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警灯闪烁演绎花城流动风景

2013-11-19 16:14:28  来源: 菏泽日报
 

  警灯闪烁演绎花城流动风景

  ——探访市区街头的公安巡逻执勤车

  

  

巡逻执勤车开展集中巡逻

  9月16日,市公安局将24辆电动巡逻执勤车投放菏泽市区街头,其新颖的设计、醒目的标识以及先进的配置,引来市民的啧啧称赞。目前,巡逻执勤车已上岗运行两个月时间,作为警方推出的这一新型综合警务平台,基层民警如何开展工作?社会各界与人民群众有何反映?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近日来到电动巡逻执勤车工作一线,一探究竟。

  巡逻执勤车里的“奥秘”

  10月18日11时许,在市区的中华路与和平路交叉口,一位骑自行车的女士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左转弯的汽车挂倒,人没事,车损也不大,可双方互相埋怨,火药味开始在这个市区最繁华的街头弥漫开来……,殊不知,就在离现场不到10米的地方,警方编号为019号巡逻车上的监控把事发情况拍了个正着,值勤的开发区分局和平路派出所民警陈伟把双方“请”进车内,在真实的录像面前,双方很快握手言和……

  陈伟介绍说,巡逻执勤车共配备有4个摄像头,顶部360度可旋转摄影头还配有高度为1.8米的升降云台,视频录像还可通过3G系统实现同步上传,使上级指挥机关实时动态掌握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做出针对性警力调整,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综合科副科长李保华全程参与了巡逻执勤车的研发工作,据他介绍,市公安局投入使用的执勤车,在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先后经过五次改进,真正将该车打造成集打、防、管、控、教于一体的复合型战斗实体。据悉,警方将菏泽市区科学划分为16个巡逻区域,确定车辆停靠点52处,这些巡逻执勤车既可集中巡逻,又可单兵作战,既能打击现行,又能宣传教育。巡逻执勤车的投入使用,使街面警力将驻点、巡线、控面融为一体,实现了巡逻执勤车效能最大化。

  民警巡逻有了自已的“家”

  11月10日清晨,菏泽气温骤降,而在位于中华路与西安路路口的巡逻车里,却是暖意融融,牡丹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郭国强与同事们骑摩托车巡逻归来,回到车里打开空调,烧上开水,他的脸上乐开了花:“夏有凉气,冬有暖风,我们巡警在这路上算是有了真正的‘家’。”

  在每辆巡逻车里,警方不但配有监控、电脑、二代证阅读器等办公设备和橡胶警棍、手铐、强光手电、警戒带、防刺衣、头盔等警用装备,还为基层民警配备了空调、座椅、饮水机等生活必备器材,为民警营造出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就在郭国强所在巡逻执勤车的旁边,正忙着打烧饼的姚大娘说起她的“好邻居”来,高兴得合不拢嘴:“大老远就能看见警灯,小偷小摸们肯定不敢下手了,咱能挨着公安做买卖,心里那叫一个踏实。”

  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姚大娘的介绍是市区群众安全感有效提升的真正写照。据了解,市公安局为确保巡逻执勤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制定出台了《巡逻执勤车管理使用规范》,对摆放区域、职责任务、人员配备、工作时段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每辆巡逻执勤车每班次配备1名民警、3名辅警,增配了一至两辆警用摩托车,每天7时30分至22时上岗,部分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停驻街面,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警灯闪闪映亮百姓心堂

  11月16日20时许,初冬的寒意没有驱散人们的热情,在牡丹广场上巡逻执勤车的LED显示屏前,二十几位市民正在观看防骗防盗的安全提示专题片,时不时还向民警询问,带班民警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孔得新说:“晚上广场上来的群众多,有了巡逻执勤车,我们就能驻点值勤,不但能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宣传防范知识,而且还能面对面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可谓一举多得。”

  在人群中,都庄新村小区居民李先生打开了“话匣子”:“出来遛弯,还能跟着公安学两手,公安这个小车不大,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惠还真不少。”

  家住南华康城小区的葛女士说:“巡逻车顶部的警灯围绕一圈,无论哪个方向都看到,好像警灯环绕在自已身边一样,感到真安全。”

  有了巡逻执勤车,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没有地理界限,服务群众不分上班下班,把巡逻执勤车打造成为了公安机关警情处置的第一平台,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源头防范的第一屏障,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据统计,该车运行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2912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206人次,救助危难群众148次,调解矛盾纠纷198起,盘查人员1634人次,受理治安案件3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1名,取得了初步成效。

  文\通讯员 李 勋 图\通讯员 刘心中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