军区,邓小平任中央局书记,刘伯承任军区司令员,邓小平兼任军区政治委员。同时,中央决定撤销北方局和冀鲁豫分局。晋冀鲁豫边区划分为冀鲁豫、冀南、太行、太岳四个区党委和军区。11月中旬,晋冀鲁豫中央局在邯郸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中,刘伯承、邓小平布置各部队立即投入肃清解放区内残余日伪军据点的战斗,由冀鲁豫区组建的第七纵队和军区部队迅即向盘踞在鲁西之郓城、巨野、嘉祥三个县城的日伪军展开攻势作战,从12月29日至1946年元旦,部队连续攻克上述三城。1月3日,刘伯承、邓小平高兴的致电第七纵队和冀鲁豫军区,表扬部队四天连下三城,并令继续向济宁、汶上等地扩大战果。不久,遵照中央军委指示,由刘伯承、邓小平组成晋冀鲁豫野战指挥部,率第三、六、七纵队和冀鲁豫军区部队4万余人转战于冀鲁豫区。


    陇海战役。1946年8月上旬,刘伯承、邓小平在濮阳县八公桥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向陇海铁路汴徐段全面出击。战役的目的,一是策应中原解放军突围,配合山东解放军作战,二是“打乱敌人发动内战的部署和时间表,争取战争的主动权”。


    在这次战役中,第七纵队一举攻克砀山县城,战绩卓著,但在作战中有的战士损坏了群众的一些东西。邓小平得知后,立即趟着泥水来到纵队部,命令通知召开团以上干部会。与会人员以为邓小平要表扬他们仗打得出色,却不想邓小平十分严厉地说,“你们仗虽然打得很好,却有人违犯了群众纪律!你们打仗为了什么?为什么又这样损害群众利益?你们要赔偿群众的损失。”“违犯了群众纪律,人民就不会支持我们。离开了人民的支持,我们就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邓小平的讲话,使部队受到了一次严肃的纪律教育。部队立即向当地群众赔偿、道歉。


    定陶战役。陇海战役后,国民党军迅速在郑州、徐州地区集结了14个整编师32个旅共30万人兵力,对冀鲁豫解放区发动进攻,企图以优势兵力逼迫晋冀鲁豫野战军连续作战,歼灭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陇海路以北的定陶、曹县地区。面对郑州、徐州两个方向国民党军的进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认为,徐州“绥靖”薛岳公署所属之部队均为蒋介石嫡系,其第5军和整编第11师,被称为蒋介石五大主力中的两大主力,全部美式装备,战斗力较强,不宜作为首战选择的目标;郑州“绥靖”公署刘峙所属的部队虽然兵力较多,但派系复杂,战斗力不强,而且该部担任主攻任务,如果粉碎该方向之敌的进攻,则国民党军此次的钳形攻势将被打破。于是,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决定:集中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第2、第3、第6、第7纵队及冀南、冀鲁豫两军区之武装共5万人,首先歼灭整编第3师,打开局面,尔后再歼整编第47师一部或大部,以粉碎郑州各路敌军的进攻。定陶战役共歼灭国民军1个整编师师部、4个旅,共1.7万余人,其中俘敌1.2万人,缴获坦克6辆及大批军用物资。这次战役,打破了国民党军的围歼计划,再次证明了依托解放区实行内线作战极为成功,这对整个解放区南线作战确立正确的作战指导起到了重要作用。


    巨野战役。1946年9月,定陶战役后,国民党军继续向晋冀鲁豫解放区进犯,占山东菏泽城。接着,国民党军第5军和整编第11师分别进至巨野以西龙固集地区和巨野以南的章缝集地区。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二、三、六、七纵队及冀鲁豫军区独立旅于10月3日发起巨野战役,以1个纵队扼制第5军于龙固集以西地区,集中3个纵队歼灭突击于章缝集地区的第11师11旅。激战至7日上午,章缝集守军3000余人除200人逃脱外,全部被歼灭。与此同时,国民党军第5军被扼阻于龙固集以西地区,毙伤其2000余人。下午,第5军和整编第11师分别向西和西南方向退却,逐渐靠拢,晋冀鲁豫野战军遂结束战役。是役,毙伤俘国民党军5300余人。

 
    敌人虽然战败,然而依仗优势兵力继续向鲁西南解放区推进,先后占领菏泽、济宁。10月3日,刘伯承、邓小平决定反击发起巨野战役,经过4天激战,虽然毙伤敌人5000人,但部队自身伤亡也不小。为避免被动,刘、邓决定停止进攻,结束战役。


