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军功章》之抗美援朝女英雄周凤麟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感人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有军功章》之抗美援朝女英雄周凤麟讲述军功章背后的感人故事

2019-09-04 10:50:03 来源:菏泽广电网

 六十多年前,也就是上个世纪1950年的625日,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于1019日率先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菏泽市牡丹区的周凤麟就是入朝参战的其中一名战士。

    周凤麟,菏泽市牡丹区周楼村人,19317月出生,195012月入伍,中国人民志愿军。她195111月入朝参战,作为卫生兵抢救伤员无数。19564月转业,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

家有军功章6.jpg

     在菏泽电视台《家有军功章》节目录制现场,女婿王军推着轮椅上的周凤麟走向前来,向现场观众展示出一枚枚珍藏的军功章,讲述了军功章背后的感人故事。

    主持人:“你看,周阿姨胸前挂满了奖章,这里面得藏着多少故事啊。大家都知道,六十多年前也就是上个世纪的1950年的625日,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而在国内,很多热血青年积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周阿姨,当时你多大?”

    周凤麟:“我当时正在菏泽师范上学,19岁。很多青年学生、青年工人纷纷参军参战,我也就报了名,知道有战争就会有牺牲,但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响应国家号召,也就义不容辞地参战了。”

家有军功章3.jpg

   “19501230日,我换上了军装,被送到东北沈阳,在一个东北军区药品贸易专科学校学习。195111月份,我们在安东跨过鸭绿江,雄赳赳气昂昂,唱着歌走向了抗美援朝的战场。到了朝鲜战场,就分到了一个救护站,在重伤科负责救治,护理,转移伤员等工作。”

    主持人:“我们在电影里看到,战士们有的被炸掉了胳膊,有的少了一条腿,浑身血淋淋的,周阿姨,你第一次救治志愿军伤员的时候,看到这情形害怕吗?”

    周凤麟:“医院的救治工作很紧张,因为一场战役会有很多战士负伤。在朝鲜战场上,没有前线后方,医院上空经常有美军飞机。有一次,一枚炸弹就落在我几米远的地方,他们轰炸运输线、桥梁、铁路,天天炸,你炸毁我再修,我们修好他又炸了。敌人的飞机没黑没白地轰炸,后勤补给很困难,我们救护站伤员多了,有时候缺少药品。一次,两个战士跟我去找药品,差点被河水冲走。”

家有军功章1.jpg

   因为敌人空袭不断,运输线经常被炸毁,有时候战士们缺少粮食、物资,有时候武器弹药都供不上,但是我们的志愿军战士靠着顽强的意志和血肉之躯,跟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长津湖战役是朝鲜战场上一场比较重要的战役,当时美军的王牌陆战一师被志愿军第九兵团装进了口袋,当敌人一路溃败,走到志愿军伏击点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战士开枪,为什么呢?因为担任伏击任务的全体战士,都在夜里被冻成了冰雕,直到冻死,每个人都保持着射击的姿势。

   在朝鲜战场上,大家都知道有一位叫罗盛教的志愿军战士,为了救一名掉进冰窟窿的朝鲜儿童,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大家可能不知道还有一位这样的英雄,他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火海里救出了朝鲜儿童,他就是周凤麟的丈夫陈锦清。遗憾的是,陈老已经离开了我们,只能通过照片再看看他的音容笑貌。

15623209506981.jpg

   周凤麟的女婿王军说:“岳父陈锦清1928年生于福建,19478月考入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其老师黄教授是地下党员。在1949年,岳父陈锦清接触进步思想,当时在学校任《大荒》刊物主编,发表了很多进步文章,并参加多个学生运动,被台湾当局列为通共嫌疑分子通缉。在黄教授的安排下,他于1949年返回大陆,并参加闽中游击队。194910月份还参加解放厦门的漳厦战役,195011月奉命北上入朝参战。岳父在朝鲜战场上任随军战地记者,曾写了一本回忆录《路漫漫》记述这段不平凡的事,这本书记载了老人一生为党奋斗的历史。”

