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教师世家,70年四代人,出了7位教师,3位曾做校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教师世家,70年四代人,出了7位教师,3位曾做校长…

2019-09-07 14:45:26 来源:中国山东网 感知菏泽

  一家四代,7位教师。

  这个被称为“教师世家”的家族,出自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刘楼镇程庄村。

  已经从教28年的程卫民,说起家里的教书人,如数家珍。

  “我这一辈,姐姐、堂妹和我都是老师,我的爷爷、父亲、叔叔都在教学一线工作了一辈子,现在我的儿子也是一名人民教师。”

  在程卫民看来,读书、当老师是家族里的传统。“家里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努力读书,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程卫民表示,他从小就树立了把成为一名教师当作努力的目标。

  70余年,四代接力上讲台矢志育人

  刘楼联中七七年届七二班毕业照

  程卫民老师四代从教,最早可追溯到他的爷爷。

  程卫民的爷爷程善聚最早从教于刘楼镇抗日小学,教村里的孩子识字。自此开始了教学生涯,这一教就是一辈子。

  1946年,他在私塾做先生,当时文盲比较多,主要教大家四书五经、认字等。上世纪六十年代,程善聚在学校做起校长,他一生积极向上,不仅教书教的好,而且多才多艺,擅长画画,据程卫民介绍,他的爷爷画的鸟春联,栩栩如生,特别有精神。他乐观豁达向善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也在后辈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1962年,程卫民的父亲程红保毕业于开封师范学院,学业结束后被分到最偏远的焦元乡光明小学,当时的学校是复式教学,一个班的学生由好几个年级组成,由一位老师用不同的教材,在同一课里对不同年纪的学生进行教学。

  东明五中九届一班毕业生师生合照

  1976年,程卫民的叔叔程红军开始教学,当时是一位民办教师。

  一直到退休,程红军都坚持在一线教学。记者看他小心翼翼的从袋子里拿出当年的聘任书、荣誉证书和曾经教学用的英语教材,说起自己的教学生涯还是很激动,他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次站在讲台时的模样。

  他说以前教书时每本书都要背会,要做到心中有数,把所有的知识都理解,才能更好的把知识教给学生。

  “教书育人,国家需要人才,作为一名教师要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效力于国家。”这是程红军对教师的理解。

  他说自己选择做一名教师,也是受父亲的影响。

  刚开始做老师晚上备课时,父亲就坐在一旁指导他,告诉他如何备课,重点和难点是什么,父亲告诉他,只要站上讲台,就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程卫民叔叔程红军荣誉证书和聘书

  薪火相传,不忘教育初心

  程卫民,执教于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目前在东明县渔沃中心小学支教。

  28年的从教生涯,带了八届毕业班,他认为教书育人是一项伟大的工作,教书可以让人内心丰盈。1990年从单县师范学院毕业以后,分配到东明县临河店中心学校,再到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

  他在一线教学这20几年,感触最大的就是,教学是良心活儿,要认真教好每一位学生,小学六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几年,所有正确价值观和好习惯的形成就来自这几年的教育,他希望教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才。

  据程卫民介绍,他们家5个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他们受父亲影响很大,父亲常说,“不管多苦、多难,你们只要学习,我都会一直供下去。只有学习,才能有出息,报效祖国。”说到这些,程卫民眼眶有些湿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爷爷常说,教育是功在当代、福泽万代的事业。做人要精神富有,一心向善。当教师,教书育人,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教好人。”程卫民说,在爷爷的影响下,家中几代都有接班人,而且都以此严格要求自己。

  目前,程卫民的姐姐程丽珍在东明县第五小学教学,三妹程丽芳曾执教于东明县第一中学,他的堂妹程爱霞在东明县第一实验小学执教。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的老爷爷、爷爷、爸爸都是教师,难道我也做教师吗?”程世涵曾这样问父亲,程卫民告诉他自己做选择,选择他真正热爱的职业,并为之努力、奋斗。

  因为耳濡目染,在家庭的熏陶下,程世涵对老师的认知不断改变,认为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希望像长辈们一样做一个受人爱戴的教师。高考后程世涵如愿以偿考上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通过应聘考试来到汕头市朝阳区实验学校。

  “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汕头市朝阳区实验学校的招聘,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虽然教师职业很繁琐,但想起老爷爷、爷爷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依然坚守着教师的使命,爸爸在没有高科技教学的年代始终完成各项教育工作,我身处这么好的时代,拥有先进的教学条件深感幸福。”程世涵说自从成为教师之后,父亲总是告诉他,身处那么优越的环境,不仅要把学生教好,还要继续学习,向优秀的老教师和同事学习。

  从老一辈的执着坚守,到新生代教师主动涌入。一代又一代教师,见证、经历、参与着教育事业70年的发展与进步。

  七十载风雨兼程,一代代教师为他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奉献着爱与智慧,以教书育人来改变孩子的命运,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

  平凡的教师,不平凡的教育家。他们在平凡的职业中诠释着伟大,在崇高的事业中实现着价值,用言行诠释了一个教育世家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向你们致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