    鄄南战役。1946年10月27日,蒋军68 师119旅和55师1个团附1个榴弹炮营、一个山炮营共万余人,由菏泽北犯鄄城。刘伯承、邓小平依据避强击弱的原则,迅速向北转移。10月28日,正当部队行至鄄城东北地区时,发现敌刘汝明部第一一九旅9000多人由菏泽向鄄城孤军冒进。刘、邓当机立断,改变意图,决心在鄄城以南消灭该敌。鄄南战役是我刘、邓首长在进军濮阳、寻机歼西线之敌的途中,抓住有利时机,当机立断,回马一枪创造的优秀战役之一,在我军解放战争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滑县战役。鄄城战役后,国民党军郑州绥靖公署兼主任顾祝同集结其主力整编第27、第26军等部分由鄄城、郓城、安阳地区北攻,企图会合第11战区部队打通平汉路;而以第4绥靖区5个旅驻守东明、菏泽地区,第5绥靖区5个旅及河北保安第12纵队驻守滑县、浚县、封丘、长垣地区。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为粉碎国民党军打通平汉路(北平至汉口)的计划,遵照首先各个击破第4、第5绥靖区部队,尔后集中兵力歼灭国民党军主力的指示,决心以一部兵力钳制整27军和第4绥靖区部队,集中主力实施远距滑县战役离奔袭,歼灭兵力分散、战斗力较弱的第5绥靖区部队。15日,野战军主力4个纵队共11个旅,由濮县附近秘密西进至滑县以东地区。18日夜,从国民党军整编第41师第104旅、整编第47师第125旅及河北保安第12纵队之间的结合部渗入其防御纵深40余公里,将其割裂。19日晨,第3、第6、第7纵队分别向其各部的指挥机关所在地邵耳寨、上官村、朱楼发起突然攻击,至20日中午,全歼守军及由留固集突围的第104旅1个团。随后乘势向北卷击,扩大战果。第2纵队攻歼驻守黄庄的第125旅1个团。进攻老岸守军之第7、第3纵队主力虽在22日突破老岸,但鉴于国民党军主力已从东西两面迫近战区,为避免被动,撤出战斗。该役,历时四天,解放军歼灭国民党军第104旅、保安第12纵队全部及第125旅大部共11800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巨金鱼战役。12月18日,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治委员决心置向我腹地进攻之敌于不顾,实行敌进我进,以主力大踏步前进,向敌人后方徐州西北地区进攻,威胁徐州与陇海线,调动王敬久集团回援,粉碎其北进计划,并于运动中予敌以歼灭性打击。1月16日,我军又在定陶以东的西台子附近歼灭由菏泽向金乡增援的整编第68师主力,历时16天的巨金鱼战役结束。该役,我军计歼敌第140旅、整编第55师两个团、整编第68师两个团、整编第88师1个团、6个营及两个团大部和非正规部队3个团、两个营等部,共16400人,有力地策应了华东我军在鲁南的作战,保卫了豫北解放区,又一次粉碎了敌人打通平汉路的计划。


    二出陇海。巨金鱼战役结束仅3天,中央军委就指示刘伯承、邓小平,乘有利时机,在陇海路南北展开攻势。自1947年1月24日至2月4日,刘、邓指挥部队在陇海路南北向敌人出击。12天中,连克县城数座,歼敌9000人,还一时间控制了民权至商丘间铁路30余公里。这次作战,有力地支援、配合了山东解放军在鲁南战役中的作战和发起的莱芜战役。在二出陇海中,邓小平亲自指挥路南集团作战。他不顾枪林弹雨,与部队同行军、同打仗。打下亳县城时,当他看到当地的群众饥寒交迫,立即下令开仓济贫。此举引起极大轰动,人们盛赞人民军队的功德。


    豫北反攻。1947年3月,国民党政府堵塞了花园口黄河大堤口门,使滚滚的黄河水回归故道,从而构成了从风陵渡至济南约2000里的“黄河防线”。蒋介石反动集团称这条防线可抵40万大军。同时,蒋介石集中主力部队用于陕北和山东两个战场,进行所谓重点进攻。刘伯承、邓小平将蒋介石这种战略态势称之为“哑铃战略”。黄河归故后,冀鲁豫区被分割为黄河南北两个部分,刘、邓率部在黄河以北地区。为了打击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位于“哑铃”中间的刘、邓大军于1947年3月至5月进行了近2个月的豫北反攻,先后歼灭敌人4.5万多人。此役,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在山东、陕北战场上的作战。

    文/王新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