   老人救朝鲜儿童的故事,发生在19513月份。当时,由于敌机狂轰乱炸,把朝鲜民房都炸成了一片废墟,老百姓的棉衣和棉被都被烧光了,志愿军总政治部要求志愿军战士在春季到来之后,把棉衣和棉被里的棉絮都掏出来,送给当地百姓御寒。岳父作为战地记者去一个村庄采访,突然遭遇几架敌机,俯冲下来对村庄进行轰炸,顿时房子燃起大火。他们听到了朝鲜百姓的呼救声,就到废墟里救人,救出了几位朝鲜老百姓。可当他听老百姓说里面还有两个女童时,就不顾一切又返回到火场里面,一手抱一个,把两个朝鲜女孩从火海里抢救出来。

   在陈老的军功章里面,有大功、二等功、三等功,还有朝鲜政府颁发的军功章四枚。这些都是什么英雄壮举得来的呢?

家有军功章2.jpg

   王军:“那是在1951年的10月份,当时联合国军利用空中优势,对志愿军后方补给线进行了封锁轰炸,我岳父奉命乘坐运送弹药的车到前线去采访,在通过封锁线的时候,遇到敌人打出的燃烧弹,把弹药车上面的伪装给打着了,情况非常危急,我岳父就和战士们一起,脱下自己的衣服把火压灭,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于是,总政治部给他记二等功。这每一枚军功章都有一段故事,老人对我讲,他是在宁远郡的时候,刚好那是8月份,宁远郡发大水,他在军械库采访的时候突然进水,军械库的战士很少,都是一些守卫战士,他们几个记者就带头跳到水里去了,他一个人就捞出了20多箱弹药,一个文弱的书生能在水里面搬出20多箱弹药,勇气可想而知。”

   主持人问周凤麟:“周阿姨,陈老获得这么多军功章,都是用他的英雄壮举换来的,有时候是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你是怎么跟陈老师认识的?”

   周凤麟:“说起我们认识,那是在我到32兵站医院以后,他也经常到医院去采访,到1953年的10月份停战,就把我调到分部的卫生所去了,他也调到分部宣传科去了。我们每个礼拜天都搞文艺活动,又是在一个团支部,接触多了以后,我们领导就感觉好像我们在谈恋爱。那时候真的是一点想法都没有,后来领导给我介绍对象,好几个什么师参谋长啊,我都没同意。但有人写信给我家里,发到菏泽我娘这里来了,说我找的对象是台湾特务。19546月份我回国了,回来以后在辽宁省开原,4月份调到吉林省的临江县。我在吉林省卫生所工作的时候,领药要到长春去。他1955年回国,在健康三团休养,我去看望他一次。1955年的12月份,我又调到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公安干校来学习,毕业以后,分配到黑龙江合江地区一个劳改农场。”

   “27日到了这个公安干校,8日我们就打报告要结婚,领导批准了,9日就领证结婚了。”

    周凤麟:“我们在北大荒,一待就是24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入党,可是台湾还没解放,组织上就告诉他,你这个历史没办法搞清楚,所以组织问题一直都不能解决。1980年,我们有机会要求调回福建,回到他的老家福建光泽县。他在教育局工作,我在医院工作,大女儿在一中,二女儿在二中,这样子我们一家就都在光泽县生活了。”

 

 

家有军功章5.jpg

    一家人回到了陈老的老家光泽县,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四处漂泊东奔西跑了,生活也逐渐安定下来,一家人祥和安宁地生活。但周凤麟说,组织问题没解决,一直是丈夫陈锦清牵挂的大事。

    周凤麟:“他的组织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我们俩都没解决。他一直不死心,因是从台湾回来的,但他是奔共产党来的。回来后有人又说他是台湾的‘特务’,他一直有入党的这个信念,非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来证明自己不是台湾特务。”

     陈老一直在追随共产党,也为党的事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在朝鲜战场上又立了那么多功劳,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那一份对党的忠心。在198471日,陈锦清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两位老人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自由,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伴随着共和国走过了风风雨雨,作为知识分子,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走向朝鲜战场。转业后,又回到了国家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听党话,跟党走,一生追随革命,追随光明。陈锦清从台湾回来后,自1951年开始写入党申请书,一直到1984年入党,33年痴心不改。我们从老人身上看到了一个革命者对党事业的虔诚,对信仰的追求和坚定。两位老人虽然没给后代留下多少金钱和房产,但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记者:赵永春   责任编辑:王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