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城市记忆:怀念露天电影
2009-08-08 05:18:07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讯 每天吃过晚饭,牡丹区牡丹办事处的宋春兰女士总会让儿子用DVD给她放一些经典戏曲。在优美的曲调中,宋春兰的脸上挂满了温馨的笑容。听完一段后,宋春兰照例会走进儿子的房间,看着儿子熟练地操作电脑,她总会忍不住感叹:“现在的生活多好,有电视、有电脑,想看啥看啥,不像我们这一代,以前看的都是露天电影。”宋春兰今年50岁,在她的记忆中,露天电影就是她儿时生活的万花筒,绚烂多彩。

  

  宋春兰说,那时候,由于业余文化生活非常单调,看露天电影就成了人们最大的享受。每当听到村里要放电影,她心情就变得特别激动,简直可以用“热血沸腾”来形容,一整天精神都处于亢奋状态。放电影的时候,整个村子的人都赶来了,附近村子里的人也会早早赶来,还有许多人为了看场电影走几十里路。在那个年代,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露天电影不可以不看。在无垠的夜空下,一块白色的幕布前坐满了男女老少,墙头上,草垛子上,树杈上,到处是黑压压的人。

  

  由于每场电影总会人山人海,座无虚席,许多人都早早赶去占“位子”。因为位置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观看的效果。所以,为了照看好场地,往往几个伙伴轮流回家吃饭。但是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好位置都被别人占去了,这时就要看个人的“神通”了,“脸皮厚点的”就硬挤到前面去,或者跟别人套关系,分半个板凳坐。腼腆一点的就只能站在后面干着急,或者去影布背面去看。

  

  露天电影都是天黑之后开始放映。在村头一片空旷的地带,一张白色的影布被拉得方方正正地绑在两棵树上。放映员在挂好影布之后,就开始摆放放映设备。他四周总是被人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对放映机充满了好奇,有的人摸一下,就会遭到放映员的斥责。于是,大家只能强忍着好奇,七嘴八舌地问诸如放什么片子、放几个片、明天会去哪里放等问题。刚开始,放映员还耐心地解释,后来干脆就不搭理了,只顾干自己的活儿。

  

  那时的电影大都以红色革命片为主,像《地道战》、《地雷战》、《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在宋春兰的记忆中,最让她难忘的一次看电影经历是在她14岁那年的夏天。当时,距离她们家4公里的一个村放《朝阳沟》,同在地里干活的伙伴们早已约好一起去看。可是,她的母亲却让她回家看护年幼的妹妹。宋春兰哪有心情干别的事情,就故意在地里磨磨蹭蹭,然后趁母亲不注意和伙伴们一起溜走。晚饭自然是没法吃了,但当她看到高高挂起的影布,饥饿感早已荡然无存,只盼着早点听到播放片子的“沙沙”声。可是,老天却不遂人愿,看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雷雨大作,大家只好匆匆往跑家跑,留下一片惋惜声。她回家后,挨了一顿骂。不过,父母都疼爱孩子,不但给她找出干爽的衣服,还熬了一大碗热乎乎的姜汤。第二天,她与伙伴们又聚在一起,话题自然是围绕前一天的电影展开……

  

  现在,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从电视、电脑里看到很多电视剧和电影。那段与露天电影拴在一起的快乐岁月,已变成天空中闪烁的星星,点点光芒洒在我们的记忆深处。

  郭 青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扫街表情趣图五幅

云南躲猫猫案两民警受审

流动户籍室便民受欢迎

400年活化石生机依然

孤残女孩喜圆大学梦

重庆强降雨154万人受灾

前卫画家涂鸦罚87万美元

为落榜学子送励志套餐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风向标:男人下厨也时尚·城市记忆:怀念露天电影
·菏泽奇姓搜索之“符”姓·策划:寻找共和国同龄人
·利刃,竟然刺向昔日恋人·今三百重点项目筛选确定
·全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召开·菏泽市老干部艺术节开幕
·山东汉子将16至18日公演·警方速破8.03故意杀人案
·民警欲结对帮助寒门学子·阵雨来袭赵王河鱼苗窒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