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菏泽奇姓搜索之“符”姓
2009-08-08 05:18:07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符姓:天下一家亲

  

  中国菏泽网消息 古老的赵王河自西向东环村而过,有盘龙之势;村碑巍然屹立在村西,记载着符氏宗族的迁徙演变。这个民风淳朴、颇重礼仪的村庄名为符楼村,地处郓城县唐庙乡。

  

  该村有四大姓,其中以符姓人最多,约有400余人。村上有符姓祖陵、祖碑、扬名碑。村碑名为“符显扬名碑”,石碑上刻有盘龙。据介绍,在历史上只有皇帝恩准才能在石碑上刻龙。该村碑石刻就是由清朝皇帝所批示。村碑上记载,本支符氏宗族乃迁自明初山西洪洞县的老鸹窝,定居于此已经有650余年。《山东郓邑符氏族谱序言》记载,“我族自明初自晋迁鲁以来,始祖官庐公开业以忠孝传家,诗书处世,勤劳为本,历经六百余载,迄今二十四世......”

  

  炎黄子孙

  

  今年66岁的市直某单位退休老干部符广甦,是符楼村现存族谱记载中符氏第二十一世子孙,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研究符氏宗族文化。他介绍说,符楼村符姓迁居到郓城后,因为战火频仍等原因,失去在山西以前的族谱。2002年4月19日,新加坡符氏社代表前来符楼村归根认祖,带来全套符氏族谱。

  

  昨日, 符广甦从家中拿出《符氏族谱》向记者介绍说,符姓人最早是山东人,因故迁到山西,后又迁回山东。

  

  符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黄帝时代。根据《史记.卷一》记载:黄帝二十世孙伯禽是玄嚣的后代,为鲁国的开国君王,其后裔顷公乃鲁国末代君王。自黄帝而玄嚣,而虫乔极,而帝喾,乃至顷公,均以姬姓。纪元前250年,鲁国为楚国所灭,顷公逃迁齐国,生男庆,不久顷公卒于山东柯地。庆生男雅,后避难秦国,凭借其祖父顷公和秦孝公的密切关系被任命为秦国符玺令,他的子孙便以祖之官名符为姓。

  

  因此说符氏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是真正意义上的黄帝后代,因此符氏后人奉公雅为符姓的得姓始祖。

  

  据《姓氏急救篇》上说:“符氏,鲁倾公之孙雅,为秦符令,因氏焉。” 以上文献说明,符氏得姓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所谓符,是古代朝中传达命令、调遣名将所用的凭证,先用金、玉、铜、竹或木制成某种形状,再从中间剖成两半,君王的使者和被调遣者各持一半,传令时相合,以检验真假。春秋时期,秦国设置有符玺令这一官职,就是专门管理兵玺印的。

  

  迁徙分布

  

  符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目前世界上符姓人口有140万,中国大陆以海南、广东为最,海外以东南亚为首。

  

  《金石录》第二十篇记载:“以姓氏书考之,琅琊符氏,出于顷公孙公雅为秦符节令,因以为氏。”可见,符姓为琅琊人(今山东临沂)。历经两千年之繁衍,明太祖时迁徙全国各地,散布于江苏、浙江、广东、海南、湖南等地。符楼村曾经有祖庙,祖庙内有断碑。该断碑如今在符广甦父亲的旧院内。碑文记载:符氏一支到广东,因为距离遥远失去联系。

  

  符姓人在历史上也是人材辈出,史载南唐赵州刺史符令谦政绩显著,被老百姓称做“良刺史”;北宋时雄军节度使符彦卿,大破辽兵于嘉山、阳城,封魏王,加封太师,辽兵闻其名而丧胆,所以人称“卫符王”。

  本报记者 张洪梅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云南躲猫猫案两民警受审

流动户籍室便民受欢迎

400年活化石生机依然

孤残女孩喜圆大学梦

重庆强降雨154万人受灾

前卫画家涂鸦罚87万美元

为落榜学子送励志套餐

丁诺闻鸡起舞练武术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街头分类垃圾箱遭遇尴尬·全市社会治安综治工作会
·贾凤英视察政协委员双建·全市社会综合治税工作会
·推进安全隐患专整治活动·一鸟类非法加工点被捣毁
·消费者买假货获双倍赔偿·一男子不甘离婚当街杀妻
·市实验小学招生区域划定·双休日赏车可连逛三家店
·新"山东汉子"将在菏公演·迎11运市人大抽查饮用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