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军功章》之抗洪英雄牛俊国:家有白发父母,心系绿色军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有军功章》之抗洪英雄牛俊国:家有白发父母,心系绿色军营

2019-09-04 11:21:20 来源:菏泽广电网

牛俊国:

牡丹区都司镇宝珠口村人;

1976年5月出生;

1993年12月入伍,空降兵;

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

荣立二等功;

2006年退伍;

现从事副食配送工作;

业余时间做义工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815090440.jpg

      牛俊国告诉记者,抗洪抢险让自己终生难忘。已经过去21年了,但和战友们一起扛着沙袋在大堤上奔跑,跳进江水里用身体去堵管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记忆中南方的太阳毒得很,背上都晒得暴皮了。

      那是在1998728日晚上,牛俊国正准备探亲回家,毕竟是三年没有休过探亲假了。但729日他突然接到命令,部队要开赴抗洪前线。牛俊国是一名老党员,又是代理排长,“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正是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于是他把休假报告往枕头下一塞,81日就跟着上了抗洪一线了。第一天,他就加入了党员突击队,虽然水性不错,但跳入汹涌的洪水里边,他心里还是有点打怯。 

      据牛俊国说,最难忘的是816日那天晚上,赶上最大的洪峰——6号洪峰。暴雨整整下了一夜,狂风怒吼,他和战士们坚守在那个大堤上,不是巡查,就是扛沙袋。那时候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是害怕,心里边就只有一个信念,守住大堤。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那样一个场景里,洪水肆虐,危险无处不在,也是最能够考验人意志和胆量的时候。 

      牛俊国在大堤上,一连坚守40个小时,他感冒了,发烧到40度,下堤后在一个小学校里躺着输液。但他根本躺不下去,觉得躺着输液是很耻辱的事儿。于是拔了针头立刻赶回到大堤上,继续扛沙袋,堵管涌,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后来连着昏倒了两次,不过他在那个时候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守住大堤,坚决不能让它决口,守住大堤就是守住了生命线,有一句话: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这就是当年的抗洪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815090453.jpg

      当时,牛俊国的大哥牛俊卿也在抗洪一线,兄弟俩是并肩作战。

      大哥牛俊卿和弟弟同在一个军,不在一个师。哥哥那个时候是作为连长,刚刚调到司令部,在作训科负责制定作训计划,抗洪计划。他也知道兄弟在长江大堤上抗洪,可是当时情况紧急,连通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反倒是抗洪结束之后,兄弟俩才有时间见了一面。 

      据大哥牛俊卿说:当时家里边儿有个小电视,父母知道兄弟俩都上了抗洪一线,非常担心,天天守在电视机旁边看新闻。一看到穿着救生衣的当兵的人,都是盯着使劲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俊国或是俊卿。

      牛俊国在抗洪大堤上,光是军鞋就穿破了六双,那个迷彩背心儿,磨烂了一个又一个,脸上都晒得暴了皮。

      喜报送到家里,父母当然很高兴,最主要的是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兄弟俩,没有给菏泽人丢脸。

      牛俊国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抗洪结束后要归队了,他们坐的卡车从洪湖市里往城外走。一路上都是送别的人,倾城而出,夹道欢送。喊着叫着,往车上扔食品扔礼物。车走了一上午才出了城,当地老百姓那种热情,那种发自内心的深情,让参加抗洪抢险的士兵们感动不已。 

      在这次抗洪抢险中,牛俊国荣立了二等功,出席了抗洪抢险表彰大会。他有一个剪报本,集录的都是当时对于抗洪抢险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815090450.jpg

      牛俊国最高兴的是,后来不断收到学生、记者寄来的信或者是照片。一个小女孩写来的信,最让他感动,那是一个上中学的小女孩,写给子弟兵的一封信,她把自己的理想就定位是成为一名解放军女战士。一个小女孩儿,一个正读中学的小女孩儿,之所以想去当兵,是因为她从抗洪战士们的事迹中深深体会到了军人的可亲可敬。和平时期,虽没有战争的残酷,但依然需要流血流汗的人。

      据说,牛俊国还有两次退役的经历。他2005年服役期满可以退出现役,在办理了退役手续行李收拾好之后,准备退伍了。但部队上忽然发现,像牛俊国这样的技术型跳伞兵还是很紧缺的,就又让他留了下来。这样就是,牛俊国本来该是2005年退役,又在部队多留了一年,做了一年跳伞教官。到200611月,牛俊国已经超期服役一年,把技术骨干也培养出来了,部队领导说:俊国,你可以退役了。他又一次被授予了“十佳退伍老兵”。 

      牛家兄弟四个,除老二之外,三个都去当兵了。他们的家在牡丹区都司镇宝珠口村,父母虽然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但是都很开明。母亲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高小生,在村里也算是有文化的人。牛俊国的父亲在五六十年代在大队当过村干部,为人比较低调还比较热情,现在年纪大了,还加入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不管谁家有大事小情,只要有困难他都主动帮忙协调。前两年,村里农电网改造,推行起来遇到麻烦,也是牛俊国父亲出面去协调做工作,使村里的农电改造变得非常顺利。 

      大哥牛俊卿高中毕业后本来想帮父母干农活,可父母说:整天围着一亩三分地转也没有多大的发展前途,不如到部队加强锻炼,一方面是保家卫国,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个人的素质,于是牛俊卿报名参军了。 

      牛俊国告诉记者,大哥在部队当兵,经常来信把自己当兵的情况、部队的情况告诉家人,于是兄弟几个深受鼓舞,就对部队有了向往,想着也得去当兵,当个好兵。

      后来,四弟又是受他俩的影响,也去当兵啦。当记者去牛家采访的时候,很想找一张全家福照片,无意间却找到了牛家四弟牛俊海当年的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微信图片_20190815090447.jpg

      四弟牛俊海是2002年夏天参加了高考,被山大计算机系录取,没去上,一心想当兵,当年就参军入伍了。

      不进大学进军营,不穿校服穿军装。四弟牛俊海从来没后悔过,一直很努力,他在部队考上了军校,荣立了两次三等功。

      大哥牛俊卿告诉记者:他是1982年去当兵,在部队服役20年,三弟俊国是1993年去当兵,在部队服役13年,四弟是2002年入伍,到现在是17年,算一下,三兄弟在部队总共服役近50年了。

微信图片_20190815090444.jpg

      从大哥牛俊卿入伍的1982年一直到现在,四弟现在还是现役军人,他们家已经三十多年没有过过一个团圆节了,就连春节,全家也从来没有聚齐过。因为在部队有纪律,三个人交叉在部队,多年来始终没有一起休假在家的机会,两个老人也都八十多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照一张全家福,尽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家有白发父母,心系绿色军营。一到春节两位老人也都盼着哥几个回家,只有那一枚枚军功章才是对老人家最好的安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