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小王庄村: 新时代展开新画卷

作者: 刘 波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0-09-10 15:50

村民在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

在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生活了70多年,范永平见证着小王庄从一片片麦田到吃、住、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新农村的转变。

“就在10年前,我们村环境很差,垃圾满天飞,污水满街流,破屋烂院、残垣断壁随处可见。如今我们村四季都是美景,独特风格的民宿吸引着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现在户户通硬化路已达95%以上,白天可以在浮龙湖游玩,晚上家门口广场上转转聊聊天。看这里,这曾是一片废弃地,现在已经打造成了最具特色的休息驿站。”77岁的老党员范永平指着修建好的“清农学堂”介绍说,像这样集餐饮、休闲和居住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民宿,村里已经修建了20余家。

小王庄村位于浮龙湖南岸,辖小王庄、小马庄、前瞿庄3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077亩。2018年,小王庄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美丽乡村打造中,由镇政府出资,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小王庄进行美丽乡村整体设计,建设清农学堂、生态餐厅、特色农产品小市场、体验式手工作坊、休闲广场、村庄标识牌等。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旅游业的积极性,镇政府再次出资1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动员群众对原有房屋进行民宿改造,从事餐饮、民宿、小商铺经营等。截至目前,仅小马庄自然村就有22户群众申请民宿改造。

“你看,走进这些白墙青瓦的民宿,随处可见木雕、书画等小品,各类鲁西南的文化形态与生活气息相结合,赋予了建筑崭新的生命力。”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董清泰说。

“现在村里不少跟我一样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回家创业,现在有40多位老乡在我们厂里工作,看到熟悉的面孔在一起工作,我颇有成就感。”采访中,单县鑫乐服饰加工厂总经理董会明作为年轻创业代表告诉笔者。

目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大幅度改善,村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依托浮龙湖景点发展特色旅游观光产业,建设高标准农业大棚100个,为贫困群众提供岗位1000余个,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栽培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直供大型商超。还有精品采摘区,为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提供采摘体验场所,在提升果蔬附加收入的同时,增加贫困人口旅游收入,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推动乡村振兴。

通讯员 刘 波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