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重要栏目
“多背一公斤”:温暖照亮旅途
2009-08-15 15:21:01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捐出一公斤爱心,收获一千克快乐。”8月9日中午,看着孩子们在“多背一公斤”秋沟活动现场欢呼雀跃,王蓉晖心里甜滋滋的。

  

  秋沟村位于河南辉县西北部的太行山区,是一个今年4月份才开始接待游客的景点。大山的奇崛险怪造就了美丽的风景,但也造成了山民的贫困,这里的孩子要爬山越涧到4公里外的地方上学。他们除了课本没有其它读物,不少学生甚至连橡皮、小刀都没有。获悉这一情况后,50名菏泽“驴友”当天通过“多背一公斤”这个活动平台,将价值1000余元的文具捐赠给当地20余名学童。“驴友”高山说:“秋沟之行给我的旅途留下最美的记忆,感谢‘多背一公斤’给了我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

  

  “多背一公斤”,是近年来广大“驴友”自发组织的一种活动,曾荣获“山东省十佳导游” 称号的王蓉晖去年将其引入菏泽。去年秋天,王蓉晖和父亲到江西婺源旅游。当地有个叫长溪的小山村,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却因为交通闭塞而经济发展落后,孩子读书困难。旅游归来,孩子们渴望读书的眼神一直在王蓉晖的脑海中停留。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有关“多背一公斤”的报道。了解到“多背一公斤”是民间发起的公益旅游活动,它以一种轻松快乐的方式,让旅行者通过举手之劳,为落后地区的孩子中提供帮助,传递爱心和知识,同时为自己的旅程增添意义。旅游与公益,终于因为美丽的山区而融为一体,王蓉晖随即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自己的想法。消息发布后,广大网友、旅游、摄友纷纷响应。王蓉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些奉献爱心的菏泽网友:听雨缥缈、且依石栏、蔷薇泡沫、任欢颜、鄄城-李、Greentea……

  

  “在婺源、秋沟这些风景优美的地方,不少旅行者都会遇到贫困的孩子,也会让他们一时唏嘘,但很少有人付诸行动。这一切都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改变。我们虽然不是第一批进入这些景点的人,但是我们是第一批为这里的孩子提供帮助的人。”王蓉晖自豪地说。她介绍,截至目前,共有上百名菏泽市民参与了“多背一公斤”活动。采访中,她激动地说:“有的人可能一辈子收获不了几滴感动的眼泪,可自‘多背一公斤’开展以来,我感觉自己几乎每天都被感动包围着。”

  

  “多背一公斤”在开展的过程中,也曾遭到一些人的质疑:“对旅游者来说,每次山高水远地背一点点东西过去,意义到底有多大?”对此,王蓉晖说:“一公斤很轻,但如果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一公斤,它的价值就不可估量。而且我们不强调可怜和同情,‘多背一公斤’更注重的是平等意义上的交流。”她认为“多背一公斤”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旅行者更应该“背”去信息和观念,在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中,开拓他们的视野,促进他们成长。

  

  “没人强迫你去献爱心,更没人强迫你奉献多少,完全自愿,‘多背一公斤’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充满了人情味。”王蓉晖的丈夫司旗这样总结自己的感受,“我送出了一些小礼物,而孩子们回馈给我的更多,有灿烂的笑容,不断的进步……这多背的‘一公斤’其实是送给了自己。”

  姜培军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都坝群众喜领慰问食品

才利民到巨野走访慰问

都坝乡燃起篝火迎双节

甲流预防知识进校园

如意燃激情圣火传花乡

红歌嘹亮爱国歌大家唱

和平南路栽种栾树

全运会圣火在菏泽传递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才利民巨野走访慰问党员·人大庆祝建国60周年联欢
·第十九届门球比赛开幕了·黄秀玲看望老党员老干部
·药品流通监管系统培训班·朱培吉慰问交通系统劳模
·日东高速菏泽段交通事故·全运工作人员打甲流疫苗
·国庆节前忙救助流浪人员·菏泽“控花”博会受热捧
·八旬老人当起校外辅导员·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历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