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频道>>新闻图片
一把刻刀雕出精彩世界
2011-11-23 08:35:18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粗糙的双手、黑瘦的面庞,从外表看,王尧君和村里人没什么两样。但拿起刻刀,捧起瓷盘,他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花鸟鱼虫、自然风景,只要能画出来的,他都能刻得出来。

  

 

  四年刻就《清明上河图》

  

  在成武县大田集镇河南王村的王尧君家里有一件宝贝——一只雕有“清明上河图”的大瓷瓶。在这个高1.3米的白瓷瓶上,他刻下长约3.2米的《清明上河图》,雕刻的过程他耗时四年。

  

  王尧君骄傲地向笔者展示他的杰作:瓷瓶上汴京盛景如游龙般环绕,仅有黑白两色的瓶体,在雕刻手法和着色深浅的变化下,竟显现出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仔细一瞧,瓶身如水墨画一般,但又比水墨画更有立体感,让人不禁产生是印上去的错觉。

  

  王尧君介绍,他创作这个作品比一般瓷雕要困难得多,这不仅因为图画里人物和风景繁多,还因为瓶身雕刻有一定弧度,与平整的瓷盘雕刻相比,又生出许多难度。仅临摹这一项,他就耗费了近4个月时间。到了下刀时,“更揪心,每一刀都得慎之又慎,生怕出丝毫差错”。

  

  “雕刻时精神高度紧张,工作不到一小时就头昏脑胀,我就用洗头来降温。”王尧君说,他一般一个上午才能刻手指肚那么大,就这样,来回刻了七八遍。

  

  四年雕刻时间里,王尧君像着了魔一样,庄稼活粗粗赶完就赶紧回家抱着瓷瓶子,一手握刻刀,一手拿放大镜,一点一点往前赶,终于在2010年完工。

  

  农家生活亦是精雕细刻

  

  现年56岁的王尧君,已经有30多年的雕刻史。他高中毕业就进入成武县原工艺美术厂,成为一名刻瓷工人。随后,曾去江苏一家工艺厂,专门从事瓷雕工作,直到1998年才带着手艺返回家乡。

  

  在家的这段日子,王尧君还将他的手艺运用在生活中,他的农家小院也平添了精雕细刻的诗意。在河南王村,王尧君的家很好辨认,因为门口竖着两只一人多高的大白石狮子,一只狮子在玩球,另一只脚下竟还有只巴掌大的小狮围绕其旁,憨态可掬的样子十分招人喜爱,这也是王尧君的杰作。

  

  王尧君说,他对艺术的追求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盖房子的时候,他甚至参与了建筑设计。在王尧君家的堂屋门口,摆着两个巨大的类似“地动仪”的物件。物件的下半部分像花瓶,上半部分雕有龙头,盆口上方正对着屋檐的龙头水漏。

  

  王尧君向笔者解释道,这两个“地动仪”龙头以下的部分其实是实心的,除了装饰院落外,还有个专门设计的特定功能,下雨时,雨水从屋檐上的龙头“水阳沟”流入盆中,再从龙嘴流到地面,宛如一道瀑布。

  

  王尧君的手艺在十里八村都很出名,很多人慕名参观。不少人都问他作品卖不卖。他每次都断然拒绝:“不卖,我搞雕刻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喜欢。”

  

  “红色文化”雕刻出精湛的“一刀”

  

  去年“七一”前夕,报纸上一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的新闻,让王尧君心灵一颤:“明年‘七一’,就是建党90周年的日子,我该怎样为党献礼呢?”

  

  中国共产党89周年华诞当晚,王尧君照例来到自己的工作室,雕刻筹划已久的四大名著之“红楼梦”人物系列图。突然,他灵机一动,自己最擅长的就是刻瓷,为什么不刻制党史系列图呢?

  

  “暂停一切创作,刻制党史图,向党的90周年华诞献礼!”王尧君当即更改了自己的创作计划。

  

  得知父亲要刻制党史,三女儿特地购买了一台电脑送给父亲:“您可以从百度上搜索您所要的图片。”在女儿的耐心辅导下,开机、关机、找网页、拼音打字……王尧君苦练数日,终于初步掌握了电脑的一些基本操作技术。从此,他一有时间就泡在电脑旁,细致搜索出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700多张图片。

  

  家中没有打印机,王尧君就把网址记在笔记本上,然后跑到大田集镇上的打印社里,请人打印出所选图片。从700张图片中,他反复比较,精挑细选了部分图片作为刻瓷的蓝本。

  

  他从成武县城购买了大量景德镇磁盘和瓷板。为节省费用,从河南王村到县城的30多公里,他总是骑自行车前往。

  

  与此同时,他推掉了众多工艺品企业来料加工的邀请。江苏一企业老板是王尧君的老主顾,这位老板在电话中不解地说:“你给我们加工瓷制品,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你办红色雕刻展,耗费一年时间,还一分钱不挣,你图啥啊?”王尧君回答说:“人,总是要有一点信仰的,一辈子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七一”前夕,毛泽东与杨开慧、长征路上、南昌起义、开国大典、伟人邓小平等23幅彩色磁盘和瓷板作品,在王尧君夜以继日的精雕细刻下终于完成,在自己的农家院里和全镇的中小学举办“红色雕刻”展览60多次。每一个作品就是一个故事,王尧君一一道来,吸引上万人参观、聆听。

  

  目前,王尧君的“红色文化”雕刻还在继续,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黄继光、白求恩、赵一曼等20多件作品又已一一完成。他说,准备在明年10月1日的时候,雕刻出100件“红色”作品,到县里、市里轮回举办“红色文化”展,向国庆献礼。

  通讯员 于得水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二小啄木鸟在行动

圣诞节临近商家造氛围

阳光工程造就新型农民

“法国之光”登陆菏泽

宣传公路保护条例

情牵山里娃热线响不停

莱商银行中小企业论坛

晋级星光大道总决赛

 

论坛新帖
·武警菏泽支队送别退伍老兵
·公款消费能限制的了吗
·令人头疼的菏泽街头马路乞讨
·事业单位拟执行统一工资制度
·博世庄园1号和2号楼6楼后阳台
·菏泽医疗单位没有住房公积金?
·少女两次做人工呼吸救人
菏泽新闻
·菏产前筛查工作正式启动·弘扬法治精神促社会和谐
·藕断丝连孽情伤及两个家·老田小田同曲异调父子俩
·健康防病知识宣传活动举·盲人按摩师梦想战胜黑暗
·定陶入选果菜无公害十强·“夕阳红”车间设得好!
·牛月朋:痴情创作五十载·店家"爱马虎"账单做手脚
·接法院电话原是吸费陷阱·努力,我就可以改变命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