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严防各级政府投资形成新的债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何立峰:严防各级政府投资形成新的债务

2019-03-06 16:05:19 来源: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基础设施投资的。我们都知道,基础设施是中国经济增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年对基础设施投资没有作明确的表述。请问基础设施在今年经济中的作用是什么?另外,民间投资在其中的作用如何发挥?地方政府如何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谢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

  基础设施投资一直是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去年我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5.9%,比较以前年份速度有所下降,这也是由于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我们自己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各种深层次矛盾、困难、问题集中暴露叠加在一起,和综合作用的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一个反映。我们说这是属于正常的情况。

  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外商投资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小一些。其次比较小一点的是政府投资,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内,各级政府投资总额在去年投资总额当中占比不到5%,主要是精准用于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民生短板这方面的投入。在这个过程当中,本身形成了一大批巨额的优质资产,而其中一部分优质资产具有流动性,包括地方政府在内,通过用PPP的方式等等来盘活它,成为新的投资资金来源,并且形成新的资产,实现资金到资产、到资本再到资金、到资产这方面的良性循环。

  同时,各级政府的投资,我们是严格防止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所以我们重点还是精准地用于在建工程,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也是属于精准投资。我们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所以突出的是精准投资,并且实现我们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主要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去年民间投资增长幅度是8.7%,比整个投资增长幅度高了2.8个百分点。整个民间投资占我们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继续保持在百分之六十几,去年是62%,其中的35%左右是投资于技术设备的改造和制造业的新建。所以制造业的投资占比超过1/3,而且它的增长速度又超过了整个民间投资增长速度0.8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是9.5%。所以,我们觉得民间投资跟政府投资紧密地结合在一块儿,形成了我们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等方面的组合,今后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民间投资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要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准入空间。二是帮助民间投资解决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融资的问题,包括各种建设过程当中需要政府部门服务的问题等等,来促进它能够平稳健康地发展,共同推动我们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谢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