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巴彦淖尔 书写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黄景莲 高晓龙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29 10:05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
blob.png
羊绒加工
blob.png

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黄景莲 高晓龙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新时代黄河保护和发展的号角已吹响。位于黄河“几字湾”上的巴彦淖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具体要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塞上江南巴彦淖尔正在书写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生态建设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命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绿色发展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基于这样的生态建设理念,一场生态文明战役在巴彦淖尔全面打响。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系统思维,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国家试点项目于2019年开始实施,流域水土保持与林草植被修复、农田面源及城镇点源污染治理、湖体水环境保护与修复等7大类、17大项、38个子项的系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推进。

流域上游源头治理。乌兰布和沙漠处于乌梁素海的流域上游,首先要在源头上加快建设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同时发展绿色产业,减少泥沙入黄,阻止沙漠侵蚀河套平原。乌兰布和沙区先后引进了王爷地、游牧一族、帝泰、诺民等30余家企业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治沙”“致富”兼顾,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有效激活林业生产力。依托乌兰布和沙区沙、水、光等资源优势,建成了以圣牧高科、草原宏宝等为代表的30多个规模化肉羊养殖小区,种植42万亩无污染饲草料基地,有效改善了沙区生态环境。依托乌兰布和沙区丰富的光照资源,开启了“借光治沙”新模式,先后引进国电、国华、昌盛日电等企业入驻乌兰布和沙漠,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2000亩,年发电量3.6亿度,形成了合理有序经营沙漠的新模式。

在流域中游的临河、五原、乌拉特前旗等城镇和工业园区,多方筹资25亿元,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在河套灌区,通过严格管控、奖补激励,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实施484万亩盐碱地改造工程,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乌梁素海湖区,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开辟网格水道、加工转化芦苇等工程,加速水体循环,实行“内源”治理。

在流域尾端,进行“周边”环境改造,整顿矿山企业131户,修复治理乌拉山受损山体20.6平方公里,提高植被覆盖率和水土保持能力,最大程度地涵养乌梁素海。

伴随一系列生动实践和果敢探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巴彦淖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鸣曲奏出动听的乐章,草原沙漠、湖泊田地变成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

“天赋河套”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土地肥沃,气候独特,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光热组合优势显著,是黄金农业种植带,为农作物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多年来形成了独具河套特色的小麦、葵花、蜜瓜、番茄等名优产品,被誉为“塞外粮仓,天下厨房”。

但长期以来,农业生产方式传统,企业小而散,优质产品卖不出好价钱。面对困局,2018年9月,市委、政府审时度势,推出了“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两年来,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优质农畜产品大幅溢价,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业加快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天赋河套”品牌带动下,我市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企业295家,实现销售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6.4% ;实现增加值114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7.1%。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10年居自治区首位,远销五大洲93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

“天赋河套”品牌让河套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受益的不仅是企业,也让农牧民享受到了更多产业红利。

在“天赋河套”品牌引领下,我市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以品牌化引领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年来,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掀开了新篇章,河套优质农畜产品走向高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打好脱贫攻坚战

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五原县膘肥体壮的金草胡羊成为贫困户的“致富羊”,临河区18个扶贫产业项目迸发无限活力,杭锦后旗实现产业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2019年,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优先位置来抓,年度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两不愁”已经解决,“三保障”基本解决。2019年,全市220户512人年内如期实现脱贫(含自然减少),正常脱贫的贫困人口得到持续巩固,年度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现象,13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完成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长效机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

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基本构建。围绕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粮油、果蔬、乳肉绒、饲草、蒙中药材、生物质能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及“天赋河套”品牌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园。7个旗县区累计打造了100个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人口7088户、13463人,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天赋河套”10款授权产品成功列入北京市消费扶贫名录。推动“530”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全面落实,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102户、49158.617万元。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作用充分彰显,符合条件的160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牧区低保范围;8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范围;享受临时救助200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89.59万元。

打造政务服务“软环境”

换取高质量“硬实力”

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主线,立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入推进“一门一网一次一号”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好又快、不见面、创一流、心贴心”的工作模式,以政务服务“软环境”换取高质量“硬实力”。

目前,我市已建成覆盖市、旗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自治区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对接。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2812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在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政务APP、政务QQ群等的支撑下,手机办事、移动支付成为群众办事新常态。市政务服务局还开发了智慧政务服务终端,汇集了20多个便民服务事项,逐步将智慧政务服务终端覆盖到全市基层政务服务场所。

脚步永不停歇,梦想仍在继续。步入高质量发展征途的巴彦淖尔,呈现了这个时代最生动的剪影、最优美的姿态;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巴彦淖尔,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文中图片分别为:

光伏

番茄生产

草原宏宝羊肉分割车间一角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脱水菜加工

浩澎农业科技园区一角

沙漠种植优质牧草

葵博园一景

乌梁素海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