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猪肉价格一路飙升,一头仔猪价格超千元

2016-05-24 09:44:38  来源: 牡丹晚报
 

  连续低迷了三年的猪肉价格自2015年年底就开始一路飙升,虽然现在正处于需求淡季,但这并未阻挡肉价上涨的步伐。目前,我市猪肉价格已连续上涨4个月。而肉价上涨的背后,生猪收购价也在连续上涨,而一头小猪崽价格就高达1100元。

  肋排每斤高达29元,市民直呼 “吃不起”

  5月23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菜市场,发现虽然目前正处于猪肉消费淡季,但猪肉价格还是居高不下,肋排每斤价格为29元,里脊肉每斤为19.8元,而五花肉每斤也达到15元。

  “去年这时候,肋排才19元一斤,今年比去年整整贵了10块钱。”在市中华路丹阳菜市场经营肉店的许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说,今年以来每周的猪肉价格都不一样,每次都涨,有时候隔一天就涨一次。

  5月23日,牡丹晚报记者从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从今年元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每周都在上涨。

  “现在猪肉价格实在是太贵了,但家里又断不了吃肉,原来10元买的肉量能吃两顿,现在只能吃一顿。家住市和平路某小区的王女士无奈地说,孩子正是长个子的时候,饭量大又爱吃肉,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原来她家一星期买两次肋排,现在只得两星期买一次。

  随后,牡丹晚报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熟食店,了解到熟肉价格也进行了小幅度调整。“涨太多了就没人买,每斤熟肉只涨了2元钱,如果消费者买得少,我还赔钱呢,现在只能薄利多销。”熟食店老板李女士无奈地说。

  生猪存栏锐减,生猪价格一天一个价

  猪肉价格上涨背后,是生猪价格的上涨。“从三月份开始,生猪的价格就没有落过,几乎是两三天就涨一次。收购生猪的价格从三月份的一斤9元钱,一直涨到了现在的每斤10.5元。”牡丹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城区分所所长李光朋告诉记者,“春节前生猪的价格达到了每斤9.4元,年后因为需求量少了,每斤的价格降到了9元。”

  目前,收购生猪价格为10.5元一斤,市场零售价格为15元一斤。而生猪价格的上涨又与存栏量的减少不无关系。“近三年猪肉行情不好,养猪连年亏钱,牡丹区散养户今年都没再养,只有大型的养猪场还在坚守着。”李光朋表示,生猪养殖数量的减少也导致母猪数量减少,随之仔猪数量也减少了。

  仔猪价格飙升,散养户不敢养殖

  “现在仔猪的价格是1100元一头,而且一头猪出栏的时间为4-5个月,加上疫病等不可控的外界因素,也导致了一大部分散养户不敢养殖。”李光朋说,虽然生猪价格高,但现在购买仔猪的成本也高,而且虽然近期行情好,但再等4-5个月生猪出栏时,不知道到时候猪肉价格是否会回落,养殖户承担不起风险。

  对于生猪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李光朋说,现在生猪数量少,价格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回落,近期也没有降价的趋势。此外,养殖户存在压栏惜售现象。春节后生猪价格没有如预期的一样出现明显下滑,养殖户受“卖跌不卖涨”心态影响较大,而且随着饲料价格下降,压栏成本较低,因此导致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进一步加剧了供应偏紧的情况。

  李光朋说,在猪肉价格高位运行期间,城镇居民可以减少对猪肉的消费,适当增加对价格较低的鸡肉、鱼肉、鸡蛋等替代肉制品的消费,在确保饮食结构健康合理的前提下,适当减轻猪肉价格上涨给居民“菜篮子”造成的负担。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